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二, 20 十二月 2011 16:05

八煙砌石水梯田:煙靄中的百年梯田

 

26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八煙砌石水梯田

01八煙梯田:水中央

03砌石田埂

05稻鴨共處

英文名稱

Bajen masonry irrigation waterway and steep terraced field

溼地類型

傳統砌石灌溉圳道及水梯田系統

溼地範圍

八煙聚落水梯田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一般管制區邊緣,周邊皆為保存完整之次生林地,加上鄰近北磺溪流水生態系,是為天然之水陸域生態交換地帶。八煙聚落乃指陽金公路約7.6K處以北至北磺溪之間的傳統聚落,聚落自南面磺嘴山方向引水,區內水圳縱橫,過去為水生作物灌溉命脈。現今聚落仍保留傳統砌石水梯田原有之整體結構。

溼地GPS座標

N25°11'22.60" E121°35'19.60"

溼地面積

八煙傳統砌石水梯田面積共約40000平方公尺,目前實施有機自然農法面積共約2400平方公尺。

海拔

320公尺

地質

火成岩

管理機關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聚落,因地處偏僻、人口老化致發展緩慢,但卻因此保留了北臺灣少見的大規模梯田與傳統砌石水圳等極俱人文生態價值的景觀,由於地下水位高、水質清澈、生態豐富,加上附近的八煙溫泉源頭,使得八煙聚落的梯田景觀、豐富的人文與生態特色(如藍染、傳統植物編織及砌石工藝以及梯田濕地生態系等),成為當地獨特的資產。

八煙聚落海拔約為320公尺,氣候深受東北季風影響範圍,受到地形及氣候影響,其平均溫度約比台北市約低3度。冬季受東北季風吹拂,潮濕多雨;夏季水氣氤蘊,時常雲霧裊繞。加上野溪溫泉地熱水煙,「八煙」意象油然而生。

本地地形南高北低,故聚落水圳自南面引水後,順應地形灌溉梯田。區域水系則是匯入北磺溪流域。八煙屬於火成岩地質不僅地質鬆軟,多含風化碎石,土質則呈現弱酸至中度酸性。八煙結構鬆散的火成岩,成為當地砌石水圳的主要材料,優點為利用簡單工具即可形塑所需之砌石形狀,缺點為風化速度較快。

八煙聚落不僅擁有得天獨厚的天然景觀資源,其砌石水圳及水梯田景觀更具歷史、人文生態之指標價植。在北台灣已罕見的完整砌石圳道系統將先人引水灌溉的智慧發揮淋漓盡致。水梯田的景觀除了呼應過去八煙天水一色的農業景觀,更能呈現先民開墾耕作呼應土地紋理,以及與自然生態共生共榮之道。

八煙聚落兼具水圳流水生態潛力及水梯田靜水生態潛力,加上鄰近北磺溪及緊連陽明山國家公園,在砌石水圳及水梯田生態環境陸續復舊以後,生態相更為豐富。

04經過修復的水圳

10八煙的砌石屋

 

歷史風華

1. 人文歷史

八煙是早期魚路古道的重要據點,魚路古道又稱金包里大路(金包里為金山舊地名),連接士林以及金山磺港,金山磺港為早期開發之漁港,磺港是因硫磺由此地輸出,在歷史上別具意義,而供應台北城之漁貨亦以磺港為生產之大宗,百年以前金包里漁民利用這條古道,擔著魚貨翻山越嶺,至士林販售,然後再越嶺返回金包里。而城門至八煙之金包里大路南段為國家公園管轄範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的努力下完成了研究調查及復舊,蜿蜒的小徑穿越濃密的森林底層,沿途可見先人篳路藍縷開鑿道路的痕跡。金包里大路在現代人的眼中也許是條或可稱為崎嶇的山徑,但是確也曾經是連接古台北城及金包里間漁業經濟的重要動脈。八煙這座落在金包里大路上的聚落,亦曾經是來往商旅的重要中繼站,如今依然包有他風華絕代、煙雨氤氳的獨特氣質。

2. 砌石水圳及水梯田系統

八煙聚落先民順應地形紋理、利用在地石材,為灌溉錯落層疊的梯田而發展出細緻的砌石水圳系統,在小尺度的地景中展現精采的砌石圳道多樣性。沿較陡峭的地勢砌造的三層圳,形成穩定的灌概分流;浮圳原理如同半空中的輸水道,克服高差大的地形;水圳順應地形蜿蜒而下,先民則在沿途腹地較大的位置設置了滌衣池等用水空間。

3. 聚落人文之美

八煙聚落可謂是人文活動之美的匯萃:聚落先民就地取材打造安身立命的家園,冬暖夏涼的砌石屋為他們遮蔽了風雨;為生存胼手胝足拓墾田地、引水灌溉,成就了砌石水圳與水梯田的優美景觀;隨四時運作種植不同的作物,自產自銷的蔬菜有著四季最濃郁的色彩;三合院中阿嬤帶著孫子玩耍,田間阿公帶著孫子紮稻草人,童真的笑聲中傳遞人倫天籟;聚落中一雙雙務農的手,黝黑而結實,是他們的勤奮維繫了八煙的樸實之美。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從 98年4月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開始透過企業募款,以租賃方式承租第一批旱作梯田,並進行農地底質及田埂罅漏的修補,隨即放水養田,由於鄰近自然資源豐富,放水後三個月即有相當多的生物進駐,包括水生昆蟲、兩生類、爬蟲類等。李瑞宗教授於民國95年進行八煙地區生態調查中則發現動物類如下:兩生類共14種,爬蟲類共15種,魚類共4種。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EEF)於民國100年於聚落周邊共紀錄蜻蜓類17種、兩生類13種、蛇類6種、龜鱉類3種等。

動物分布

八煙聚落兼具水圳流水生態潛力及水梯田靜水生態潛力,加上鄰近陽明山國家公園,森林植被完整,因此物種相當豐富。

水生動物根據EEF民國100年動物生態調查資料,本地紀錄有鰕虎科1種、鯉科2種、胎鱂魚科1種、鰍科1種、溪蟹科2種;水中軟體動物則有2種,川蜷及台灣蜆。

兩生類據EEF調查紀錄有13種,包含了喜歡靜水生態系的澤蛙、貢德氏赤蛙、虎皮蛙,以及喜歡流水生態系的長腳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加上民國95年李瑞宗教授的調查資料,共15種。其中又以樹蛙類最為完整,台北樹蛙、艾氏樹蛙、面天樹蛙、白頜樹蛙、褐樹蛙等,北部主要物種都有發現紀錄。

爬蟲類根據民國95年李瑞宗教授的調查資料共14種,EEF於民國100年調查共9種,其中蛇類多樣性高,兩項資料共計有紅斑蛇、鈍頭蛇、白腹遊蛇、花浪蛇、青蛇、臭青公、黑眉錦蛇、茶斑蛇、過山刀、眼鏡蛇、龜殼花、赤尾青竹絲、雨傘節。龜鱉類則有柴棺龜、食蛇龜及斑龜。

大型昆蟲種類據EEF調查共有19種,其中以蜻蛉目為大宗,其中含二級保育類無霸勾蜓;民國100年的春夏季則紀錄到紅圓翅鍬形蟲。

本區記錄哺乳動物,例如赤腹松鼠、台灣刺鼠、巢鼠、台灣鼴鼠、鼬獾;生態調查期間之外則發現穿山甲於聚落周邊活動。

八煙鳥類據EEF調查共紀錄到55種,其中於大台北300公尺以上山區較少見到的為秧雞科水鳥,這或許因為海拔300公尺以上難得有水梯田的分布,這也是八煙的獨特性所在。另外因為陽明山國家公園是冬候鳥北返的重要據點之一,蜂鷹、灰面鷲、赤腹鷹、紅隼等冬候鳥在八煙都有觀察紀錄。

11二級保育類的穿山甲也出現八煙林間

12鴨子是守護救世米的最佳功臣

植物分布

八煙氣候深受地形及東北氣風影響,雨量豐沛、水氣旺盛,台蘚植物生長尤其良好,土馬騌密生魚錯落有致的砌石田埂之上,將一條條田間小路妝點如絨毯一般。根據李瑞宗教授於民國95年「陽明山國家公園八煙農地生態工法復建規劃」研究案中對八煙地區進行之植物調查,共設置四處植物樣區,包含二處森林樣區、一處水圳樣區與一處硫氣孔樣區,植物名錄登載4種水生植物,115種陸生植物以及3種苔蘚植物。

八煙周邊的森林植物社會特性屬於暖溫帶常綠闊葉林之北降型,第一層喬木以山紅柿、紅楠、紅淡比、樹杞為優勢,第二層喬木則以江某、茜草樹、山龍眼為主,是次生林中成熟度較高的林分。水圳旁之植被則以紅淡比、水同木、筆筒樹為多,山月桃、野薑、杜虹花、万骨消則是聚落常見的原生灌木。水圳內既有的水生植物則有金魚藻、馬藻、菁芳草、豆瓣菜。

珍貴稀有的物種

大冠鷲、鳳頭蒼鷹、台灣松雀鷹、領角鴞、黃嘴角鴞、蜂鷹、灰面鷲、赤腹鷹、紅隼、鴛鴦、無霸勾蜓、穿山甲(台灣鯪鯉)。

應予保育的物種

臺灣藍鵲、紅尾伯勞、龜殼花、雨傘節、柴棺龜、食蛇龜。

 

保育現況

水梯田是八煙的核心價值,也是北台灣重要的地景資產,在旱作轉型水耕的過程,當地有心轉作水耕與有機的農民,仍面臨轉型期生計的壓力。自99年度起,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發展計畫」的支持,由財團法人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進駐進行各項溝通與計畫推廣,並透過與其他民間組織合作的方式(如慈心基金會)推廣有機農法,並募集家庭小額捐款與企業贊助,進行農地認養、僱用當地農民修繕水圳、有機管理田間勞務、轉型期的有機作物以保證價格收購。

藉由砌石水圳的保存、有機農法的推動、生態環境的改善以及傳統農村產業的發展,期望可以有效的協助八煙這個美麗聚落,並期待著生活、生產與生態─三生一體的農村價值以及生態環境與生產可以相互並存,讓八煙發揮自己獨特的農村聚落氣質。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1. 【公視我們的島 620集, 留離田間】 http://web.pts.org.tw/php/html/island/list.php?pbeno=1704

2. EEF【八煙聚落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研究計畫】專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7vmPXLuP0&feature=youtu.be

3. 【八煙聚落】http://bayien.eef.org.tw/

4. 【花蓮豐濱港口部落、台北金山八煙聚落─打造台灣水梯田的生態文藝復興】,2010.10,台灣林業雙月刊,Vol.36 No.5,p.33~39。

5. 【漫走八煙老聚落】,2010,Garden91,No.9立冬。http://garden91.pixnet.net/blog/post/33346913

交通方式

開車前往

  • 由北二高經金山進入

由北二道基金交流道下,往金山方向,入金山鄉由基金公路轉入陽金公路,約陽金公路7.6K處,即八煙。

  • 由士林仰德大道進入

由仰德大道進入,經陽經公路往金山方向,約陽金公路7.6K處,即八煙。<車可停綠峰渡假山莊,停妥車步行過陽金公路即八煙聚落>

搭公車前往

  • 於台北火車站附近健保大樓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經中山北路、仰德大道、陽金公路在八煙(綠峰山莊)下站。
  • 台北捷運淡水線到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至對面銘傳大學搭皇家客運『綠色公路』路線到八煙(綠峰山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