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4 一月 2017 21:05

溪南鬼湖

溪南鬼湖。資料來源:AT 家族。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溪南鬼湖

溼地類型

湖泊

溼地面積

0.84 ha

溼地範圍

行政區域: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135k)

溪南鬼湖海拔約2290公尺位於高雄與台東縣界,中央山脈卑南主山餘脈之石山與溪南山之間鞍部,是臺灣少數較大型的高山湖泊,與七彩湖、大小鬼湖齊名。全湖成長橢圓形,最大長度200公尺,最大寬度不足100公尺。

溪南鬼湖航照圖。資料來源:邱郁文。

溪南鬼湖航照圖。

溼地GPS座標

(231038, 2554250)

海拔

2,302 m

地形

溪南鬼湖地形圖。資料來源:邱郁文。

溪南鬼湖地形圖。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溪南鬼湖海拔約2290公尺位於高雄與台東縣界,中央山脈卑南主山餘脈之石山與溪南山之間鞍部,是臺灣少數較大型的高山湖泊,與七彩湖、大小鬼湖齊名。全湖成長橢圓形,最大長度200公尺,最大寬度不足100公尺,湖水從高處俯瞰,呈現寶藍黛綠色,為一泓美麗之高山湖泊。

過去溪南鬼湖唯一容易到達之高山湖泊,然藤枝林道與石山林道因颱風受損,導致進入之難度大增,故使得此一高山湖泊得以休養生息並回復至其自然的風貌。

三、溼地自然環境介紹

植物分布

 

溪南鬼湖水生植物列表:

物種

屬性

保育

 
 

Polytrichum alpinum高山金髮蘚

V

   

Carex liui 劉氏薹

E

VU

 

Hydrocotyle setulosa阿里山天胡荽

E

   

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天胡荽

V

   

Ranunculus cheirophyllus掌葉毛茛

E

NT

 

1.屬性代號:V,原生非特有;E,特有;A,外來。

2.保育資料根據臺灣植物紅皮書:NT,趨近威脅;VU,易受害;EN,瀕臨滅絕;CR,嚴重瀕臨滅絕;DD,資料不足

動物分布

溪南鬼湖水生動物列表:

物種

屬性

保育

 
 

Agabus fulvipennis黃紋豆龍蝨

V

   

Aeshna petalura subsp. taiyal泰雅晏蜓

V

   

Rhacophorus moltrechti莫氏樹蛙

E

   

Indolestes cyaneus青紋絲蟌

V

   

1.屬性代號:V,原生非特有;E,特有;A,外來。

2. 保育資料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0372日所公告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I, 表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II, 表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III, 表示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經營與保育建議

溪南鬼湖鄰近溪南山與石山,湖面四周為過去之造林地,然因造林時間久遠,森林內原生物種已逐漸恢復生長,且因交通不易到達,人為干擾較少,湖邊可見多種中高海拔之森林物種。因此本濕地的經營管理建議如下:

       動植物族群監測

溪南鬼湖擁有原始之中高海拔森林生態系,可定期記錄生態系中生物種類組成、結構、更新、多樣性、物候學、拓殖及物種間交互作用等資料,建立高山濕地生態系資料庫,以作為後續維護高山濕地生態系平衡與經營本區之參考。其調查監測頻度不宜過高可減少過度之干擾與破壞,此監測作業可與水文資料測定同步進行。

四、其他相關資訊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從南二高終點的屏東九如轉台三線到里港,再銜接台廿七線省道,經過高樹至六龜的荖濃橋後,右轉上坡沿著荖濃溪林道,可以經過寶山、二集團抵達藤枝,全線都是柏油路,但是石山林道為碎石路面,中間有數處高難度的崩塌路段。

資料提供

邱郁文老師

此分類更多內容: « 茄萣濕地 柴山湧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