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五, 08 十一月 2013 12:12

屏東東源濕地:豐美的水上草原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東源濕地                  

英文名稱

Dongyuan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湧泉濕地

溼地範圍

屏東縣

溼地GPS座標

屏東縣牡丹鄉 120o51'03"E, 22o11'36"N

成立時間

2010 提報新增國家重要濕地

溼地面積

東源濕地總計約30公頃,區分為2個區域,分別為牡丹溪源頭之東源湖區域,面積約5公頃;部落東方牡丹溪兩側區域,面積約25公頃。

海拔

1000公尺以下 

地形地質

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村地勢為東西向之縱谷平原,由於地勢低窪,容易形成沼澤。

管理機關

屏東縣政府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屏東東源森林遊樂區,位於牡丹鄉東源村北方,佔地面積約12公頃,擁有美麗的東源湖(哭泣湖)、蓊鬱高大的桃花心木森林及長滿野薑花及水社柳的溼地生態區,目前設置有旅遊資訊站、停車場、環湖步道、涼亭及觀海亭等遊憩設施,為牡丹鄉公所開發之公有遊憩區。
走在高大的桃花心木林蔭下,微風徐徐吹來,盡情享受森林浴的滋潤。望著如詩如畫的東源湖及滿佈白色野薑花的原野,讓人彷彿置身在童話故事的美麗世界中,享受群山環繞的閒適寧靜。 
牡丹溪及濕地走向大致與東北季風方向相同,199號公路沿河谷興建。秋冬季落山風強勁,春夏季種水稻;水稻田因位於牡丹水庫集水區而廢耕,逐漸演替成水上草原。上游公路旁興建水閘,形成東源湖,排灣語稱「kudji」,為水源匯集與湧泉不斷之意;東源部落屬排灣族外麻里巴社(malijpa)。 

歷史風華

位於東源部落東側的水上草原,排灣語稱為「pudung」,為「角落、邊緣地帶」之意,在當地族人的認知中屬於部落禁忌之地。此一區域內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水上草原和東源森林遊樂區同屬東源濕地範圍,目前已登錄為台灣國家重要溼地,動植物資源多樣性豐富,還有親切熱情的導覽解說員,是生態旅遊的最佳地點。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東源部落位於屏東縣牡丹鄉的東北角,鄰近台東縣邊界,近年來當地居民配合水稻田多元利用計畫,在牡丹溪上游大量種植野薑花,此一區域內因濕地植物盤根錯節的生長在含水量高的沼澤泥地上,形成特殊的水上草原型態。
水上草原和東源森林遊樂區同屬東源濕地範圍,水上草原顧名思義就是水上的草原,看起來是一大片的草原,其實底下是層層疊疊的草堆積成的,長年的水草盤根錯節的覆蓋在溼地之上,底下有豐富的泉水終年湧出。
  

動物分布

東源濕地周邊山地是東台灣赤腹鷹與灰面鵟鷹過境的重要路線。
魚類資源主要優勢物種為:大肚魚及高體(魚旁)(魚皮),甲殼類以台灣沼蝦及日本沼蝦為優勢物種。
兩棲類以盤古蟾蜍與莫氏樹蛙為特有種。
動物有鷿鵜、水蛙、帶紋赤蛇及乳指沼蝦等。
優勢兩棲類為黑眶蟾蜍、盤古蟾蜍、小雨蛙與黑蒙西式小雨蛙。 鳥類有小鷿鵜、魚狗等。

植物分布

牡丹東源濕地,也是由許多廢耕水田連接而成,這裡有桃花心木、四角藺、紫蘇草、掌狀莎草及菲律賓穀精草的美麗倩影。
植物有329以上,因原生之馬兜鈴科、芸香科、蘿摩科等蝴蝶食草植物仍大量散布,故滋養著接近50種以上之蝴蝶。
植物有野薑花及水社柳等,7-8月是野薑花季。莎草科植物豐富,及台灣珍稀水生植物「台灣水韭」、水社柳、香蒲、水毛花。

 

特殊物種介紹

東台灣赤腹鷹與灰面鵟鷹。 濕地內孕育台灣特有種水社柳,開出金黃花穗而有「金柳」之稱,目前被林務局評估保育等級為「瀕臨絕滅」,全台成熟個體低於2500株,東源濕地內就約有1500株,是全台灣最大野生水社柳族群所在地,漫步東源環湖步道就可看見它的美麗身影。 

瀕臨絕種的物種

水社柳(Salix kusanoi (Hayata) Schneider)。國寶級植物:水社柳,瀕絕種(而東源村的水社柳林面積是世界第一大的地方之一)‧它能夠在潮溼鬆軟的溼地上生長,顯示根系發達,抓地力極佳。    

珍貴稀有的物種

百步蛇、魚鷹、黃嘴角鴞及大冠鷲。 屬保育類鱸鰻。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尾伯勞、白鼻心、龜殼花、眼鏡蛇。

保育現況

濕地大部分為公有原住民保留地,溪畔部分為私有地;鄉公所已規劃為東源遊樂區,並委由東源社區發展協會管理,經營生態旅遊。亟需透過社區制定部落公約來確保脆弱的濕地生態。
水上草原又被排灣族人稱為「不動草原」,亦即這是一片「不准動、不准開墾、破壞」的自然溼地草原。相較台灣其他溼地,東源濕地之研究記錄並不多,其生物多樣性的價值亟待學界與政府重視。目前由當地原住民進行生態旅遊導覽,推廣觀光。號稱為南台灣最後的淨土。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100年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濕地保育計畫報告書 (莊孟憲)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東源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512
屏東縣102年度屏東縣牡丹鄉東源濕地保育行動(第二階段)-東源濕地生態教室建置計畫-屏東縣政府城鄉發展處提案

交通方式

(一) 沿台1線南下(屏鵝公路),行至車城 (派出所/農會)時,左轉沿199縣道經過四重溪後可到達牡丹鄉,過石門村後續行15公里可抵達東源村。
(二) 另可由枋山鄉楓港左轉台9線往台東方向,到屏東及台東交 界的壽山卡右轉199縣道南下約11公里,可抵東源村。
(三) 由墾丁、滿州遊客可沿台26線北上,行至車城 (派出所/農會)時,右轉199縣道可到達牡丹鄉石門村,往北續行15公里可抵達東源村。
(四) 東源森林遊樂區位於東源村北側,於199線可看見往東源遊樂區及停車場指標,由叉路往上行可抵達

注意事項

屏東縣政府 http://www.pthg.gov.tw/townmdt/CP.aspx?s=3366&cp=1&n=13563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東源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512
牡丹數位機會中心 http://ptdoc08.aeweb.com.tw/article-detail.asp?item=6&doc_id=948
公共電視-東源水上草原 排灣部落推低密度觀光 http://pnn.pts.org.tw/main/2011/02/04/%e6%9d%b1%e6%ba%90%e6%b0%b4%e4%b8%8a%e8%8d%89%e5%8e%9f-%e6%8e%92%e7%81%a3%e9%83%a8%e8%90%bd%e6%8e%a8%e4%bd%8e%e5%af%86%e5%ba%a6%e8%a7%80%e5%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