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一, 27 八月 2012 16:49

六十石山濕地:藏身於金針花海的中海拔濕地

00 60 stone map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六十石山濕地

    01    
六十石山溼地範圍圖
(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溼地網站)

英文名稱

Lioushihdan Mountain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六十石山金針花觀光園區內

六十石山濕地01 鄭鈺琳攝a
六十石山濕地2012現況(鄭鈺琳攝

溼地GPS座標

23° 13' 55.27'' N 121° 18' 48.96'' E

溼地面積

6公頃

海拔

海拔800公尺左右

六十石山鳥瞰 黃志杰攝a
六十石山鳥瞰(黃志杰攝)

地形地質

本濕地位於的花東縱谷是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狹長谷地,因地處歐亞大陸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的縫合處,產生許多斷層帶。縱谷由花蓮溪、秀姑巒溪和卑南溪等三大水系構成綿密的網絡,其源頭都在海拔2、3千公尺的高山上,因而形成了峽谷、瀑布、溫泉、曲流、河階、沖積扇、斷層及惡地等不同的地質地形,也造就了許多獨特的自然景觀。

管理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花蓮縣政府、富里鄉公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本濕地水域面積3公頃,水深超過2公尺。約20年前,被農民填埋土石及樹枝,並放乾泉水,用來種植金針,2008年6月現勘時水域僅剩1.5公頃,2012年8月現勘時進出之濕地道路已被颱風坍方阻斷,僅可遠眺。

歷史風華

六十石山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這兒有一片廣達300公頃的金針田,與赤科山同為花蓮縣內兩大金針栽植區。

六十石山地名的由來有二種說法:根據當地說法,早在日治時期,一般水田每甲地的穀子收成大約只有40-50石,而這一帶的稻田每一甲卻可生產60石縠子,因此被稱做六十石(ㄉㄢˋ)山。此外,還有另一種說法:日治時期這片山區本是一片繁茂的樟樹林,為了煉製樟腦而被砍伐一空。結果發現在空曠的山坡上,散佈著60塊巨大的石頭,因而名命為六十石(ㄕˊ)山。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本濕地位於金針山廣植之地區,過去數十年來因農業發展對其水域範圍和深度造成負面影響,致使濕地的面積已大幅萎縮,衝擊自然生態,目前六十石山地區已被規劃為金針山觀光園區,期待觀光需求能再造濕地的價值,使保育工作能更加落實。

在濕地內活動之動物主要包括雁鴨、灰面鵟鷹、鳳頭蒼鷹、台灣藍鵲、樹蛙等。

濕地範圍內主要之植物有筆筒樹、月桃、野牡丹等。金針花為週邊重要農作物。

動物分布

植物分布

特殊物種介紹

灰面鵟鷹(Butastur indicus,俗稱灰面鷲),早先我們都將灰面鵟鷹稱為灰面鷲,但最近改為灰面鵟鷹,主要是因為灰面鵟鷹其體型乃是界於鵟和鷹的中間,所以依其特徵,改名為灰面鵟鷹了!台灣通史有一記載:「每年清明有鷹成群,自南而北,至大甲溪畔鐵占山聚哭極哀,彰人稱為南路鷹」。每年春天,台灣上空有2~3萬隻灰面鵟鷹過境,牠們剛結束在東南亞的度冬旅程,準備返回北方的繁殖地,繼續生命之旅。台灣目前已有記錄的鳥類大約有550種,其中大約160種為留鳥,比率尚不及30%,其他70%的鳥類都是候鳥,灰面鵟鷹是過境台灣的猛禽中數量第二多的,僅次於赤腹鷹(Accipiter soloensis),秋季在墾丁及春季在八卦山,都約有2~3萬隻過境。灰面鵟鷹除了體型大易於觀察,而且每年有很固定的夜棲地,其中以屏東縣滿州鄉最有名,早年當地居民視之為上天所賜的歲時食物,於過境期間大量獵捕,一度成為國內外保育人士關注的焦點;近年獵捕情形已大為改善,滿州反而成為一年一度吸引全國觀鳥者聚集賞鷹的勝地。灰面鵟鷹遷移前以捕食大型昆蟲為主,但繁殖期也會捕捉鼠類、蜥蜴等,過境台灣期間,很少發現有覓食行為。其叫聲為「幾-幾---」前短後長的嘶聲。灰面鵟鷹全身大致呈棕褐色,另有暗色形,全身暗褐色,翼上覆羽、尾上為灰色且有橫斑。

鳳頭蒼鷹(Crested Goshawk),是一種台灣普遍的留鳥,分布於平地至中低海拔的林區,常見於低海拔闊業林和次生林地帶,但已有適應都市環境的族群,屬中型猛禽,習性兇猛,於林間或林緣追補小型鳥類,並會捕食鼠與蛙類,有時亦捕弛較大型的鳥類或小雞。鳳頭蒼鷹翼型圓短,尾長有黑橫帶,頭部為鼠灰色,頭頂具短羽冠,喉央線明顯,背面褐色,胸部為紅褐色縱斑,成鳥腹部為橫斑,雛鳥為縱斑。雖然鳳頭蒼鷹尚稱普遍,但都市擴張致使中低海拔地區土地使用變遷,棲地環境因此受到破壞,對其造成程度不一的生存威脅,但據觀察有部分鳳頭蒼鷹已有適應都市環境的行為。

颱風過後坍方的金針花田  黃志杰攝a
六十石山颱風雨水沖刷後的金針花田(黃志杰攝)
05灰面鷲-王健得攝影,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灰面鷲(王健得攝影,高雄市野鳥學會提供)
06鳳頭蒼鷹_猛禽會_林文宏攝
鳳頭蒼鷹(林文宏攝,猛禽會提供)

台灣藍鵲(學名:Urocissa caerulea),又叫台灣暗藍鵲、長尾山娘(POJ:Tn̂g-boé Soaⁿ-niû)、長尾陣、山娘,為台灣特有種。連雅堂撰台灣通史於卷二十八虞衡志作練雀,記述云:「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台灣藍鵲在 全世界只分佈在台灣本島,牠有著與其他藍鵲不同的黑色頭部與暗藍色身驅,這一身的華麗,很難讓我們把牠和鴉科的烏鴉聯想在一起,但牠們確是有血緣關係的親 戚,在台灣近500種的鳥類中,台灣藍鵲有其獨特的繁殖行為,在一隻雌鳥在生產下第一顆蛋後,雌鳥前一年所繁殖的小鳥會回來幫牠們母親孵育及養育弟弟妹妹,這種行為我們稱之為巢邊幫手制。

瀕臨絕種的物種

珍貴稀有的物種

灰面鵟鷹、鳳頭蒼鷹。

應予保育的物種

台灣藍鵲

保育現況

1996年5月行政院依相關單位及學者專家建議核定「花東縱谷為國家級風景特定區」,擬維護縱谷內自然生態與珍貴觀光資源,六十石山為區內重要的觀光資源,以金針花海聞名,本濕地即位於六十石山金針花觀光園區內。

目前濕地週邊少人為開發,濕地邊有一水泥壩體阻擋水源流失,但有逐漸陸化的狀況。六十石山因種植金針開墾嚴重,每遇颱風易生坍方,水土保持是必須留意的課題。濕地距離觀光核心區尚有一段距離,生態環境仍保持良好。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站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 六十石濕地

台灣國家公園影音專區「台灣藍鵲的故事」

科學人雜誌2010年第97期「海角尋蹤 灰面鵟鷹萬里遷移之謎」

台灣大學動物系網頁

文化部台灣大百科全書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沿省道台9線從富里鄉東里村左轉進入產業道路,行約1.2公里即可到達六十石山金針花觀光園區,沿遊園方向往東里村再行約2公里處左手邊。

大眾運輸–

搭火車至玉里火車站或富里火車站,再叫車或租車前往。

注意事項

每年8月~9月是金針花盛開的季節,也是六十石山人潮最多的時期,產業道路窄小,上山觀賞金針花海景觀的遊客擁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