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6 十二月 2015 16:49

桃園觀新藻礁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桃園觀新藻礁

英文名稱

Guanxin algal reef

溼地類型

位於海邊;礁岩地形

溼地範圍

1. 核心區:面積約76公頃,以新屋溪出海口外側及其海域為主,因河口的沉積物帶來大量營養鹽,提供藻礁生態需要的養分,為嚴格管制區域,禁止任何改變或破壞其原有自然狀態,必須經過主管機關特許始得採捕珠螺或其他貝類。

2. 緩衝區:分南、北兩區,面積合計約101公頃,位於核心區兩側,以確保核心區不受干擾破壞,並容許有限度維持原土地使用型態。於開放期間,得從事淨灘、生態攝影、環境教育、生態旅遊等活動,惟區內重要動植物繁殖或過境季節期間得管制人員進出。

3. 永續利用區:分為南、北兩區,面積合計約219公頃,接鄰緩衝區外側,北至大潭電廠導流堤,南至永安漁港護堤,在不影響自然生態平衡的前提下,容許運用以獲取其文化、教育、學術、經濟等效益。可開放供遊客進入該區進行體驗活動,惟不得從事游泳、浮潛及其他各式需器具輔助之活動或其他水域遊憩活動。

溼地GPS座標

25.014947, 121.033623

溼地面積

保護區面積計396公頃,分為核心區76公頃、緩衝區101公頃、永續利用區219公頃。

海拔

海邊,海拔 0 公尺

法定地位與保育時間

民國103年7月7號公告生效,成為台灣第20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管理機關

桃園市政府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多孔隙環境的藻礁礁體(觀新藻礁)

與觀新藻礁過去相關研究結果比較,台灣溼地學會研究所涵蓋生物多樣性範圍較全面,量化之動物密度亦高出許多,說明過去研究明顯低估藻礁生物多樣性及豐度。而各研究彼此間相似物種不多,說明現階段可能仍低估了藻礁生物多樣性,許多物種尚待發現。若與其他沿岸棲地物種與密度比較,藻礁物種與其他棲地有很大差異,說明藻礁生態系之獨特性,其中藻類、刺胞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與棘皮動物的多樣性較高,但是環節動物之物種數較少。觀新藻礁的動物密度為高美濕地的5倍,香山濕地的8倍,尤其是觀新藻礁的環節動物與節肢動物的數量特別豐富,亟需就地進行保育。

歷史風華

觀新藻礁位於觀音鄉小飯壢溪到新屋溪間的海岸,以及新屋溪口至後湖溪口北側。對此國家重要地景,過去因未受足夠重視,一直到2006年經研究人員發現,國營事業開發案打算在此穿腸破肚,而引起社會關注,2008年農委會林務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列冊追蹤後,卻一直沒有進展。

沉寂3年後,因2011年底觀音工業區開發,才再度讓藻礁保育議題浮出檯面。2012年民間團體要求林務局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劃設為自然保留區,但卻與地方政府不同調,貧困的林務局必須考量後續維護管理,若硬是由中央決定,卻無資源管理,劃設意義並不大。

後經立法院召開藻礁保育公聽會,研商藻礁保育對策,5月桃園縣長也宣布撥千萬預算進行研究調查,鎖定以劃設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可行性;縣府認為文資法目的在於「保存」,野動法則可「保育」,當地既有之利用行為可維持明智利用,兼顧產業及保育。

此外,2012年跨部會會議,包括桃園縣政府、經濟部工業局、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台電大潭發電廠以及中油公司,透過分工改善藻礁現況;環保署與桃園環保局加強緝查違法工廠也使得當地水質明顯改善。

去(2013)年初,桃園縣議會再召開公聽會,要求盡速劃設保護區解救藻礁以及桃園海岸。台南大學附設小學透過課程,了解藻礁的重要性及危急之後,發動全校一人一信給總統、救藻礁,總統馬英九則回應「聽到了」。

電影《看見台灣》更讓桃園40公里海岸線,溪流、河口遭到工業廢水污染呈現紅、黑海的景象一覽無遺。今年初,行政院召開國土保育專案小組第3次會議,做成減輕突堤效應與漂砂效應之物理性危害、加強工業區污水放流標準及逐年改善老舊污水處理設備以及加速完成劃設保護區等決議。

劃設野生動物保護區之後,全區明定禁止各種開發、採取土石、礦物及傾倒廢土、排放廢污水及其他破壞保護區自然環境之行為。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觀新藻礁受漂沙影響,造礁藻類難以附著生長(圖片來源:桃園在地聯盟)

本區位於桃園縣觀音及新屋鄉的海濱,為一河口藻礁生態系,具有小飯壢溪、新屋溪、後湖溪三條河川的出海口。

小飯瀝溪源起於觀音鄉保生村與新興村間,上游承接下塘埤之灌溉尾水,水流由東南流向西北方向。主要流域位於大潭濱海特定工業區內,屬桃園水利會第11支線編號51之幹線。由於該區域曾發生鎘污染,造成周圍的農田無法耕作,之後遭受污染的土地改為工業用地,目前河道僅供區域排水用。河道兩側護岸及河床已完成整治,配合工業區周圍之區域排水並改善原河道之通水斷面,使周圍地區之排水可以順暢導入海中。

新屋溪主流發源於新屋鄉九斗村上青埔西側,向西北流經紅泥坡、新屋、石磊,在石牌嶺匯集茄苳溪後,形成新屋鄉、觀音鄉的界河,最終於永興(大牛欄)附近注入台灣海峽。

後湖溪屬於區域排水系統,源起於新屋鄉下田村西側,向東向西流經下田、石牌、下埔、永興及永安各村。但因泥沙淤積改道流往南側,於永安漁港擋沙堤北側出海。幹流長度3.80公里,流域面積約3.35平方公里,為永興與永安兩村之天然界線,出海口形成沙嘴及潟湖等特殊景觀。

桃園沿岸的波、流場及海岸輸沙特性如下:季風時期,近岸流流向仍由潮汐所主導,流向並不會因波向而變化。漲潮沿岸向南流,退潮沿岸向北流。西部沿海一直以來呈現侵淤互現的海岸段,冬季時東北季風由北往南帶來漂沙,夏季時西南風則由南往北輸送,故藻礁隨著漂沙的輸送,時而顯現時而隱沒。

動物分布

動物有珠螺、草蓆鐘螺、花冠海燕與司氏酋婦蟹…等129種動物,以前四種為指標型動物。在此區,大潭電廠具有最高的物種豐富度,新屋溪口次之,樹林子海濱最低。樹林子海濱兩樣區的大型藻類覆蓋率低,物種豐富度及動物豐度也較低,尤其以樹林子海濱所調查到的物種最少,在此樣區完全沒有大型藻類覆蓋,且除了在夏季外,沒有發現到任何底表大型動物,其動物物種組成也與另外三個樣區明顯不同。

植物分布

植物有石蓴、滸苔、小杉藻、角叉菜、縱胞藻、刺沙菜、及數種珊瑚藻科的藻類。

特殊物種介紹

有大約四種珊瑚藻科是藻礁的來源,學名如下:

Mesophyllum sp. 1

Mesophyllum sp. 2

Mesophyllum sp. 3

Hydrolithon sp.

保育現況

民間呼籲成立桃園藻礁自然保留區

人為設施或操作,都與藻礁的生存與健康有關。當前藻礁有三大類危機,一為化學性,二為物理性,三為生物性。化學性如桃園沿岸工業廢水的排入;物理性包括突堤效應等造成漂砂之掩埋,以及臨時護堤被沖刷流出沙土;生物性包括各類大型開發案如工業區、工業港的闢建、中油海底天然氣輸送管線的開挖工程、人為觀光行為的踩踏及過度採補藻礁生物,都會對藻礁的生長及造礁產生負面影響。

工業廢水的排放是危害藻礁的首要因素,其次才是漂砂作用,自然的海岸漂砂行為雖然會暫時掩蓋礁體,但是隨著潮間帶沙丘的移動,礁體仍會露出而重現生機。電廠突堤與海堤會對漂砂行為產生擾動,擾動的結果對藻礁呈現利弊互見的效果,因此海岸人工構造物與水質汙染相較,其危害程度較低。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桃園 觀新藻礁 野生動物保護區:

http://algal-reef.tycg.gov.tw/index

環資 觀新藻礁簡介:

http://e-info.org.tw/node/98471

荒野保護協會–台灣分會區:

https://www.sow.org.tw/accomplishment/2547

交通方式

[地址] 桃園縣新屋鄉東興路二段(縣道93號)0公里處堤防邊

[交通] 66號快速道路往觀音方向,至66快速道路起點(66快速道路與台15線交叉路口),可見明顯人行天橋,左轉台15線濱海公路往南到了51.7公里處,看到金發便利商店就右轉,直行前進約300公尺即抵達堤防邊。

此分類更多內容: « 夢幻湖濕地 清水濕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