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列印此頁
週一, 26 十二月 2011 16:00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03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大肚溪口濕地)

01肉粽角黃金海岸

02臺中火力發電廠角度之大肚溪口

03肉粽角飛砂大杓鷸

英文名稱

Dadu Estuary Wildlife Refuge

溼地類型

河口、三角洲、潮灘、泥灘、魚塘、蝦池、河灘沼澤地、稻田。

溼地範圍

範圍北界由台中火力發電廠邊界起,沿台中市龍井堤防往東至堤防右10號斷面樁為止;東界從出海口上溯約10公里的採砂埸旁;南界為伸港區海埔新生地田尾排水溝;西界往西至外海約2公里處。涵蓋了河口區、河口流域、海埔新生地、溼地、潮間帶及魚塭,並包含了河堤內保安林帶及水鳥自然公園。

溼地GPS座標

24°12'N , 120°28'E

成立時間

民國84年2月28日

溼地面積

2669.73公頃

地質

屬於彰化沖積平原之延伸,由內陸河川及溝渠所攜帶的泥砂堆積形成,再由風浪與潮汐經年影響所造成。

管理機關

台中市及彰化縣政府 ※註:民國99年12月台中縣市合併(原臺中縣改台中市)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大肚溪又名烏溪是台灣主要河川之一,發源於中央山脈,出海口位於台灣西側中部,流入台灣海峽。出海口坡度平緩,為台灣地區沿海重要溼地之一。出海口以北為台中市麗水村,南岸為彰化縣伸港鄉全興村。潮差變化極大,退潮時泥質灘地可向外海延伸五公里以上,又由於從中、下游沖刷而下的有機物質均堆積於此,使此地具有豐富的潮間帶生物相,亦孕育極多水鳥資源。在1995年政府公告設立「大肚溪口水鳥保護區」,以保護豐富的水鳥資源及其棲息、覓食、繁殖環境。1998年重新公告修正為「大肚溪口野生動物保護區」。

歷史風華

大肚溪北岸有台中市龍井區麗水里屬純樸的農漁村,麗水村的發展歷程跟歷年來的水災有著很大的關連。塗葛堀港是海岸平原最早發展的港口,清咸豐年間港內可同時停泊兩百多艘帆船。當時主要輸出的產品是稻米、樟腦和茶葉,輸入的多是牛皮、五金、布匹等民生日用品,陸上交通以牛車運送貨物,海上則以帆船為主。可惜經過多次颱風的侵襲,加上洪水氾濫,大肚溪改道後,溪流向北移了好幾公里,舊河道漸漸被人開墾,現已成村落,也就是彰化縣的溪底。原塗葛堀的人們,搬到水裡港,就是現在的麗水村。目前麗水港口還有漁民以竹筏出海捕魚。另外一種說法認為原塗葛堀還在北岸,最近龍井區公所在岸邊整地以石頭立碑。

北岸龍井區規劃有腳踏車車道,每年定期舉辦騎自行車的大型活動。平常假日民眾常攜眷騎自行車到麗水看海、看夕陽。河濱運動公園槌球場(中彰大橋下),這個場地有很多老人槌球隊來打球,並常舉辦各隊的槌球友誼賽。

台電火力和中龍鋼鐵在此設廠,由於是建廠在海埔新生地,應是全台抗議最少的電廠,由於是燃煤火力發電,在空氣污染方面可能對環境還是有影響。電廠輸送電力的高壓電塔是影響最嚴重的部分,整個龍井區從海口到山上都可看密集的高壓電塔;南岸也是相當多的高壓電塔。

南岸是彰化縣還有養殖魚塭,退潮時也會有人到灘地挖掘西施舌、撿赤嘴蛤,只是現產量已很少。南岸張玉姑廟(又名伸慶宮)位於全興工業區旁,緊臨大肚溪畔,岸邊有芒草叢、防風林和海岸植物是冬季過境陸鳥的主要場所。

提及彰化縣,一定會想到彰化環保聯盟副理事長蔡嘉陽,是台灣第一位研究起鷸鴴科水鳥的研究者。蔡嘉陽當時調查彰化伸港海邊潮間帶,由於戒嚴時代軍事管制嚴格,海岸線被完整保護,光是大鷸和小鷸就有3000多隻。然而他觀察,解嚴後的20年間,彰濱海岸在中央和地方的經濟發展計畫下,受到嚴重的傷害,沿海可見的垃圾掩埋場、火力電廠、風力發電,乃至於高污染的石化重工業,在在都對水鳥棲地造成傷害。現在,伸港海邊的鷸鴴科水鳥數量已經急速降到800隻,更由於棲地減少,800隻水鳥各分成兩群,自尋生路。

08北岸龍井區的腳踏車車道

09張玉姑廟(伸慶宮)

張玉姑,台中水堀頭人(今永安里)出生於西元1939年(民國二十八年),正名金花,乳名阿麵。西元1952年(民國四十一年)方年十四歲時於溪中打漁,山洪暴發被洪水沖走漂流至神廟現址,相傳西元1956(民國四十五年)張玉姑得天時地利顯靈救世,地方人士建廟奉祀,神廟踓不大,卻轟動一時香火鼎盛。 張玉姑廟佔地廣大,且靠大肚溪河口,大肚溪河口素有賞鳥區內設有賞鳥平台,再加上樹林成蔭,彩色噴泉及亭台樓閣,是假日吸引全家休閒的好地方。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區內的溼地,一是河口區草澤生態系,另一是海岸生態系。本區的植物隨環境不同可分為:

  • 砂丘林植物:位於沙灘、魚塭堤防上、河床旱地、防風林等,包含了匍匐性草本、灌叢及喬木。
  • 河口草澤植物:包含蘆葦、白茅、昭和草、濱水菜、印度田菁。
  • 旱地農作物:河床上的農作物目前種有西瓜、花生、蘆筍與甘藷等。

河岸泥灘地,生物種類有: 南岸有特殊物種是台灣招潮蟹,北岸尚未發現。

動物分布

蟹類:網紋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清白招潮蟹、雙扇股窗蟹、臺灣厚蟹、 伍氏厚蟹、寬身大眼蟹、萬歲大眼蟹、摺痕擬相手蟹、神妙擬相手蟹、雙齒近相手蟹、凶狠圓軸蟹等。

鳥類:高蹺鴴、大杓鷸、小杓鷸、大白鷺、小白鷺、蒼鷺、紅冠水雞、鷹斑鷸、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青足鷸、小水鴨、褐頭鷦鶯、夜鷺、赤足鷸、紅尾伯勞、紅鳩、麻雀等。

植物分布

榕樹、大花咸豐草、紅毛草、孟仁草、龍爪茅、金午時花、磨盤草、倒地鈴、葎草、白水木、馬鞍藤、鹽定、鹽地鼠尾粟、黃槿、木麻黃、田菁、蘆葦、大黍草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

隼 (Falco peregrinus)、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諾氏鷸 (Tringa guttifer)

珍貴稀有的物種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黑頭白 (Threskiornis melanocephalus)、巴鴨 (Anas formosa)、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澤鵟 (Circus aeruginosus)、灰澤鵟 (Circus cyaneus)、魚鷹 (Pandion haliaetus)、紅隼 (Falco tinnunculus)、環頸雉 (Phasianus colchicus)、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us)、彩鷸 (Rostratula benghalensi)、燕 (Glareola maldirarus)、蒼燕鷗 (Sterna sumatrana)、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短耳鴞 (Asio flammeus)

應予保育的物種

喜鵲 (Pica pica)、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保育現況

雖有保護區之劃定,但因另有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彰濱垃圾掩埋場的建立,使大肚溪口的水質受到電廠污水、工業區廢水、家庭廢水及農業用藥嚴重污染。垃圾問題、污染問題日益嚴重,也造成河口生態相當大的衝擊。北岸整地設置原塗葛堀以石頭立碑,雖然是在還原歷史的地理位置,但是這樣的環境開發多少會破壞堤岸植被和物種的棲息地。

目前龍港國小陳勇男校長,正在做「以大肚溪口生物資源研究發展學校暨社區環境教育課程」專案研究,做為發展學校本位課程和環境教育的推動。由於才做一年還有些事項未臻完整,但也觀察到很多的物種,以屬龍井區麗水里之大肚溪北岸與龍港國小周邊分區進行植物、鳥類、蟹類生態方面調查,有相當豐富的成果資料,可供參考利用。尤其是透過結合社區,並引入專業人士的資源協助,藉由生態調查之進行,家長和小孩能一同記錄並關心生活環境的變化,而能提升愛護保護環境的素養,真正落實環境教育。

04臺中火力發電廠為大肚溪口生態帶來無可估量的傷害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1. 農委會林務局自然資源與生態資料庫:http://econgis.forest.gov.tw/wr/wr07_dadu.htm

2. 參考相關網址: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62005925

http://yo.xuite.net/info/element.php?id=m1Udx8Bm84ozijdumCTCOw

3. 大肚溪口賞鳥指南-台灣野鳥資訊社

4. 「以大肚溪口生物資源研究發展學校暨社區環境教育課程」成果專輯(計劃主持人:陳勇男、劉漢維)

5. 農業易遊網:http://ezgo.coa.gov.tw/personage_detail.php?id=N_kay_20080907161734&code=PC07

6. 龍井鄉志—龍井鄉公所編印

交通方式

本區交通便利,可由台17線省道 (西部濱海公路61線),再經縣道彰一路與彰二路則可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