週二, 20 十二月 2011 16:25

新竹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濕地):蟹類橫行

 

Map 1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新竹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濕地)

01
香山濕地(攝影:楊英義)
04
新竹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緊臨風力發電場
(攝影:蔡嘉陽)

濕地類型

河口型濕地

濕地範圍

其保護範圍北起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東起海岸線,西至最低潮線(不包含現有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及客雅污水處理廠預定地),海岸線約13公里,潮灘縱深可達2公里。

濕地GPS座標

24°46'34"N , 120°54'00"E

濕地面積

1600公頃

地質

多屬於第四紀沖積層地層,內含第三紀母岩之成分與大量的腐植質,土色大致為黃褐色,土質十分肥沃,為新竹的重要農業區。

管理機關

新竹市政府

濕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濕地介紹

本保護區由北往南依序有客雅溪河口濕地、三姓公溪及大庄溪口草澤濕地、香山泥灘濕地、海山罟紅樹林濕地及南港沙灘,其中香山濕地為台灣面積最大的濕地。保護區正好位處感潮區域,除受潮水漲落影響之外,河水亦為主要的水源。此處最主要的溪流為客雅溪與鹽港溪,帶來大量有機物質沈積在濕地土壤中,再加上漲退潮時形成縱深800至2000公尺、長約13公里的潮間帶,孕育了大量的底棲生物,成為鳥類及魚貝類的食物來源。這些條件造就此處為台灣招潮蟹族群最大、數量最多的一處濕地,亦為大肚溪口以北僅存的最大範圍的泥灘地。

歷史風華

保護區內香山濕地的地名由來,可遠溯自清朝,當時新竹舊名竹塹,而香山則是對外的主要港口。回顧香山地名之由來,傳説有二:首先據香山鄉公所調查,鄭成功治臺時代,此地為竹塹社番所居,當時尚未有固定名稱,等到漢人大量遷居此地之後,眼見大坪頂一帶,漫山遍野有一種無名花草盛開,氣味芬香迷人,故稱之為「香山」。另一種説法來自於鹿仔坑秀才林秀春派之傳説,過去本地為竹塹社番的所在地,因次初來此處的漢人稱此地為「番山」,隨著日後本地人口族群的消長,人們覺得此地名不雅,經過一番討論之後,將「番山」為「香山」,這是因為「番」與「香」兩字發音相近,而「香」則是「番」減去三畫之字。

今日的新竹市香山港亦有台灣罕見的港口寺廟群,以朝山里為主,含部分美山里及海山里,共有29個廟宇,非常豐富。在官道上,聚落、民俗與產業風貌亦十分特殊,另有軍事設施如碉堡與海防功能,配合香山濱海生態及自然美景,其人文風貌多采多姿。

濕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香山濕地以螃蟹數量龐大而聞名,為大甲溪以北,最重要的潮間帶蟹類棲地。在自1990到1994年的調查記錄中,螃蟹種類有6科23屬33種,其中以短指和尚蟹數量最多,另外斯氏沙蟹、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雙扇股窗蟹、萬歲大眼蟹、寬身大眼蟹、紅點黎明蟹也十分常見。其中短指和尚蟹(Mictyris brevidactylus)主要分佈在海山船澳北邊的砂質中低潮線附近,棲息地超過100公頃,數量亦在1億隻以上。

本區亦為招潮蟹歧異度及數量最高的區域。在海山船澳北邊離岸1公里左右的泥地外圍,以及海山船澳南邊提防附近往南1.5公里的泥質環境,可看到北方呼喚招潮蟹(Uca vocans borealis)的分佈,而弧邊招潮蟹則分佈於有淡水注海處、較為潮濕的泥地,而在他處稀有的台灣招潮蟹在此處則有相當可觀的族群數量,主要分佈在紅樹林區,估計在1萬隻左右。

由於具備了豐富的魚蟹資源,本濕地自然亦有許多水鳥聚集,每到水鳥遷徙季節,各地南遷避冬的候鳥在過去會選擇竹圍及關渡濕地作為第一個休息地點,但由於近年來淡水河口面臨開發壓力,棲地環境已有下滑趨勢,許多候鳥以改選環境較好的香山濕地作為第一個休息站。新竹野鳥學會於1994年4月到1995年3月對新竹頭前溪以南至苗栗中港溪以北的的濱海區域做了大規模調查,共發現44科201種的水鳥,佔台灣可見鳥種的45%,其中有26種為保育類鳥類,多分佈在頭前溪與客雅溪附近。另外,亦有灰面鷲、赤腹鷹在此過境,落鷹、起鷹的景象十分壯觀。

07雌雄台灣招潮蟹(攝影:蔡嘉陽)08保護區中可見黑面琵鷺的蹤跡(攝影:陳謂熊)

植物分布

目前在本區比較特別的植物為分佈在客雅溪口與海山罟的小面積紅樹林,這兩個區域的紅樹林均為水筆仔純林,且均為人工栽種,提供許多水鳥與蟹類更佳的棲息環境。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諾氏鷸、遊隼

珍貴稀有的物種

黑嘴鷗、唐白鷺、北雀鷹、松雀鷹、東方蜂鷹(蜂鷹)、赤腹鷹、澤鵟、魚鷹、紅隼、大冠鷲、燕隼、鳳頭蒼鷹、灰面鷲、彩鷸、小燕鷗、畫眉、環頸雉、柴棺龜等。

應保育物種 台灣藍鵲、紅尾伯勞、雨傘節。此外,還有台灣招潮蟹、斯氏沙蟹、伍氏奧螻蛄蝦、裸體方格星蟲、扁平蛛網海錢、亞氏海豆芽。

保育現況

由於新竹市平原被廣大的新竹空軍基地所佔用,東邊同時又受十八尖山、古奇峰、大坪頂等丘陵限制,可做為都市住宅用地非常缺乏;因此早期新竹市府曾在香山濕地規劃「海埔地開發案」,打算將大坪頂丘陵夷為平地,以其挖取的土方運送到香山濕地填海造鎮。甚至工業區和火力發電廠,也對這塊濕地虎視眈眈極欲進駐,為香山溼地帶來極大的威脅。

幸好當時新竹市野鳥學會深知香山濕地的可貴,為避免各種珍貴鳥類、蟹類、植物、地形景觀從此消失,造成無法挽回之絕滅浩劫,因此結合眾多環保團體,除向新竹市府陳交抗議書函、開記者會,並集會遊行,進而至中央表達保護香山濕地的訴求,最後終於獲得中央及地方同意,立法將香山濕地列為保護區。

劃定公告為保護區雖已10年,污染問題或隨著污水處理場的設立而稍解,但是對保護區的威脅仍未遠颺。它仍須吐納新竹市廣大的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加上濱海垃圾堆積,紅樹林過度擴張也嚴重影響著蟹類及底棲生物生存,此外更有不少民眾不顧法令,隨意進入踩踏、收集濱海生物。這些人為問題,在在嚴重影響著香山濕地上無數小生命的生存。

早期香山濕地四周的海山、鹽水、朝山海岸布滿了漁民養蚵的蚵架,當地居民以養蚵維生,往往養出不受污染、肥大鮮美的蚵,賣到市場非常搶手。然而近幾年由於客雅溪、三姓公溪、大庄溪、鹽水港溪受到生活污水及科學園區的廢水污染,海水重金屬含量過高,漁民養殖的蚵受到波及,無法販賣到市場,造成漁民極大損失。幸好新竹市府察覺到河川污染的問題,自2006年在大庄海岸邊建造一處污水處理廠,除廣植各種綠色植物之外,亦設置一處濕地自然公園,多年來已有花嘴鴨、紅冠水雞、小鷿鬄、小白鷺在此生活繁殖。

而本保護區所面臨的其他挑戰則來自新竹漁港深入海中的提防改變由於自北南下的海流影響,加上頭前溪與鳳山溪每年約三百萬頓的漂砂,造成嚴重的突堤效應,海岸線內移。另外在1994年,政府曾策劃大型開發案「新竹香山區海埔地開發計畫」,將總面積1025公頃的海埔地分北、中、南三區開發,預計讓2800家廠商進駐,工期9年半,目前因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尚未通過,計畫並未進行,但緊鄰香山濕地的西部濱海快速道路,仍舊對濕地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保育與發展不一定相互排斥,該如何兩者兼顧,則是本保護區將面臨最大的考驗。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7643&ctNode=178&mp=10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00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由台61號省道轉海埔路,抵金城橋左轉再直行即可抵達客雅溪口。

大眾交通工具:自新竹火車站搭乘新竹客運於海埔地站,步行至金城橋左轉產業道路,再直行十數分鐘,即可到達客雅溪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