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黑面琵鷺也來訪 學甲濕地名聲不脛而走

作者:廖靜蕙(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農會就是為農民服務,爭取福祉,但是誰料得到農會也成為保育單位,為休耕的農田規劃最佳藍圖呢?急水流域內,原本肥沃的農田,因地層下陷,以及潮汐影響,眼見只能休耕,逐漸廢棄,台南市學甲區農會卻轉念為農民找出另一片天,3年來與林務局攜手規劃,農田變身為濕地,一改幾年來的荒涼景象,成為另一個賞鳥據點。

台南市學甲區以虱目魚養殖聞名。這裡是農業大縣台南縣少數幾個農耕、魚塭與工廠三足鼎立的區域,此地尤其重視二期作,中秋節到隔年2月,是主要耕作期。不過這樣的榮景卻因地層下陷而逐至荒廢。2008年因地層下陷,上游是白河水庫,每逢洩洪便淹水,水利局做了堤防,卻不徵收土地;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將此區變為行水區,農民只有休耕一途,肥沃的土質,也讓不少農民挖土拿去賣。

01
行水區規定十分嚴格,包括限制範圍內的植物,不得超過50公分,否則地主會遭罰。在此情境動彈不得的農民,只能向農委會尋求協助,農委會遂由林務局派員現勘,了解概略狀況,並同意以補助土地的方式,將這塊農田保護下來;農民除了維護土地不受破壞,不須有任何動作,只須讓土地按照自然的節奏演化即可。少了農藥、化學廢料,也沒有人為干擾,水鳥回來了。

原本默默耕種的土地,休耕,逐漸荒廢,少了人的足跡,顯得荒涼。沒想到因為生態補貼,不但調查出137種鳥類,因為嬌客黑面琵鷺也來訪,使得這塊濕地驚天動地一夕成名。

8月下旬,正當傳聞中的雙颱效應撲台之際,台南市政府獨排眾議,濁水溪以南縣市,唯一不放颱風假的這一天,因為採訪之需,一行人來到急水溪旁的這塊濕地,風雨正好為酷熱的南部解暑,農會股長卻擔心氣候不佳,無法捕捉到此地之美。來到橋畔,開闊的景色讓人心情開朗,一睹吸引上百種鳥種競相來訪的濕地,既像河床又像沙洲,泥灘、草澤,多樣化的棲地型態,難怪水鳥喜愛!
黑面琵鷺來訪

沿著縣道往兩邊的濕地賞鳥之餘,聽說此地每天的日出日落,吸引不少人聚集觀賞;不遠處的舊吊橋,因缺乏利用價值,年久失修,卻有一股獨特的魅力。學甲農會則動腦筋到橋身上,計畫以自然工法修復吊橋,供旅客漫步,也可成為景點創造人與地景互動的機會。

冬天成群的候鳥在此飛舞的畫面十分壯觀,成為另一個重要的賞鳥景點。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的鳥調小組在學甲濕地生態園區經過3年多的調查與記錄,已建立相關資料庫,黑琵也已連兩年到園區棲息。
從農田到濕地

這塊位於海與堤防之間的農田,曾經是最好的耕地,1994年間政府推飼料玉米種植時,作為玉米採種田,賣給種苗場。

學甲濕地生態園區佔地18公頃,由林務局補助市府農業局,再委由學甲區農會、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共同營造,園區屬渡子頭段土地,過去因地層下陷嚴重和位在行水區,無法耕作,成立濕地園區後,農民每年每分地可獲5400元租金。

一般人是把濕地變成農田,這裡卻是把農田變成濕地。學甲區農會郭正男說,當初農會是站在農民權益出發,覺得以租金替代休耕補助,無心插柳的結果,營造出137種水鳥棲息的環境。

「以前這裡光禿禿的,現在濕地生態逐漸成形,鳥類、招潮蟹都出來了,沒有農藥,物種增加了。」只是當地仍有野狗群聚,這幾乎是台灣野地的普遍現象。如能順利持續發展,郭正男計畫能於當地成立一座簡便的教育解說中心,除了教育解說,也讓旅客在炎熱的夏日或寒冷的冬日有一個遮蔭處以及休息的地方。

郭正男說,自己在農會工作,並不知道保育,出發點都是基於農民的利益。只是沒想到投入之後,反而對這塊濕地百般呵護。48位農民的聯繫也都由他包辦。他說,有一天利用村里的廣播,邀請大家一起來參加,大家看了覺得很好就加入了。輕鬆的語氣背後,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很多農民籍在台南,人可能分布在台灣各角落,這些可花了郭正男不少時間調查訪問。

02

 

03

濕地之都

今(2012)年2月21日「學甲濕地生態園區」正式揭幕。濕地周遭以當地的木材做成樸拙的解說牌,台南市生態保育學會副總幹事黃永豐帶著高倍數望遠鏡尋覓水鳥的芳蹤。這一天,傳說中的雙颱雖未進入台南,風勢仍大了點,鳥兒大多選擇躲避,能看到的鳥類不多,但仍可見紅冠水雞、赤足鷸的足跡,除此之外,大白鷺、及小白鷺、青足鷸、埃及聖鹮、高蹺鴴,也是好天氣可以得見的鳥種。

台南市坐擁七股、四草,如今再加入學甲濕地,濕地面積已為全台之冠,未來從雲林的口湖成龍濕地、嘉義的鰲鼓濕地,再一路串連到台南的學甲濕地、四草及曾文溪口,將形成一生態廊帶。

讓濕地當導師

參與這一年多來,熟知當地民情的郭正男打算進一步結合當地的中洲國小,進行生態教育,將課程納入鄉土教育,設計成教案。中洲國小學生不多,這裡變成了現成的生態教育學習場域。

04小鷸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小鷸(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05蒼鷺[1]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蒼鷺(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9月8日當天,中洲國小師生即前往學甲濕地生態園區進行教學活動,在當地導覽員引導下,觀察鳥類及招潮蟹、認識濱海植物,讓小朋友親炙自然環境,傾聽濕地的教導。

目前有7-8位地主進行巡護工作,包括有沒有遭偷倒垃圾、以及檢舉不法行為。此處靠近出海口,利用此地不法走私時有所聞。也會有民眾到此丟、燒垃圾,甚至偷挖海茄冬。

這塊濕地的魅力,只有郭正男最了解,他說,這裡有很多秘密基地值得探索,但問到在哪裡,他只是笑而不答,恐怕得等有心人慢慢挖掘了!

(發表日期2012.09.18)

閱讀 4923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06 十一月 2013 13:50

媒體

01

農會就是為農民服務,爭取福祉,但是誰料得到農會也成為保育單位,為休耕的農田規劃最佳藍圖呢?台南急水流域內,原本肥沃的農田,因地層下陷,以及潮汐影響,眼見只能休耕,逐漸廢棄,台南市學甲區農會卻轉念為農民找出另一片天,3年來與林務局攜手規劃,農田變身為濕地,一改幾年來的荒涼景象,成為另一個賞鳥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