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20:35

成龍濕地:地層下陷區域農地轉型濕地生態園區

24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成龍溼地

01成龍溼地的早晨

 

02成龍溼地的黃昏

英文名稱

Chenglong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人為濕地及小部分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位於牛挑灣溪北側,北起省道臺17與縣道雲144交界處,南至河岸堤防,東以成龍村西側外環道為界。

溼地GPS座標

23°33´21"N, 120°09´06"E

溼地面積

171公頃

管理機關

雲林縣政府、雲林縣口湖鄉公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成龍村原名是「牛尿港庄」,位於雲林縣口湖鄉北港溪的支流牛挑灣溪畔,自清朝至日治時期,是北港溪重要的貨物集散地,很多牛隻都從這裡運送至牛尿港,再出口至中國閩江,因而得名。直到1948年因「牛尿港」名稱不雅,且村民渴望後代子孫成龍、成鳳,因此向鄉公所爭取,正式改名為「成龍村」。

成龍溼地原本為農耕地,但由於口湖鄉下湖口地區地勢較低且長年超抽地下水,地層嚴重下陷,且分別在1986年8月的韋恩颱風、1996年7月的賀伯颱風強烈侵襲,海水倒灌淹沒農地,連土地公祠與先民墳墓都難逃水淹,20多年來長期積水無法耕種。隨著環境演替,逐漸演替成鹽分沼澤。部分居民將溼地改為魚塭,轉型從事魚蝦養殖業,但大多數則是任其荒廢。因此成龍溼地主要是由草澤、池塘、魚塭、溝渠以及部份休耕農田所組成,也成為國內唯一因地層下陷及海水倒灌而形成的溼地。

直到2005年,農委會林務局與口湖鄉鄉公所開始在當地進行「成龍溼地生態園區經營管理示範計畫」,以租地保育的方式,承租62公頃廢耕的農田,讓土地長期休生養息,預計以10年時間來打造成「口湖溼地生態園區」。透過許多行動,像是組織成龍溼地巡守隊;以社區居民為對象,辦理溼地經營管理社區參訪及生態解說導覽培訓課程;結合在地居民栽植濱海原生植物(五梨跤、欖李、草海桐等),強化生態復育與濕地意象;自然資源調查與監測等等,如今,荒廢的田地搖身一變成為生物多樣性的溼地環境,是鳥類的重要棲息地,也有魚類、蝦蟹等野生動物的豐富自然生態,可說是臺灣首例成功扭轉地層下陷區域劣勢轉型為生態珍貴寶地。

自2009年起,政府打算進一步強化溼地生態園區的社區參與,因此與觀樹教育基金會合作進行溼地社區學習參與計畫,透過打造環境教育基地的理念,推廣了

多樣式的環境保護行動,像是以成龍國小為據點,成立課後社團「成龍溼地偵探社」,以溼地生態調查與鄉土文化探索的主題,藉由學校深入社區,並引導學童與父母祖輩共三代參與溼地環境保護行動;舉辦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節活動,經由駐地藝術家與當地居民的合作,在就地取材、在地參與、共同創作、引介後續交流的種種裝置藝術等過程,引領社區居民與社會大眾關注溼地與人的環境議題。

03成龍村海水入侵情形

04成龍村海水入侵情形

05「國際環境藝術節」作品《候鳥》以竹子、麻繩及蘆葦築成,彰顯成龍溼地對候鳥的重要性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周邊漁塭主要養殖白鰻、台灣鯛、文蛤、虱目魚、草蝦、龍鬚菜、石斑、烏魚等,聚落也有民眾養豬,這些為鹽分沼澤帶來豐沛的營養鹽。

鳥類方面,至100年11月10日止,共紀錄到12目31科98種。以鷺科、雁鴨科、鷸科最為普遍。較為珍稀的鳥類有黑面琵鷺、小燕鷗、黑嘴鷗、紅隼、彩鷸、短耳鴞等。

鳥況以冬季最為精采,常可見大群的雁鴨與鷗科等候鳥出沒,像是鷗科的紅嘴鷗及黑腹燕鷗,雁鴨科的赤頸鴨、琵嘴鴨及尖尾鴨、鷸鴴科的青足鷸及濱鷸等最為常見,可說是國內少數易親近的賞鳥據點。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稀有的黑嘴鷗,也有一小群在此地蚶仔寮附近出沒。

夏季的鳥況也不差,有夏候鳥紀燕鷗、小燕鷗和蒼燕鷗來報到,優勢族群則為鷺科的小白鷺及大白鷺,黃小鷺與栗小鷺則是因在繁殖季而較容易觀察到。有些種類的候鳥,在成龍溼地成了一年四季可見的留鳥,高蹺鴴在此就有成功繁殖的記錄。此外,今年(2011年)更觀察到反嘴鴴、黑頭白鹮、以及更為稀有少見的琵鹭。

軟體動物:纖細重蓑海牛、長角海天牛、布氏葉鰓螺,原發現於七股鹽田及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日前也出現於成龍濕地。

水中生態方面,溼地內的魚類主要是吳郭魚、大肚魚、鰕虎魚、帆鰭摩利魚和大鱗鯔,此外鹹水性的魚類豆仔魚、卵鰨(比目魚)、赤翅仔、日本海鰶、烏魚等也不少。特別的是,青鱂魚於野外消失多年後,2006年9月再次於成龍溼地發現。溼地也可見到許多螃蟹,在溼地水閘門附近的泥灘沼澤地最易觀察,曾見過的有清白招潮蟹、萬歲大眼蟹、鈍齒短槳蟹、鋸緣青蟳、臺灣厚蟹、褶痕厚紋蟹、遠海梭子蟹等,蝦類則以等齒沼蝦及刀額新對蝦兩種較多,大多分布於淺水區及水閘門附近。而貝類則是以塔蜷及網蜷較多,是少數可以在有鹽分水中生存的種類。

植物分布

成龍溼地以草澤為主要植被,而非由紅樹林構成的溼地環境,植物種類計有46科108屬130種,主要植物有宜蘭莞草、海雀稗、蘆葦、冬青菊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

珍貴稀有的物種

小燕鷗、黑嘴鷗、紅隼、彩鷸。稀有植物宜蘭莞草。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尾伯勞、燕鴴。

保育現況

稀有的宜蘭莞草目前僅發現於宜蘭地區及成龍等溼地,主要生長於台灣海岸的感潮帶及雲林口湖鄉水份飽和的低窪地,然而,因整地開發或棲地遭到人為破壞而逐漸消失,同時外來種的埃及聖鹮及吳郭魚的入侵,也對溼地造成威脅。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成龍溼地三代班部落格:http://wetlandcenter.blogspot.com/

成龍溼地國際環境藝術計畫:http://artproject4wetland.wordpress.com/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中山高雲林系統接臺78線往西,接濱海快速道路臺61號往口湖方向,下口湖匝道後接臺17線行經宜梧至成龍村,轉縣道雲144可抵達成龍溼地

大眾運輸:嘉義客運「北港—金湖線」,在成龍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