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一, 01 十二月 2014 00:00

澎湖青螺濕地

澎湖青螺濕地 全景空照(由南向北照)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青螺濕地

英文名稱

Chingluo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人為濕地

溼地範圍

澎湖縣湖西鄉

溼地GPS座標

23°35'48"N , 119°38'12"E

成立時間

民國96年內政部評選為國家重要濕地(國家級)

溼地面積

221公頃

管理機關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澎湖縣政府農漁局、湖西鄉公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青螺濕地紅羅灣底退潮之空照青螺濕地位於澎湖本島的湖西鄉青螺村北岸,西至西溪半島東側,北至青螺虎頭山砂嘴,東至澎41號公路,南至紅羅灣底,是目前澎湖縣最大的一塊溼地。

青螺濕地由北而南大致可分為四區:

1. 青螺砂嘴海岸區:本區有砂嘴地形、玄武岩熔岩與海蝕地形、海岸造林區、文化遺址區及海岸潮間帶區、紫菜養殖區等。

2. 紅樹林復育區:本區位青螺廟南岸,防波堤以東的魚塭,至澎41公路旁之濕地等。

3. 青螺魚塭棲地:青螺魚塭棲地:本區為澎41公路以西的魚塭、人工棲地及部分防風林等。

4. 紅羅灣潮間帶區:本區為濕地防坡堤以西的紅羅灣潮間帶。

歷史風華

青螺濕地的淡水水源由虎頭山流經青螺聚落南邊的羅經山出海,泥沙逐漸淤積於海邊淺灘,日久形成目前廣闊的海岸濕地。1975年大永水產公司在此承租部分濕地,興建大片魚塭,至1995年租約到期為止,其間縣府林務課在廟前濕地周圍復育海茄苳紅樹林,成效良好,於1995年之後陸續試種另外三種紅樹林,雖成長較慢,也漸漸成林,目前已是澎湖最大的紅樹林濕地。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青螺濕地生態特色:

1. 陸域:有砂嘴地形、玄武岩熔岩與海蝕地形、海岸造林區、文化遺址、『陽明妙塔』石敢當及古厝。

2. 水陸域混合區:有保育類紅樹林、魚塭棲地、四季輪替之候鳥群。本區目前復育有四種紅樹林,生長良好,其種子或胎生苗隨海水流動定根生長,林區漸漸擴大,周邊依存的各種生物,如招潮蟹、魚類、蝶類、鳥類等,種數均逐漸增加。

3. 海域:有廣闊的潮間帶及休閒漁作區、四季輪替之候鳥群。自1995年大永水產公司放棄承租青螺濕地的魚塭後,因控制海水的閘門損壞失修,海水溢入魚塭以南大片濕地,原本為冬候鳥、過境水鳥及夏候鳥燕鷗棲息、繁殖的場所全部沒入海水中,僅留魚塭土堤供鳥類停棲,有如人工棲地,目前鳥類棲息地已消失大半,十分可惜,現在部份魚塭成為澎湖輕艇協會休息訓練場所,退潮後成為鳥類和各種潮間帶生物棲息與覓食處。

4. 紅羅灣潮間帶區:本區為濕地防坡堤以西的紅羅灣潮間帶,是紅羅與西溪兩地居民撿拾螺貝的主要場所,更有『海中石塔』的石敢當與立竿網、石滬等傳統漁作。

動物分布

澎湖群島雖然地勢平坦,缺乏高山、森林、河川湖泊等可供鳥類棲息繁衍的環境,但是由於地處東亞候鳥遷移路線的中繼站,每年有數千隻度冬或過境候鳥在此棲息,並有保育類鳥種小燕鷗在此繁殖。2011年澎湖鳥會的鳥類調查(1至11月止)發現有19科52種,鳥類是本濕地最具指標性的生物,更是青螺濕地發展生態觀光的優勢資源。

一般來說,澎湖不同科別的鳥類,常會有不同的棲息地點,如海岸邊的潮間帶的鷸珩科、水庫地區的鷺科、雁鴨科、防風林、農墾地的鶇科、雀科、鶯科、北海、南海無人島的鷗科等。

青螺溼地不僅有豐富的鳥象,各種紅樹林、招潮蟹、水鳥繁衍其間,是澎湖的生態教育公園,也是賞鳥者的天堂之一。

植物分布

本濕地植物種類經澎科大王志強調查紀錄,至2010年10月已有88科313種:

1. 紅樹林復育區:台灣的四種紅樹林在此均復育有成,並已具有海岸林之功效,其四種紅樹林種為海茄苳、水筆仔、欖李、紅海欖(舊名:五梨跤)。

2. 濱海植被區:本區沿岸長年受海風侵擾,已繁衍出耐鹽、抗強風的濱海植物,其中以海芙蓉、馬鞍藤、苦林盤、白水木、草海桐、仙人掌等為主。

特殊物種介紹

濕地及周邊範圍有鼬獾、日本沼蝦等。濁水溪沙洲有甜根子草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Platalea minor)

珍貴稀有的物種

蓬萊草蜥(Takydromus stejnegeri)

唐白鷺(Egretta eulophotes)

赤腹鷹(Accipiter soloensis)

灰面鷲(Butastur indicus)

紅隼(Falco tinnunculus)

小燕鷗(Sterna albifrons)

蒼燕鷗(Sterna sumatrana)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尾伯勞(Lanius cristatus)

燕鴴(Glareola maldivarum)

保育現況

海水閘門損壞後,海水滲入魚塭以南大片濕地,原先提供夏候鳥燕鷗棲息、繁殖的場所沒入海水中,僅剩塭堤可供鳥類停棲。部分魚塭成為澎湖輕艇協會休息與訓練場所。

相關計畫: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青螺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211

澎湖濕地介紹:青螺濕地

http://www.wetland.org.tw/about/hope/hope67/67-7.html

青螺濕地簡介—澎湖第一個國家級濕地

http://wetland.org.tw/hope/PDF/8303.pdf

澎湖縣湖西鄉公所:青螺

http://www.hs885.gov.tw/index.php?code=list&ids=56

樂活澎湖:濕地踏查

http://lohas.phhcc.gov.tw/Articles.asp?mpmid=3&lmenuid=4&smenuid=35

101年度澎湖縣澎湖地區國家重要濕地環境調查及監測計畫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support-info.php?id=1274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沿203縣道經東衛水庫、成功水庫、西溪到湖西,沿途可在澎13、澎40等路段左轉均可抵達青螺濕地。

大眾交通工具–

1. 飛機:

台北→澎湖,搭乘復興、立榮、華信、遠東航空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台中→澎湖,搭乘立榮、華信航空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高雄→澎湖,搭乘復興、立榮、遠東航空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2. 航運:

台北→澎湖,搭乘麗星郵輪〈天秤星號〉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嘉義→澎湖,搭乘今一之星、凱旋3號、滿天星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高雄→澎湖,搭乘台華輪至澎湖馬公,再轉搭大眾運輸或自行租車。

3. 公車:

至馬公總站,搭乘青螺線的至青螺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