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三, 16 十一月 2011 07:37

意外誕生的巨星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

02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高美濕地)

01高美溼地02高美溼地

03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曾在高美溼地依照底質條件及植被選擇4個樣站進行研究,顯示溼地蘊藏減碳無限潛力

溼地類型

泥灘,河口、三角洲

溼地範圍

位於大甲溪出海口,介於大甲溪與大肚溪之間,向內陸延伸至番仔寮海堤與高美海堤,向海域延伸至平均低潮線。

溼地GPS座標

24°19'23"N , 120°32'38"E

成立時間

2004年9月由台中縣政府正式公告高美溼地為動物保護區。

溼地面積

701公頃

海拔

約在0-10公尺

地質

以沙質為主

管理機關

中央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

地方主管機關:台中縣政府農業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大甲溪進入臺中市之後,豐沛的水量沖積出肥沃的水稻平原。高美溼地就位在大甲溪及臺中港之間的河口平原上。雖然只有300公頃,但區域內擁有潮溪、草澤、沙地、碎石、雲林莞草、泥離等多樣的棲息環境,再加上位置隱密,多樣物種在此落地生根,形成一處生態豐富的溼地樂園。

高美溼地長有一大片全臺面積最大的雲林莞草,提供棲地生物所需的養分及藏匿的環境,密密的高草叢每到秋冬缺水乾枯後,便成了候鳥覓食與躲藏的好地方,是造就高美溼地豐富生物多樣性的一大功臣。

由於高美溼地多變的地形景觀與豐富的動植物相,1999年國際鳥類聯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會議將高美溼地列為全臺52處重要的鳥類棲息地之一。並在2004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為野生動物保護區。保護區內分為核心區及緩衝區,核心區只限當地漁民進入捕魚,緩衝區則需申請才可以進入。

高美溼地像海綿一樣,在雨季時可將過多的水分吸收,乾季則自然滲出蓄積的水源,在防洪、淨水上都具有極大的價值。因此保護溼地生態不受人為破壞,以達到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已成為高美溼地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歷史風華

高美的舊稱是「高密」,若由台語發音「高」是撐船的竹竿;「密」則代表淹沒,意思是說該地區的海灘深度能將撐船的竹竿整個淹沒。高美地區最早是大甲溪的河床,到清朝時期先人到此拓墾定居,日據時代則化身成高美海水浴場,每日遊人如織,直到1967年10月台中港完工以後,因港口攔砂堤的關係,導致高美海水浴場日漸淤積,經自然演替孕育出豐富的生態環境,以致每年秋冬都有候鳥在此暫歇。

然而1996年,「海渡發電廠」決定在此興建,引發環保人士與在地民眾的大力反彈,先後進行長達4年多的設廠拉鋸戰。為了興建海渡發電廠,臺中港前數萬棵木麻黃被砍伐殆盡,防風林不再,陣陣冷冽強勁的海風吹拂著光秃的海岸,居民除了對曾經的翠綠樹海萬分不捨,面對短短七公里外,臺中火力發電廠長年來產生的污染,「每天早上白襯衫出門,晚上回來變黑的!」早已惹得當地居民滿腹苦水,這時若是再來一座海渡火力發電廠,將形成「南北夾殺」局面,居民更加苦不堪言。

4年後,海渡發電廠因資金周轉問題而告停擺,高美溼地被完整保留下來,並在原來本地漁民所擔心無法捕魚的問題獲得保障之後,「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終於在2004年由農委會公告劃設完成。然而危機並未遠颺,生態豐富的高美溼地受到盛名之累,有歌星在此拍短片潑灑汽油燒鋼琴、女主持人玩滑沙板,還有民眾開車或騎車進入,破壞珍貴的雲林莞草,甚至有工廠漏油排入溼地內。除此之外,每逢假日,成為眾多遊客的戲水抓蟹的熱門景點,不僅干擾候鳥的覓食,也影響了雲林莞草的生長棲地。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在大甲溪出海口的潮溪區,在潮水進退之間有著不同的生態面向,漲潮時能見到鰻魚、豆仔魚與其它迴游性魚類的魚苗溯水而上,退潮以後能在潮溪區兩旁的泥灘地看到彈塗魚、花跳、弧邊招潮蟹、短身大眼蟹的身影。

包括大甲溪北岸的卵石海堤與南岸堤防邊的礫石堆在內的碎石區,在石頭表面有藤壺附生,石縫則有海蟑螂、無齒膛臂蟹、摺痕相手蟹等。

除了的兩棲動物,季節交替定期拜訪的候鳥也是高美溼地的焦點,每年9月冬候鳥來此過冬,鷸科鳥、東方環頸鴴、黑嘴鷗、赤頸鴨、鷺科鳥類、雁鴨。三月春季黃足鷸、黑尾鷸、翻石鷸等鷸科鳥接連報到,夏季則有小燕鷗、黃頭燕。

植物分布

因為大甲溪沖刷下來的泥沙內含豐富的有機質,所以此地的植物種類豐富,物種超過300種,沿海地區有西部常見的黃槿、馬鞍藤、蔓荊、單花蟛蜞菊與木麻黃,北岸堤防處的草澤區則以根莖發達的禾本科植物為主,如開卡蘆、白茅。還有台灣濱蔾、蔓荊等匍匐性草本植物。

特殊物種介紹

在高美溼地可以觀賞到瀕臨絕種的大安水蓑衣與雲林莞草,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的特有種,於1917年由日本人在台中縣首度發現它的蹤跡,但是長久以來沒有受到應有的保護與重視,現已瀕臨絕種,大安水蓑衣的花期是9月至明年2月,花的顏色是淡紫色,花萼的形狀像弓箭的箭矢,其顏色為深紫色且點綴著銀粉。

雲林莞草具有特殊的耐鹽機制及快速繁殖的地下莖,故能適應沿海環境,主要分布在台灣西部及東北部沿海河口溼地,又以高美溼地的數量最多。

05雲林莞草是造就高美溼地豐富生物多樣性的功臣

07雲林莞草及黑嘴鷗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諾曼氏青足鷸、大安水蓑衣、雲林莞草

珍貴稀有的物種

唐白鷺、魚鷹、澤鵟、紅隼、小燕鷗、蒼燕鷗、黑嘴鷗、彩鷸、燕行鳥

應予保育的物種

燕鴴、紅尾伯勞、喜鵲

保育現況

高美溼地曾在1996年因台中港北防風林區興建火力發電廠的開發計劃,而面臨生態破壞的危機,所幸該開發公司財務危機宣布停建得以逃過一劫。經各方團體努力下終在2004年由台中縣政府公告劃設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即使成為保護區,高美溼地並沒有得以安養生息,當地雖有告示明訂進入溼地者須經當地主管機關許可,但近幾年高美溼地名氣大開,龐大遊客無視公告任意進出溼地造成泥灘地陸化,螃蟹因此失去可以躲藏的地方而數量減少,水鳥失去主食也不再到此拜訪,而雲林莞草區茂密的草叢硬生生被遊客踩出一道捷徑直通海岸戲水。

因為台中港的興建,泥沙堆積意外形成生態豐富的高美溼地,得天獨厚的環境與各季節候鳥的棲息而打響名氣,卻因不當的觀賞方式讓當地物種未受到尊重反而遭到打擾甚是受到傷害。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育網:台中縣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

國家重要溼地資料庫入口網站: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4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下中港交流道,接台中港路往沙鹿方向,經中棲路轉西濱快速道路,依高美溼地的指標行進即可到達。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火車至「清水站」,轉搭巨業客運往高美路線,班車於「高美海水浴場」終點站下車,即抵達高美溼地。

注意事項

高美溼地為動物保護區,到達溼地以後建議只在堤防觀察水鳥,未經主管機關許可,請勿踐踏植物越入泥灘地進行戲水。

此分類更多內容: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