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六, 26 十二月 2015 17:26

清水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清水濕地

英文名稱

Qingshui Wetlands

溼地類型

水田型濕地

溼地範圍

金山鄉清水濕地濱臨北海岸,腹地約80公頃,位於清水溪、西勢溪和磺溪出海口交會處。近日因金山鄉2-3號路拓寬改善暨新闢工程,其工區位屬清水濕地丹頂鶴棲息地區,將影響清水濕地生態環境,而引起各界重視,故目前處於停工狀態。

溼地GPS座標

25.230839, 121.632987

溼地面積

腹地約80公頃

海拔

海拔0公尺

管理機關

新北市水利局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歷史風華

金山清水濕地小白鶴與農友。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提供。

2007年2月2日:整個清水濕地的「被發現」,大約始於世界濕地日,當時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在金山戶外生活發展協會理事長徐正成的陪同下,騎乘自行車走訪金山2-3號道路(現在的磺清大橋)的預定地,亦即「清水濕地」所在地,這是賴榮孝首次到訪清水濕地,認為這裡是「絕對有條件發展為溼地教育的場域」,徐正成告知賴榮孝2-3號道路的開闢計畫,認為「道路開闢的必要性」不高。

夢幻湖早年也是農民放牧之處,1971年首次在夢幻湖發現珍稀植物—台灣水韭。

2007年11月26日:同年,四隻丹頂鶴飛到清水濕地準備渡冬,成為金山的大新聞。

2008年1月:相關團體包括賴榮孝所屬的荒野保護協會在內等團體發起「搶救清水濕地」連署,希望縣府改變路線方案。

2008年2月1日:國際濕地日的前一天,北縣府公告確定改變路線方案。隔日,周錫瑋允諾完整保留,朝向濕地生態園區發展。

2008年2月14日:內政部營建署城鄉規劃局的人員前往清水濕地會勘,考慮要將清水濕地升級為「國家重要濕地」。

2008年2月19日:營建署邀請相關團體召開研商會議,認為應考量農民耕作及農業生產環境之維護,有共識後,請縣府、公所或相關NGO團體推薦濕地範圍,再做後續評定參考。

2007年底至2008年,因丹頂鶴到來,環境保護運動占了上風。

2008年3月4日:丹頂鶴遭捕狗大隊驚嚇而消失。隔日,十多位農民到濕地附近拉起白布條反對將「清水溪周遭農地」劃為「國家級溼地保護區」。由於當地農田的所有權複雜,使得國家級濕地的計劃有了變數。清泉村長陳麗蘭當時接受《中國時報》採訪,表示「不能為了幾隻鳥就犧牲農民權益」

2008年3月17日丹頂鶴又飛回清水溪畔。很快地,3月22日,丹頂鶴再次被金山鄉民眾故意插旗幟的大動作嚇跑,他們在路邊掛起「抗議濕地、重視農民」的白布條,旗幟被風吹動時發出的聲響,讓丹頂鶴不敢降落,只得返回淡海新市鎮。

2008年8月7日:周錫瑋召開會議,推翻過去臺北縣府的公告,決議2-3道路的路線規劃不予變更;15日,由於金山鄉地方居民認為水田並非鳥群的濕地,施壓縣府依照原定計畫開闢道路,縣府同意並編列1.8億元重新補助金山鄉公所發包施工,並獲台北縣議會臨時會支持。整個道路施作於10月15日正式復工,但臺北縣政府還是賠了100多萬的違約金。

2013與2014年,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以《金山倡議》精神,提出《「金山倡議-清水溼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耕計畫》,並獲得新北市政府與行政院內政部共86萬元的經費。這個計畫的執行亦與金山國小合作,推動食農教育。

2014年12月13日,西伯利亞白鶴到訪清水濕地,也是這種候鳥首次來到臺灣,邱銘源卻透過管道拜託媒體不要發布消息,因為他害怕「重演2008年丹頂鶴在金山的衝突事件,造成地方分裂」。基金會選擇與中華電信合作,架設網路攝影機,希望民眾在家透過網路關心白鶴,不要到場對農民或白鶴造成壓力。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水濕地是由磺溪與西勢溪、清水溪共同沖積出的平原地區,位於磺溪的下游,由於過去水田耕作等農業活動興盛,滿足許多水鳥所需的棲地型態,因此成為鷸鴴科、鷺鷥科水鳥及其他涉水禽類登陸後所選擇的休憩站,是冬候鳥南下來台停留的第一站,也是春天返北的最後補給站,具有重要地位。

動物分布

燕鷗、黑腹燕鷗、白翅黑燕鷗、高蹺鴴、白鷺鷥、大捲尾、白頭翁、小環頸鴴、磯鷸、斑點鶇、魚鷹、黑嘴濱鷸、紅冠水雞、緋秧雞、鷹斑鷸

鳥種48科177種

兩棲爬蟲5科9種

植物分布

春天平原生有耕植行為的土地,除和田中的菜園重製類型外,主要以放水的形式為主。但秋季旱作、水耕作物尚未收穫,或是休耕補助時種植綠肥植物。

特殊物種介紹

丹頂鶴

瀕臨絕種的物種

丹頂鶴、西伯利亞白鶴

珍貴稀有的物種

西伯利亞白鶴

應予保育的物種

丹頂鶴、西伯利亞白鶴

保育現況

金山溼地上的鳥羽。賴心萍攝。

這幾年來由於生產型態的轉變,導致清水濕地的農業式微,陸化情形變嚴重,所以涉水禽類的棲地也漸漸變少,因此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為了響應國外所推動的「里山倡議」,也提出在地的深耕計畫─「金山倡議」,以達成「清水濕地地景維繫與產業深耕計畫」為目標,生態復育為主軸,著重於環境教育與發展在地產業,通過有機農田的友善耕作與環境教育,清水濕地的復育逐步完成,有機農田也成就了小小的生態系,期望未來能夠藉清水濕地的成功,繼續加強普及推廣,讓生態與農業更加融合,完成生態友善循環的在地多贏目標。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脅迫的生態治理?從金山八煙與清水濕地談起:

http://www.geog-daily.org/2015465293387502015465372human/8

金山清水濕地 賞鶴賞蓮正當時:

http://travel.cna.com.tw/taiwanfun/20150612S005.aspx

金山區清水濕地小白鶴

http://goo.gl/yGZ2Ev

保護丹頂鶴棲息地,營建署召開金山鄉清水濕地保育及2-3號道路工程協調會議

http://goo.gl/iCRVDF

交通方式

1.國道3-基金交流道下-左轉台2線往金山-右轉磺清路即達。( 磺清大橋旁)

2.國道1-大華系統連接62快速道安樂端下-左轉台2線往金山-右轉磺清路即達。( 磺清大橋旁) (走台62快速道比國道3可省下5公里的里程收費)

注意事項

新北市金山區台2線(清水路)40.3公里處,轉往磺清路「磺清大橋」,即可望見蓮花池 。

搭車的民眾,則可再國光客運台北站,搭上往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客運,或到捷運淡水站搭862、863號巴士,都在「橫溪橋」站下車,就可看見蓮花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