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十二月 2011 17:49

溼地之承載力與承載量探討---以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為例

 

計畫中文名稱 溼地之承載力與承載量探討---以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為例
計畫英文名稱 Study on Wetland Carrying Capacity and Loading---Kaomei Wildlife Protected Area as an Example
計畫編號 NSC94-2621-B001-007
主管機關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執行機構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研究期間 9408 ~ 9507
研究領域 自然生態保育
研究人員
謝蕙蓮,林幸助

鍵字詞

濕地; 承載力; 承載量; 高美溼地

中文摘要

濕地的承載力是指生態系自然運作機制的綜合表徵;而承載量是指對濕地的承載力造成損害的一切人為活動。承載力至今仍是一個概念,因為它很難被加以量化評估,但承載量則常以量化表示,例如水質污染指標以及重金屬污染指標等。

本研究的課題是要量化濕地生態系統的承載力與承載量,以便於建立基礎資料、進行溼地的經營管理計畫、監測以及復育台灣的濕地。 濕地承載力與承載量的內涵皆包含棲地與生物二個層面。就承載力而言,棲地層面由物理性區位所組成,而這些區位都是由微棲地所創造出來的(例如:沈積物粒徑、潮高、鹽度、溶氧等);而生物層面則是由生物區位所組成的,這些區位存在於群聚結構(物種豐富度)以及食物網結構裡(食物來源種類、食物鏈長度以及營養階層等)。總和這些區位數似乎可以表達濕地的承載力高低,因此可用以評估濕地的生態品質。 就承載量而言,其形式內容包括填土、濬凅、污染、過漁等。如濬凅面積越大,耐污染的物種數越多,污染量越大,表示承載量越高。同樣地,計算所有的承載量數值似乎可以反映出溼地承載量的高低。高承載量會造成濕地承載力嚴重的傷害,並且影響到濕地的功能,因此降低濕地的品質。 相對於對照地點,將承載力及承載量的每項參數給予評分(0~100分),平均所有受評估承載力與承載量的參數數值,可以使我們瞭解支持濕地的承載力以及影響濕地的承載量大小。

本研究選擇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來進行三年的承載力與承載量評估研究,選擇高美溼地是因為本濕地內包含多樣化的棲地型態,如河口礫石泥灘、沙灘、紅樹林沼澤與雲林莞草草澤等。本計畫具體研究目標如下: 1. 以微棲地多樣性、食物網多樣性以及底棲生物(無脊椎動物、植相)群聚多樣性的角度來量化該溼地之承載力; 2. 以棲地品質(水質及底質品質)、指標物種與遊客活動等來量化溼地的承載量; 3. 解析雲林莞草之棲地需求,建立鹹草草澤型溼地復育的方法; 4. 建立高美濕地承載力與承載量的基礎資料,提供未來保護區之生態監測準則與經營管理策略。

資料來源

GRB政府研究資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