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石梯坪‧港口部落水梯田復育】系列報導之5:石梯坪水田復耕 種出自信與健康

圖/文提供:廖靜蕙(台灣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自由撰稿人)

3月初,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旁,港口部落的水梯田只剩下幾塊田尚未插秧,接近傍晚,仍有幾位農民在田裡操勞,只見動作熟練地完成插秧工作,一轉眼一小塊地就整齊的排列秧苗。今年共6甲地加入水梯田復耕,比去年多了1甲地。去年海稻米銷售一空,讓族人增加不少信心,復耕團隊在未申請多元就業計畫補助下,招募6位農民加入,決心靠著生產糧食的收入維持生活。

01

不施肥 質量並重

02復耕團隊農民賴昌春十年前回部落,一開始跟著自己的父親務農,做了兩年之後,就不再做了,之後接一些零工,農事一停就是8年,因為喜歡無毒的生產方式,今年決定加入農耕的行列。他說生產的1.5噸繳公糧,其餘的都歸自己。不過他十分擔憂,稻子會生病影響產量。

花蓮區農改場今年仍持續協助水梯田復耕團隊農業技術諮詢,這一天,助理研究員林泰佑帶著可用於有機農田的「亞磷酸」,教導農民使用,為植株打預防針,增加抗病性。

石梯坪這一帶農地,有機質檢測達到6的等級,尚不需肥料幫助。事實上,有機肥料價格太貴,復耕團隊也買不起。

不用苦茶粕,除了價格昂貴,還會傷害用皮膚呼吸的水生動物,復耕團隊的靈魂人物舒米如妮除了負責產品包裝與行銷,仍不放棄農業工作,和伊瑪(母親)每天都到田裡撿福壽螺,只是此非長久之計。過完年後,舒米如妮帶回一批剛出世的小鴨子,經過40多天細心呵護,等秧苗再長大一點,小鴨子們將到田裡服務。

多品系的海稻米

今年,水稻品系多了台稉2號。雖然品種有些差別,不過族人似乎認為田間管理的差異不大。

台稉2號也是有機農民常選擇的品種。林泰佑說,台稉2號是比較久的品種,耕種、管理方式發展得比較純熟,在分糵、產量預估等品種特性,都可掌握;在抗病性,則對各種病蟲害都有部分抗性,即使感染也只會輕度感染,是具有水平抗病性的品種,特別適合有機耕種;他說,只要農業技術以及田間管理的好,都能種出不錯的成績。去年十大經典好米,即有台稉2號入選。

03
04

產銷班行不行

稻田裡保有原始的田埂青翠,有別於慣行農田殺草劑留下的裸露的土地。堅持無毒耕種,舒米如妮常勸誡夥伴,千萬不能用化肥,一使用就全軍覆沒了;20-30年沒有水的水圳,林務局都已經修好、打好基礎,不應荒廢,否則對不起納稅人。

今年1月就開始翻耕整地,但是部落很多翻耕機不願意來。田埂太高、泥土太軟、區塊太小,以至於發生過翻耕機陷入泥土必須請車子吊起來。海邊的水梯田,耕作上似乎具有相當的難度,農民們憑藉毅力,一一克服,不過時間相對拖延了。

花蓮場建議翻耕後一個月插秧,但是如果按照這個時程,恐怕3月底都無法完成。不得以只好翻耕完一周就插秧。復耕團隊希望自購一部中型的曳引機,也考慮成立產銷班,取得相關的資源。

產銷班的成立必須具備10位農友或10公頃,復耕團隊顯然都不符合其中一項,而且申請產銷班需要提出地籍資料,原住民一聽到要繳地籍資料給政府,根本不願意,過去常因不熟悉漢人法令屢屢吃虧,觀念已經根深蒂固,農委會能否贏回族人的信心,有待檢驗。


保價收購種出信心

舒米如妮打造的米粑流品牌,將以保價收購的方式,跟每位農民收220包(60公斤/包)乾穀、約可輾成800公斤白米。目前雖尚未進行有機認證,但種出來的成果,舒米要求需通過花蓮場的檢定。

年初幾個朋友邀請舒米如妮到台北說明海稻米,不少人已經掏腰包認購預定8月出品的海稻米,附近一家知名民宿,也認購3.2噸,雖然米還沒種出來,就收到一部份支持者的訂金,這些錢也分給農民,讓農民有信心種出好米。

(轉載自2013.03.11台灣環境資訊中心)
閱讀 4582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20 三月 2013 10:27

媒體

01

3月初,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旁,港口部落的水梯田只剩下幾塊田尚未插秧,接近傍晚,仍有幾位農民在田裡操勞,只見動作熟練地完成插秧工作,一轉眼一小塊地就整齊的排列秧苗。今年共6甲地加入水梯田復耕,比去年多了1甲地。去年海稻米銷售一空,讓族人增加不少信心,復耕團隊在未申請多元就業計畫補助下,招募6位農民加入,決心靠著生產糧食的收入維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