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20:33

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七家灣溪濕地):「鴛飛魚躍」國寶魚最後的棲息地

Map 21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七家灣溪濕地)

七家灣溪主流多處高聳的攔砂壩,阻斷鮭魚迴游和基因交換的機會,對鮭魚族群的生存非常不利。陳理德攝

七家灣溪上游的峽谷。陳理德攝

七家灣溪一號壩往上。孟琬瑜攝

七家灣溪畔一段天然崩塌地。孟琬瑜攝

英文名稱

Formosan Landlocked Salmon Refuge

溼地類型

位於內陸,有深潭、淺灘、湍瀨的溪流溼地,以及集水區的森林

溼地範圍

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在台中縣大甲溪流域上游的七家灣溪集水區內,以山稜、溪谷等自然地貌為界線,包括林務局大甲事業區24至37林班 (扣除24林班之1至8林班)、以及武陵農場中、北谷,南邊於七家灣溪西岸以億年橋向西延伸之山稜線為界。

保護區範圍內,考量櫻花鉤吻鮭所需之棲地環境特性與現有土地利用管制現況,依野生動物保育法之規定,規畫成核心區與緩衝區兩部份。核心區部份以七家灣溪、武陵溪、桃山西溪兩岸崖地30公尺,劃為嚴格保護之核心區﹔緩衝區則包含核心區以外之區域。

溼地GPS座標

24°23'42"N,121°16'40"E

成立時間

民國86年10月1日

溼地面積

7124.7公頃

海拔

海拔1,700公尺至3,886公尺

地質

本區地質由始新世四稜砂岩層和漸新世水長流層所構成,兩者由東北至西南向之斷層所分隔。四稜砂岩層分布於保護區之西北側,以厚層淺灰色到灰白色石英岩質砂岩與石英岩為主,亦有些許暗灰色頁岩和板岩;水長流層分布於保護區之東南側,以黑色硬頁岩和輕度變質之頁岩和板岩為主。

此外七家灣溪沿岸階地多屬侵蝕性河階,表層之沖積層淺且薄,板岩岩盤經常露出於河階地崖。

管理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台中縣政府農業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七家灣溪濕地屬雪霸國家公園範圍,並經台中縣政府公告為「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及農委會公告為「台中縣武陵櫻花鉤吻鮭重要棲息環境」。重要的生物資源是台灣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為生態保育的指標性物種。

七家灣溪位於大甲溪上游,上游包括桃山西溪與北溪兩支流,兩溪匯流於武陵吊橋下三號攔砂壩附近,由於水質清澈,溪岸森林蔽蔭佳,水溫維持在攝氏16度的低溫,而成為寒溫帶冷水魚類櫻花鉤吻鮭的最後棲息環境。

歷史風華

1915年日人首先探勘此地,同時記錄在七家灣溪旁有泰雅族族人的獵寮遺址。可見此地原為泰雅族原住民的獵場。到1960之前,此地主要維持較原始的面貌。1960年後,則有果園、菜園的農墾地。在1992年雪霸國家公園成立後,則開始有生態方面的管理經營。

櫻花鉤吻鮭為冰河時期孑遺之陸封型物種,1938年日本人將其訂為「天然紀念物」加以保護。終戰後,由於人為與自然因素的影響,櫻花鉤吻鮭棲息的環境日益惡化,過去曾分布於大甲溪上游合歡溪、高山溪(雪山溪、武陵溪)、南湖溪、司界蘭溪、有勝溪與七家灣溪等六條支流。

台七甲線從思源埡口沿著有勝溪岸,經勝光派出所往武陵路上,會經過一座馬鰣橋,也就是以鮭魚的日語masou音譯命名,足證在日據時代,有勝溪也曾是櫻花鉤吻鮭的歷史棲地。

現在僅剩下七家灣溪及高山溪下游約7公里長的溪段可見其蹤跡。如果受到颱風、溪水暴漲,影響嚴重時,族群量往往銳減至僅剩數百尾。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七家灣溪濕地雖然是中部地區研究資源與管理最完善的一處濕地,但濕地沿岸之農業行為、人為活動與天然災害等因素仍持續對環境造成一定程度之影響。武陵農場的農田肥料在大雨沖刷後流入河川,造成溪水中的營養鹽濃度上升,櫻花鉤吻鮭主要棲息流域的水質優養化。多年來的調查結果分析顯示,天然災害如颱風、梅雨,再加上攔砂壩阻隔影響,對於櫻花鉤吻鮭族群的威脅最大,影響鮭魚族群數量與分布變化最劇。

近年來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致力於櫻花鉤吻鮭之復育工作,並且進行移地保育、歷史棲地放流、攔拆除等工作。

生態環境資料彙整的部分,雪霸國家公園自民國81年成立之初起,每年持續進行櫻花鉤吻鮭的族群調查,並於95年起開始進行「武陵地區長期生態監測暨生態模式建立」計畫。主要目標除了長期生態監測水文、水質與生物群集外,同時了解物理棲地與各種生物在2005年一連串颱風洪水衝擊下之改變與恢復情形,以及生物於各種棲地間之分布與差異。

動物分布

魚類除了櫻花鉤吻鮭,七家灣溪較下游河段也分佈有苦花的族群。常見兩生類有梭德氏赤蛙、盤古蟾蜍...,鳥類有鴛鴦、河烏、鉛色水鶇、小剪尾、鵂鶹、黃魚鴞...,爬蟲類有麗蚊石龍子、台灣赤鍊蛇、台灣標蛇、雪山草蜥、短肢攀蜥、菊池氏龜殼花...,哺乳動物有水鼩、山羌、台灣獼猴、白面鼯鼠、黃鼠狼、條紋松鼠、長吻松鼠、高山白腹鼠...。

植物分布

海拔1700~3886公尺,分屬於台灣植群帶中的櫟林帶、鐵杉雲杉林帶、亞高山冷杉林帶、以及高山植群帶。

特殊物種介紹

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又稱梨山鱒、台灣鱒、石川氏鮭魚,泰雅族語稱之為「Bunban」。以水生昆蟲為食。成體體長在約20公分以上,其最大特徵是背上具有脂鰭,體側中央有9至11個橢圓形斑點。

根據研究顯示,櫻花吻鮭在冰河時期,與一般鮭鱒魚類一樣具有洄游性,但在第3紀冰河末期,地殼劇烈變動與台灣的地形隆起,造成河川型態改變,加上冰河消退水溫升高,使洄游至大甲溪之櫻花吻鮭族群,逐漸被隔絕在大甲溪上游一帶,形成今日 「陸封型」 族群。目前此種陸封型鱒魚分布於大陸東北、韓國、日本與台灣等地,但僅有台灣位處亞熱帶,七家灣溪的族群是此類「陸封型」鱒魚分布的最南界,在生物地理學上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櫻花鉤吻鮭的棲息環境較為嚴苛,需有適當之蔽蔭、冷冽清淨之溪水,且有淺瀨、急灘及深潭之多樣性河床與礫石底質,和豐富的水生昆蟲等條件。對水溫的要求亦十分嚴格,許多研究顯示,當水溫超過18℃時,該水域即無櫻花鉤吻鮭的蹤跡。生殖季於10月上旬開始配對,11月下旬結束,雄魚體色會轉為婚姻色、有鉤吻現象。

櫻花鉤吻鮭成魚個體間搧沙築巢產卵的能力差異頗大,不同產卵巢內發現的卵數從數顆到上百顆不等,但多數均在80顆以上,且河床底質粗細、生殖場所的優劣,對魚卵的存活率有很大的影響。

幼魚孵化後,由於游泳能力不佳,喜歡棲息在河岸邊有良好遮蔽的緩流水域。

重要的生物資源是台灣櫻花鉤吻鮭(Oncorhynchus masou formosanus),是生態保育的指標性物種。

七家灣溪觀魚台深潭鮭魚。陳理德攝

資料來源:flickr(by Lin1000.tw)

瀕臨絕種的物種

櫻花鉤吻鮭。

珍貴稀有的物種

鴛鴦、黃魚鴞。

應予保育的物種

鉛色水鶇、台灣獼猴、山羌、竹雞、白面鼯鼠。

保育現況

1992年7月成立「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開始有生態方面的管理經營。依區域特性將鄰近地區分成數個不同的區域管制使用。同時將境內高山溪流的攔砂壩全數拆除,以利於「櫻花鉤吻鮭」的保育。同時武陵農場的戶數也逐年減少,加上雪霸國家公園在七家灣溪兩岸河階的植被復舊,讓此地逐漸恢復原有的地貌。

2004年行政院針對七二水災做出決議,其中退輔會的四大農場:清境、武陵、福壽山、花蓮西寶三年後不再進行農耕,而改成持續的人工造林。

保護區的潛在環境災害對於櫻花鉤吻鮭有直接或間接危害者,大致包含颱風、豪雨、森林火災、林木砍伐和土石崩塌及人類活動等。

由於族群量小,近親交配亦是危機。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http://www.spnp.gov.tw/default.aspx?lang=1

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http://life.nthu.edu.tw/~labtcs/Salmon/wildzone/wildzone_index.htm

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http://econgis.forest.gov.tw/wr/wr10_chija.htm

櫻花鉤吻鮭野生動物保護區:http://conservation.forest.gov.tw/ct.asp?xItem=3371&ctNode=178&mp=10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 七家灣溪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9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可由台中經中橫公路,於梨山轉往宜蘭中橫支線,途中進入往武陵農場方向之公路即可到達﹔或由宜蘭直接進中橫宜蘭支線亦可到達。

 

大眾交通工具–

1. 搭宜蘭國光客運班車–宜蘭往武陵農場,以及羅東往武陵農場。

2. 搭台灣觀光巴士–台北火車站至武陵農場。

注意事項

七家灣溪沿岸為生態保護區,並未開放給一般遊客進入,研究調查人員必須經申請獲准後始可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