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一月 2015 04:03

夢幻湖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夢幻湖濕地

英文名稱

Menghuan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位於內陸,自然形成之淡水湖泊濕地,堰塞湖

溼地範圍

夢幻湖濕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在七星山的東南側山麓、冷水坑遊客服務中心西北側。濕地海拔約850公尺,南北長約150公尺,東西寬約50公尺,深度不及一公尺。

溼地GPS座標

25°10'01"N,121°33'36"E

溼地面積

濕地範圍約1公頃,水域面積約0.3公頃

海拔

約850公尺

地質

湖區沉積物由地表下1.5公尺為界,以下為大多是高嶺石組成的淺灰至白色泥層,以上則為灰黑色的泥炭層,此組成相當符合一般湖泊沉積物演變的歷史。 湖水因周圍火山含硫的成分而呈弱酸性,是低營養份的沼澤湖。

管理機關

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夢幻湖為封閉性的沼澤湖,形成年代約為距今5600年前,根據目前專家調查,夢幻湖應是邊坡發生崩塌作用,堵塞山谷所形成的堰塞湖。

夢幻湖湖水平均深度25公分,中央靠西側位置最深,可達50-60公分,但其水位變化顯著,夏季缺水時常出現乾涸的狀態,冬季水位較高,水深可達將近一公尺,同時夢幻湖易有湖水滲漏的情況,儲水力不佳。

夢幻湖以其內生長著珍稀的保育類植物─台灣水韭而聞名,湖區也是台灣水韭的唯一自然棲地。

歷史風華

夢幻湖早年有許多雁鴨棲息,原名「鴨池」,後來改稱為夢幻湖是因為在冬季時,湖面時常有雲霧繚繞,美景如夢似幻。

夢幻湖早年也是農民放牧之處,1971年首次在夢幻湖發現珍稀植物—台灣水韭。

1972年教育廣播電臺在附近興建發射臺,為了工程進行而闢建道路,交通的方便帶來許多遊客湧入,同時也對夢幻湖的生態環境帶來破壞與威脅;台北市政府更將夢幻湖規劃為風景區,栽種非原生之景觀植物,影響湖區的生態結構。

至1985年,陽明山國家公園成立,同時設立夢幻湖生態保護區,禁止一般遊客進入湖區。保護區面積約3,200平方公尺,為目前台灣面積最小的生態保護區。

近年來,政府單位與民間單位合作,進行移除外來種、保護原始生態環境、復育原生物種的工作。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夢幻湖的植物相包含芒草、闊葉林、柳杉林、湖區水生植物。動物則涵蓋哺乳動物30種、鳥類122種、兩棲類21種、爬蟲類53種、魚類22種、蝶類168種,以及其他無脊椎動物。

動物分布

夢幻湖區域有竹雞、大彎嘴、紅嘴黑鵯、五色鳥、繡眼畫眉等多種台灣中低海拔常見鳥類,亦有猛禽類如紅隼。

兩生類則有盤古蟾蜍、面天樹蛙、拉都希氏赤蛙、臺北樹蛙、褐樹蛙、長腳赤蛙、腹斑蛙等。

爬蟲類則常見黃口攀蜥、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亦有過山刀、赤尾青竹絲出沒。

另有赤腹松鼠、長吻松鼠等哺乳動物在林間活動,以及魚類和多種蝶類棲息。

植物分布

夢幻湖湖底有深厚且富含養分的腐植土,孕育了多種水生植物,其中水生蕨類-台灣水韭,以及七星山穀精草兩者皆是台灣特有植物,另有小莕菜、銀蓮花、日本針蘭、水毛花、燈心草、荸薺、狹葉泥炭苔等。湖區周圍陸域則圍繞著柳杉林、芒草灌叢。

特殊物種介紹

台灣水韭(學名:Isoetes taiwanensis DeVol)

台灣水韭約在距今5000年前出現,1971年由徐國士及張惠珠首次發現,經台大植物系教授隸慕華(DeVol)博士依據其葉片、蓋膜、孢子囊構造及孢子的花紋等特徵而命名,屬水韭科。

台灣水韭是台灣特有種,全球僅見於陽明山夢幻湖區,隨著水位的高低,台灣水韭有不同的生態特性。冬季水量豐沛時,其植株大部分沒於水面下,呈現沉水植物的樣貌,夏季枯水期,由於湖底泥層仍保濕潤,可為挺水植物。

台灣水韭目前為嚴重瀕臨滅絕的物種,政府已結合民間單位進行監測及保育的工作。

七星山穀精草(學名:Eriocaulon chishingsanensis Chang)

七星山穀精草是一年生草本植物,屬穀精草科,亦為台灣特有植物,也是夢幻湖特有植物。

由於七星山穀精草與台灣水韭同為沈水植物,在夢幻湖伴生一起時容易誤認。但水韭是蕨類,不開花;七星山穀精草則是顯花植物,夏季會挺出一根根棉花棒似的白色頭狀花序,而且葉片較為寬扁。

小莕菜(學名:Nymphoides coreana (Lev.) Hara)

小莕菜是夢幻湖唯一的浮葉植物,屬睡菜科,其葉片為心形,開小白花,在南仁湖及其他零星地區亦有分布。

保育現況

夢幻湖區域的生態環境早期受道路開發、風景區發展等人為因素威脅。成立生態保護區後壓力漸減,但早期環境已經遭受破壞。

另夢幻湖還有湖水水量流失之問題,造成湖水流失的原因包括造林等人工設施、森林火災,以及夢幻湖底本身的裂隙,再加上湖底自然淤積,使得湖中特有之台灣水韭族群趨近濱危狀態。

近年由政府協同學術及民間單位進行保育工作,移除外來物種及強勢物種,確保原生之珍稀植物得以增加至適當之族群數量。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

http://goo.gl/8Jymo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夢幻湖濕地:

http://goo.gl/P2X23D

荒野保護協會|夢幻湖

https://goo.gl/6xbYqz

夢幻湖-維基百科

https://goo.gl/9vLERs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士林方向: 自仰德大道上行至山仔后轉菁山路,循菁山路101巷到達冷水坑,再由步道步行抵夢幻湖。

北投、新北投方向: 可由泉源路上抵鼎筆橋、紗帽路,接陽明路轉新園街連絡道,循菁山路101巷到達冷水坑,再由步道步行抵夢幻湖。

淡水、三芝、金山方向:

可由陽金公路接中湖戰備道路抵冷水坑,循步道步行抵夢幻湖。

大眾交通工具–

自劍潭捷運劍潭站搭乘260、230、紅5公車,於陽明山公車總站轉乘108遊園公車到冷水坑,循步道步行抵夢幻湖。

注意事項

夢幻湖為生態保護區,並未開放給一般遊客進入,研究調查人員必須經申請獲准後始可進入。

一般遊客可自一旁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觀景台近距離欣賞夢幻湖生態美景,同時注意勿隨意丟棄垃圾、任意採取草木或進行宗教放生等破壞生態環境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