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五, 08 十一月 2013 12:11

嘉義好美寮濕地:捲起褲管拾蛤蜊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好美寮濕地 海茄苳

英文名稱

Haomeiliao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濕地及小部分人工濕地

溼地範圍

嘉義縣布袋鎮

溼地GPS座標

嘉義縣布袋鎮 23°22'01"N , 120°07'49"E

成立時間

民國76年1月23日

溼地面積

1171公頃

海拔

3公尺以下

地形地質

包括砂丘、潟湖等。好美寮自然保護區位於八掌溪與龍宮溪的交會處,因兩溪交會淤積的結果,形成了豐富自然生態的濕地,包括有河口潟湖、鹽田、浮州、海岸防風林、紅樹林與沙洲等溼地生態地形。

管理機關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農業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好美寮溼地,為台灣嘉義縣布袋鎮位於八掌溪及龍宮溪出海口之間的濕地,目前為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與行政院1987年核定之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好美寮自然保護區計畫」之保護區。
本濕地位於龍宮溪出海口,北至布袋商港南側,南至好美里漁港,東以西濱快速道路台61線及龍宮溪出海口為界,西側海域至等深線6公尺處 。沿海有浮洲、潟湖、木麻黃及龍宮溪北岸的紅樹林景觀,加上區內魚塭及附近的鹽田,吸引了候鳥每年到此度冬棲息、覓食,因此該地豐富的貝類及鳥類生態是本區一大特色。
行政院1987年1月23日台76內字第1616號函核定實施「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北海岸、北門、尖山、九棚、好美寮)」,劃設「好美寮自然保護區」。 

歷史風華

好美寮又稱「虎尾寮」(以台語稱呼),起因為台灣西南沿海積沙作用十分旺盛,將沙洲塑成各式不!同的形態,遠觀就像一隻猛虎俯臥。但自古以台語「虎尾寮」稱呼的地名,在翻譯成北京話時就與雲林的虎尾相近,因此後來取其台語發音而成「好美寮」。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最北為航道,南邊有漁民養殖牡蠣;潮間帶的生物包括活化石節肢動物鱟(馬蹄蟹)、和尚蟹、白扇招潮蟹、萬歲大眼蟹、鋸緣青蟳、短指和尚蟹、槍蝦;軟體動物紅樹蜆、文蛤、赤嘴蛤、西施舌、歪簾蛤、白菊齒輪螺及彈塗魚等。鳥類資源方面,在秋季與春季有大量鷸鴴科鳥類過境,可見到青足鷸、黃足鷸、翻石鷸、小燕鷗、東方環頸鴴、金斑鴴等鳥類大量群聚。沙丘的植物以濱水菜、濱剌麥為主,齒唇芋蘭、苦檻藍為稀有植物;種植的紅樹林有海茄苳、欖李、水筆仔、紅海欖。  

動物分布

本區的鳥類包括鷺科、鷸科與鴴科等鳥類。主要鳥種以鷗科、鷺科等水鳥為主,每年冬天都大約有5000隻鷗科鳥類聚集。
海洋生物分布在潮間帶的生物包括和尚蟹、白扇招潮蟹、文蛤、赤嘴蛤、西施舌和彈塗魚等。
八掌溪口北側的潟湖區是好美寮保護區內另一個生態完整的區域,這裡由堤道分隔為南北兩區,但南區如今已完全被魚塭所占據,北區一到退潮時,是遊客最喜歡撿拾貝類的地方,這裡的貝類除常見的文蛤、環紋蛤(赤嘴仔)、西施舌、薄殼蛤、窗蛤外,還有燒酒海蜷、玉螺、綠殼菜蛤、海蜷、竹蟶及公代等,為重要經濟貝類生育地。
蟹類則包括梭子蟹、弧邊招潮蟹、清白招潮蟹、北方呼喚招潮蟹等,以豆形拳蟹、短身大眼蟹最為特殊,角眼沙蟹、萬歲大眼蟹也不少。 

植物分布

目前主要的植物多為海茄苳,再混雜著少數的苦林盤、苦檻藍、冬青菊、濱水菜、鹽地鼠尾黍、黃花磯松、鹽定等其他植物。
紅樹林為本區最珍貴的植物,本區原有木麻黃林及海茄苳林,近年來有許多變遷。 防風林外的砂丘地形,有馬鞍藤、濱刺麥、濱水菜等植物,是典型的砂丘植物。
水草包括海雀稗、巴拉草、鋪地黍、水燭、紅果薹等。

      

特殊物種介紹

植物苦檻藍、唇齒芋藍、混生紅樹林。

瀕臨絕種的物種

學名為紅樹蜆Geloina erosa,俗稱野生馬蹄蛤,但已漸漸復育成功。

珍貴稀有的物種

黑面琵鷺、小燕鷗。大沙丘可高達六公尺,北向之依附植物以濱剌麥為主,齒唇芋蘭為稀有植物。

應予保育的物種

鳥類有紅尾伯勞。沙丘植群之演替過程具有學術研究價值,此沙丘生態系亟需保護。分布於潟湖泥質灘地上之鹽濕地種類繁多,其中之甜藍盤為稀有種,應加保育。

保育現況

1987年,台鹽總廠在此開發機械鹽灘,將紅樹林大量砍除,堤內紅樹林僅餘25公頃,目前也因地層下陷漸枯死。
1.布袋海埔地開埔地開發計畫內闢建中之新社區,位於本區北邊,應妥為規劃以避免社區未來將廢棄物、污水排入本區,污染本區環境。 
2.因海埔地之開發,目前已有道路通抵好美寮離岸沙洲,故抵達該離岸沙洲之遊客日多,對脆弱之沙丘生態系造成壓力。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好美寮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71
台灣十二個沿海保護區位置圖 - NGIS生態資源資料庫網站 http://econgisdw.forest.gov.tw/Download/book/1/6_%E6%B2%BF%E6%B5%B7%E4%BF%9D%E8%AD%B7%E5%8D%80.pdf
台灣濕地保護聯盟-嘉義好美寮濕地 http://www.wetland.org.tw/subject/ocean/ocean_4/o4_3.htm

交通方式

北上
1.走國道1號->下新營交流道左轉->172縣道接台19線->163縣道左轉->往好美里方向經太聖宮後有指標左手邊即是。
2.走國道1號->下水上交流道左轉->168縣道->台19線左轉->163縣道左轉->往好美里方向經太聖宮後有指標左手邊即是。
南下
1.走國道3號->下水上系統交流道左轉->82東西向快速公路東石嘉義線->167縣道左轉->163縣道左轉->往好美里方向經太聖宮後有指標左手邊即是。
2.走國道3號->下白河交流道左轉->165縣道->172縣道左轉->163縣道左轉->往好美里方向經太聖宮後有指標左手邊即是。

資料來源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好美寮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71
台灣十二個沿海保護區位置圖 - NGIS生態資源資料庫網站 http://econgisdw.forest.gov.tw/Download/book/1/6_%E6%B2%BF%E6%B5%B7%E4%BF%9D%E8%AD%B7%E5%8D%8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