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三, 23 十月 2013 15:53

布袋鹽田濕地:小鎮裡鹽田的記憶

 

布袋鹽濕地地形圖(漂浪島嶼 munch提供)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布袋鹽田濕地

01布袋鹽場黃昏美麗地景象。攝影:吳志學

03
南布袋濕地佈滿多種野鳥。攝影:潘思析

溼地類型

人為濕地及小部分海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本濕地緊鄰好美寮濕地東側,東至省道台17,西以西濱快速道路台61為界;北自布袋村南的潮溝起,南至龍宮溪止的舊鹽田,包括六區及七區鹽場。

溼地GPS座標

23°21'36"N , 120°09'35"E

溼地面積

約721公頃

地質

高鹽分之黏土層

管理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行政院核定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之一般保護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廢棄鹽田屬國有土地,由於其底質為具有高鹽分之黏土層,不適合植物生長,且多位屬台灣西南沿海地層下陷之海岸地區,因此未有大規模之開發。由於少了人為的干擾,不少鹽田自廢棄後漸成為了動、植物的重要棲地、候鳥遷移度冬中繼站、保育動物的覓食區及台灣少見稀有水鳥的繁殖場。

以布袋鹽田為例,根據內政部建署國家重要濕地網站調查統計,其鳥類數量及種類豐富,共有鳥類27科,93種,又以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鵟、魚鷹、紅隼、小燕鷗等列為保育類的動物。鹽田濕地內有豐富的仔稚魚等於河口、鹽田、潮溝之中,提供了鷗科等鳥類覓食;冬季曾記錄有5000 隻以上紅嘴鷗與黑尾鷗在此區域活動,且經常有雁鴨科、小水鴨、赤頸鳧、高蹺鴴、青足鷸等鷸鴴科在此覓食、度冬;而夏季,則曾記錄小燕鷗、蒼燕鷗等在此育雛。

由於具有豐富的生態資源,布袋鹽田於2007年被劃製為國家重要濕地(圖一)。類似布袋鹽田濕地,亦有位於台南的七股鹽田濕地、位於高雄的茄萣濕地(原竹滬鹽田濕地)及永安鹽田濕地四處廢棄鹽灘於2007年被納入國家重要濕地,合計共4022公頃。

歷史風華

在清乾隆四十九年(西元1784年),布袋沿海一帶的魚塭改闢鹽埕,寫下了布袋鹽業史的序章;到了清道光三年(西元1823年),鹽田規模擴大,範圍遍及新厝、義竹、東石、布袋,總共面積共兩千餘甲,布袋曬鹽開始嶄露鋒芒,成為當地早期的重要經濟來源之一。

日據時期,因為日本國內產鹽條件較差,所以陸續徵收魚塭做為鹽埕,直到民國前,整個嘉義的鹽田面積達七千餘甲,年產量約有四十萬噸左右,經過多次的改制與拓墾,到了布袋鹽業最盛的60年代,曾經被頌為「白金歲月」的日子,當時從事鹽工的人口約有兩千四百多位。然而,自1983年台鹽公司改採機械製鹽,許多鹽工被迫資遣或退休,且隨著台灣鹽業的沒落,布袋鹽業於民國九十年(西元2001年)七月正式結束作業走入歷史。

 03
大白鷺。攝影:周大慶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廣闊的布袋鹽田,為高蹺鴴、東方環頸鴴及小燕鷗等水鳥繁殖區,也是候鳥過境度冬棲息時的重要場所;鹽田所產生的豐富底棲生物,是這些水鳥重要的食物;鹽田西側較深區域長期以來積水,成為珍貴之沿海漁業資源孕育區。


本區共有鳥類27科,93種,其中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鵟、魚鷹、紅隼、小燕鷗等為保育類動物。冬季經常有雁鴨科、小水鴨、赤頸鳧、高蹺鴴、青足鷸等鷸鴴科在此覓食、度冬。河口、鹽田、潮溝,有豐富仔稚魚等,提供鷗科鳥類覓食,冬季有5,000隻以上紅嘴鷗與黑尾鷗在此區域活動,夏季則曾記錄小燕鷗、蒼燕鷗等在此育雛。

布袋濕地乃台灣重要野鳥棲地:持續有黑面琵鷺、黑嘴鷗度冬,符合IBA的準則;此外,還有鸕鷀、大白鷺、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紅胸濱鷸、長趾濱鷸、小燕鷗、黑腹燕鷗等也符合IBA的準則。底棲生物有大員牙蟲、腺帶刺沙蠶等;昆蟲有六條瓢蟲、孟氏小黑瓢蟲及大頭麗蠅等,這些都是陸鳥的食物。

02黑脊鷗。攝影:陳建樺

保育現況

目前由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管理,但是民眾仍私自入侵違法佔墾,開闢漁塭、設定置網、養龍鬚菜等,不僅干擾野生動物棲息,也影響鹽田之經營管理。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翁義聰、郭忠誠、郭東輝,1992,台南及安順鹽田內高蹺行鳥的繁殖報告(1992.4~1992.9)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中華飛羽(11),pp.9-15。盧嘉興,1969,光復以前台灣鹽灘的擴建,鹽務通訊1(3),pp.30-37。
交通方式

地址:嘉義縣布袋鎮新厝里新厝仔13號
【鐵路&客運資訊】
自嘉義火車站前搭往布袋的嘉義縣營公車、嘉義客運,於新厝站下車。或自新營搭往布袋的新營客運,均可抵達布袋。

【自行開車】
1. 下新營交流道,接172縣道西行經鹽水、義竹可直抵布袋,全程約19公里;續循17號省道南行約7公里可抵新塭。
2. 西濱:台17縣行至新厝仔循指標前往。
3. 中山高:下水上交流道,往朴子方向168縣再接161縣,循指標前往。
4. 東西快速道路:於太保下,往朴子方向168縣再接161縣,循指標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