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都會國家公園-倫敦濕地公園

作者/資料整理:林珮芸

 

市中心的一地荒野


一 百六十年前文學家梭羅在日記曾經寫道:「每個城鎮應該在其界內,保留一個原始森林,在那兒,永遠不應有一根樹枝當柴燒,它為大家所有,為傳授知識之用,人 們可以在這裡得知「自然的經濟體系」(註:及生態系統)是如何發生作用的。」 想要挽救生態危機,唯有重新認識自然,尊重自然,反省人類的作為,重新定義人類在生態系統中的位置,做出革命性的改變。

 

梭羅說每個城鎮應該在其界內,保留一個原始森林 Berkeley Homes攝影

英 國倫敦的濕地中心(Wetland Center),正是位於都會市中心的一地荒野,緊密將野生動物與人們聚在一起(bring wildlife and people together)。位於英國倫敦市西南方Hammersmith附近,原為泰晤士河自來水公司 Barn Elms 水庫,但因時代變遷,倫敦建有環形地下水庫,使該一水庫無法發揮原有的功能。於是自來水公司釋出成為信託保育地,改為濕地作為環境教育之用。2005年5月,水庫改建為濕地中心,成為30個深淺大小不一的野生動物棲息地,以及14個模仿世界各地濕地的主題園區。

 

環境教育應該是要有趣、好玩


全名為「野禽&濕地信託」(Wildfowl & Wetlands Trust),創辦人是英國保育人士Peter Scott,1946年成立,目前是世界上最大且活躍的濕地保護組織。除了濕地中心外,管理有26平方公里的世界重要濕地,係由20萬名會員志工所支持。

 

成立的宗旨是提高人們對濕地重要性的意識、阻止任何危害濕地及絕種動物的行為、啟發人們以具體行動保護逐漸消失的濕地。現在聽起來不難了解,但追溯到 1946年,那時聯合國第一次大會召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受首度成立、而中國剛剛抗日勝利,設立信託保護濕地還是一個非常前衛與具有前瞻性的觀念。更吸引人的是,Peter Scott主張環境教育應該是要有趣、好玩,且大人小孩都要能參與的,於是具有休憩、知性與功能性的濕地中心就此成立。

 

濕地兼有休憩功能提供都市人喘息的空間_Paul Brownbill 攝影

目前「野禽&濕地信託」(WWT)在英國共有9個濕地中心,分別在ARUNDEL、 LLANELLI、SLIMBRIDGE、CAERLAVEROCK、LONDON、WASHINGTON、CASTLE ESPIE、MARTIN MERE、WELNEY。每個地方都有獨特的風貌和受保護的生物種類。不同於動物園,孩子可以在這裡自由奔跑、在解說員的協助下認識親近動物、餵食鳥類、感受昆蟲在皮膚上癢癢的體驗。尤其在暑假這裡更是孩子最喜愛的遊樂園。人造區有木製的環保溜滑梯、觀鳥區有大大小小的望遠鏡,讓孩子當小小偵探,找出隱而不見的鳥類,這個遊戲名為「尋鳥大發現」(Discovery Hide);尤其在復活節時,用心的工作人員會將復活蛋藏在溼地園區的各個角落,這時候就考驗誰最孰悉這裡的一草一木。

 

人類仰賴濕地存活 從遠古就開始


濕地和它的生態系統佔據超過三分之一美國的面積,二分之一的巴西,但是很明顯地這些生機盎然的重要地區逐漸消失。多數的溼地屬於自然荒野,但也有人工復育的,倫敦濕地中心就是最好的典範。對「野禽&濕地信託」來說,溼地的重要性不分面積大小、地點。因為有了濕地所以生物多樣性得以持續;人類的活動也不能不靠濕地。沼地的蘆葦桿在很多地區,被用來製造房屋或是竹筏;泥煤田則可用來作為種植作物的土壤,也有人拿來當作一種能源使用。早期沒有現代化交通工具時,人們是利用水道運輸、移動。珍貴的淡水往往藏在溼地底下,因為豐富的植物淨化水源,人類仰賴濕地存活的故事,似乎被大家漸漸遺忘。倫敦濕地公園努力找回古早的智慧和生態。

 

美麗的荒野 Callum Winton攝影

聽起來好像還很遙遠,想想每天吃的稻米,其實最早來也是取自濕地的概念,水高過土壤、引水灌溉、梯田的技術,都是濕地的輔助。你知道世界上有超過7000種 類的米嗎?水牛種稻在中國也已經有7000年的歷史。無論是天然還是人工的溼地,都可以說是人類的衣食父母。倫敦濕地中心與其他組織串連,2008年成立 「世界濕地網」(World Wetland Network,WWN),與世界其他500個濕地共同發聲、交換資訊與心得。具體的行動勝過口號,「世界濕地網」的計畫International Wetland Globes曾經得到「最佳實踐獎」的肯定。他們的口號是「你要一個藍色的星球,還是一個貧瘠的灰色地球?」。

 

WWT作為監督員 阻止政府開發


此外,倫敦濕地中心與泰晤士河自水公司(Thames Water)和伯克萊房地產公司(Berkeley Homes)合作。一開始為了募集經費,自來水公司准許地產公司,在湖水庫邊興建高級住宅出售,再將獲利建立經營管理基金,回饋給濕地信託。在面臨環境保護還是土地開發的兩難,這樣的做法也是一種選擇。

 

一直以來溼地都可能面臨的危機也在WWT身上發生。位於英國西南方格洛斯特郡 (Gloucestershire)的Slimbridge濕地中心是WWT的發源地,因為靠近威爾斯塞文河(Severn)出海口的斯旺西海灣(Swansea Bay),該處有高達12公尺的潮差能量,一百年來有一批人強力贊成在這裡設地潮汐發電廠,對此,WWT立場絕無妥協,而英國政府也提供兩年的研究基金,請WWT評估發電廠計畫是否可行,如何在不破壞生態環境下進行開發計畫。為此,WWT成立一個環境影響決策專案小組Strategic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SEA),努力找尋替代辦法,或是根本不要開發,這一場自然與文明的仗,蓄勢待發,誰也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但WWT毫不鬆懈地監督政府每一個行動。

 

從水源到濕地 一路潔淨

 

2010 年Slimbridge濕地中心研究員觀察到,一則斑頭公雁愛上母鴨的逗趣新聞, 讓眾人重新注意到這群在溼地保育區默默工作的無名英雄。秉持對濕地保育的心,WWT長時間關注水資源的議題,其中在學校推行的「排放水的永續計畫」(Drainage Systems, SuDS),主要是因為雨水帶著都市地表的汙染、垃圾和殘骸流進河川,造成河川系統的破壞。預防勝於治療,我們可以成為監督的小尖兵,管轄自己身邊的河流,確保排放廢水的品質。從學校開始,讓環境教育從小扎根。

 

濕地的夕陽 Martin Senior攝影

生活在都市的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呢?也許可以利用便宜、簡單的方式,創造出小小的濕地生態系統。喜歡園藝的人,可以種些植物吸引蝴蝶、昆蟲,漸漸帶進越來越多樣的生物。藉由觀察生物了解生命的形成,在庭院裡創造小小的濕地,讓每天疲憊的目光有一個舒緩的角落。潔淨的淡水是最珍貴的資源,海水經過複雜的過濾系統,才轉變成可以飲用的水,因此我們更不應該輕易浪費。濕地中心呼籲節約用水、用敬重的心看待每一滴水源。想想非洲熱帶地區,水,也許比黃金還有價值。

 

在溼地公園辦婚宴


倫敦濕地公園邀請大家走進自然的環境,濕地中心的設施包括有遊客中心(內含劇院、觀察亭、觀覽塔、發現中心、商店和咖啡廳),以及賞鳥屋、賞鳥塔、解說系統和研究站等。此外,友善的咖啡空間也是朋友聚會的好地點。更有趣的是這裡開放婚宴場地租用。憧憬有一個難忘的戶外派對嗎?濕地中心有規劃得宜的玻璃屋,讓賓客可以享受一片綠意和鳥聲鳴鳴的空間。別懷疑,倫敦濕地公園是政府市民結婚儀式的指定地之一。倫敦溼地公園距離白金漢宮,僅僅只有25分鐘的車程,2002年被指定為一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SSSI)。身在台灣的我們同樣幸運,你是不是找到了台北植物園,或是關渡自然公園的入口了呢?

在這樣美麗的溼地裡辦婚禮,也是一種夢幻呀!

※本文圖片均由WWT London Wetland Centre提供。

參考資料來源 Wildfowl & Wetlands Trust http://www.wwt.org.uk/

閱讀 6552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二, 29 三月 2016 11:37

媒體

梭羅說每個城鎮應該在其界內,保留一個原始森林 Berkeley Homes攝影

倫敦濕地公園邀請大家走進自然的環境,更有趣的是這裡開放婚宴場地租用。憧憬有一個難忘的戶外派對嗎?濕地中心有規劃得宜的玻璃屋,讓賓客可以享受一片綠意和鳥聲鳴鳴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