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27 八月 2012 16:45

卑南溪口濕地:黑森林邊的湧泉海口地

00Beinan Estuary map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卑南溪口濕地

        01活水湖連接卑南溪出海口的溼地  godai.yusaku攝
活水湖連接卑南溪出海口的溼地(godai.yusaku攝)

英文名稱

Beinan Estuary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位於卑南溪出海口,北起石川圳、大石堤防、石山堤防,南至臺東大堤及鄉道東48(馬亨亨大道),西以臺東大橋為界,海域部分至等深線6公尺處。          

02台東森林公園 台東縣政府
台東森林公園(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溼地GPS座標

22° 46' 2.34'' N 121° 10' 33.38'' E

溼地面積

947公頃

海拔

海拔0公尺至5公尺

03
卑南溪口溼地自然環境(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溼地網站)

地形地質

沖積層

管理機關

台東縣政府農業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卑南溪位於台灣東南部,屬於中央管理的河川,是台東縣境內的第一大溪,為了紀念卑南族的大頭目又稱為卑南大溪。全長約有84.35公里,流經台東縣台東市、卑南鄉、延平鄉、鹿野鄉、關山鎮、海端鄉、池上鄉等7個鄉鎮市,於台東市北方出海。流域面積約有1,603.21平方公里,是灌溉台東平原的主要河川。日治時期興築的「卑南大圳」即引卑南溪溪水,是台東最大的水利工程。

卑南溪口濕地包括琵琶湖、鷺鷥湖等海岸濕地區塊,藻類、蕨類、種子植物、螺貝類、魚類、鳥類等生物種類多,也是候鳥過境重要棲息地之一。

這裡的棲地類型包括溪流、石礫地、潮間帶、琵琶湖、活水湖及黑森林(防風林)等。近海處有一處地下湧泉所形成天然湖泊,稱為琵琶湖,是一個珍貴的河口海濱濕地,是距離台東市區最近的天然湖泊。鄰近尚有棲息許多鷺鷥、野鴨、樹蛙、雉雞、魚類的鷺鷥湖與高度人工化的活水湖。防汛道路南邊有低度開發、自然演替的防風林。

歷史風華

卑南溪口土地利用大致可分為5大類型:農地、河域及河床、河灘地、人工水域、公園及混植林。卑南溪河道及高灘地長年被居民利用於農作使用。

溼地南側的防風林與琵琶湖週邊由縣政府劃設為台東森林公園,與濱海公園連接,公園中設有遊客中心及自行車道,是台東市郊重要的休閒綠地。北側的「活水湖」原為沼澤溼地,後經人工開闢成湖,是每年舉辦龍舟競賽、全國鐵人三項等大型體活動的場地。有台11線從中間穿過。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依劉炯錫教授針對卑南溪濱海森林遊樂區的調查指出,該地區陸域生物的多樣性低,多為台灣平地常見之物種,較不具有特殊性,但琵琶湖與海岸溼地的水域生物則較具有台東淡水湖沼的代表性。以藻類來看,該研究發現浮游性藻類 18 屬,底棲性及著生性藻類 13 屬,由藻類的資料顯示琵琶湖屬乾淨水域。水棲昆蟲部分,共發現3目9科16種,其中蜻蛉目5科10種,較為豐富。螺貝類11科11種,其中水棲螺貝類8科8種,具有代表性。魚類共發現10科20種魚類,也具有淡水溼地魚類的代表性。

04
卑南溪口沿海海岸自然環境(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濕地網站)

動物分布

南邊的保安林內有豐富湧泉,生態豐富,包括環頸雉、珠頸鳩等鳥類繁殖;冬季候鳥有紅尾伯勞、尖尾鴨、赤腹鶇、藍磯鶇等;河口區育繁殖季節有大量鰻魚苗、禿頭鯊魚苗溯河而上。

06
卑南溪口溼地自然環境(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溼地網站)

植物分布

生物資源方面,計發現有浮游性藻類 18 屬。底棲性及著生性藻類 13 屬。維管束植物方面,計發現蕨類植物5科8種,種子植物54科181種,外來種在全陸域佔有絕對優勢,其次為本土破壞地先驅植物。

07
溪口北岸沙石場(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溼地網站)

特殊物種介紹

據台東鳥會100年的調查資料顯示,該年於卑南溪口溼地及週邊地區共紀錄到鳥類38科88種8781隻次。其中計有保育類10種,包含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黃鸝;珍稀二級保育類八色鳥、小燕鷗、台灣畫眉、烏頭翁、魚鷹、環頸雉;以及其他應予保育的三級保育類大杓鷸、紅尾伯勞及燕鴴。台灣特有種紀錄到小彎嘴、台灣畫眉、烏頭翁等。

日本禿頭鯊也是會在卑南溪口出現的淡水洄游魚類。成魚會從上游跑到出海口產卵,魚苗孵化後,就溯溪回山區。繁殖季節經常可見於溪口捕撈魚苗的民眾。

瀕臨絕種的物種

珍貴稀有的物種

黃鸝、八色鳥、小燕鷗、台灣畫眉、烏頭翁、魚鷹、環頸雉。

應予保育的物種

八色鳥、小燕鷗、台灣畫眉、烏頭翁、魚鷹、環頸雉、大杓鷸、紅尾伯勞及燕鴴。

保育現況

97年劃設為國家重要溼地後,台東鳥會申請辦理台東縣卑南溪口溼地資源調查計畫,進行調查。目前卑南溪口河灘地有部分民眾趁機佔墾,以及北岸設有砂石場、水利署投擲消波塊多少影響溪口溼地生態。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 卑南溪口濕地

卑南溪濱海森林遊樂區生態資源調查計畫摘要

台東縣觀光旅遊網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自台9線進入台東市區接新生路→左轉中華路→直行至中華大橋→堤防邊右轉直行→台東森林公園入口,可由森林公園進入。台東森林公園入口處有收費停車場及自行車出租。

大眾交通工具:搭乘花東鐵路至台東火車站→轉搭往成功、靜浦、花蓮的鼎東、花蓮客運海線班車→至榮民醫院站下車步行→至堤防邊右轉直行即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