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16 十一月 2011 08:35

最易親近的紅樹林生態教室

 

09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淡水河紅樹林濕地)

01保護區內密生的水筆仔純林(攝影:婁序平

02木棧道提供遊客近距離觀賞紅樹林生態

03展示館中設有賞鳥牆供遊客賞鳥及觀察紅樹林生態(攝影:婁序平

英文名稱

Danshuei River Mangrove Wetland

濕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

濕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淡水區竹圍附近之淡水河北岸,距離淡水河出海口約5公里。北起捷運淡水站南側約150公尺處,南至捷運紅樹林站南側約1.2公里處,東以捷運淡水線為界,西至淡水區與八里區界。

濕地GPS座標

25°09'18"N , 121°26'44"E

成立時間

1986年6月27日

濕地面積

76.41公頃

海拔

0-10公尺

地質

沙洲沼澤

管理機關

農委會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

濕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濕地介紹

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範圍相當廣闊,從竹圍到鶯歌的河岸皆為保護區的範圍,面積為76.41公頃,屬於羅東林區的區外保安林,是台灣面積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是淡水河從上游夾帶泥沙所堆積而成的海岸沙洲沼澤區,在漲潮時有三分之二的區域為半鹹水所淹沒,因此成為相當特殊的潮間帶區域,蘊蓄了許多生物在此棲息。

水筆仔矮叢林佔全區40%,為此區主要之樹種。其他植物尚可分為苦林盤型、蘆葦型、白茅型、鹽地鼠尾粟型植物社會,依調查本區植物共有二十一種維管束植物,由於環境適合生物生長,其中魚類及無脊椎動物豐富,因此吸引大批的留鳥及候鳥,以磯鷸、翠鳥與小白鷺為代表,可多達三十餘種。

歷史風華

 

濕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無脊椎動物種類較少,但數量卻非常可觀,退潮時於泥灘地可見許多招潮蟹和彈塗魚於此活動,候鳥季節時,更可見大批候鳥於此活動,以磯鷸、翠鳥與小白鷺為代表,可多達三十餘種。

蟹類:堤岸邊的潮間帶以弧邊招潮蟹分布最多。

魚類:過橋後的堤岸下,可見彈塗魚與花跳的蹤跡。

鳥類:

常見的鳥類也有黃足鷸、田鷸、紅嘴鷗、蒼鷺、大白鷺、夜鷺、黃頭鷺、綠頭鴨、花嘴鴨、小水鴨、紅冠水雞、紅鳩、澤鵟、家燕等。九至五月是雁鴨、鷺鷥、鷸行鳥、鷗科等冬候鳥抵達避寒的季節。過境鳥以鷸行鳥的種類、數量最多,過境高峰在秋末(九至十月)與春季(三至五月),這段時間是最精采的賞水鳥季節。此處應予保育的鳥類包括喜鵲、紅尾伯勞、唐白鷺、巴鴨、松雀鷹、赤腹鷹、鳳頭蒼鷹、灰面鷲、老鷹、雕頭鷹、大冠鷲、魚鷹、環頸雉、水雉、彩鷸、玄燕鷗、小燕鷗、白眉燕鷗、蒼燕鷗、畫眉、琵鷺、黑面琵鷺、隼、諾氏鷸。

資料來源:中文維基百科彈塗魚(攝影:蔡嘉陽)

07招潮蟹(攝影:蔡嘉陽)

植物分布

紅樹林只有水筆仔一種,生長在堤外的寬闊沼澤地。是紅樹科加藤樹屬的常綠喬木,基部膨大成板根,幹基又長出許多氣根成支持根,為胎生植物,具固土、防潮、護土等功效。

伴生植物有蘆葦,優勢地分布於堤外沼澤區、堤內草澤區,草澤區生長著多樣禾草類,綠油油的草生地有蘆葦、雙穗雀椑、鋪地黍,茳茳鹹草、香蒲也不少。

04水筆仔小苗

特殊物種介紹

 

瀕臨絕種的物種

琵鷺 (Platalea leucorodia)、黑面琵鷺 (Platalea minor)、隼 (Falco peregrinus)、諾氏鷸 (Tringa guttifer)

珍貴稀有的物種

唐白鷺 (Egretta eulophotes)、黑頭白 (Threskiornis aethiopicus)、巴鴨 (Anas formosa)、松雀鷹 (Accipiter virgatus)、赤腹鷹 (Accipiter soloensis)、鳳頭蒼鷹 (Accipiter trivirgatus)、灰面鷲 (Butastur indicus)、老鷹 (Milvus migrans)、雕頭鷹 (Pernis ptilorhynchus)、大冠鷲 (Spilornis cheela)、魚鷹 (Pandion haliaetus)、環頸雉 (Phasianus colchicus)、水雉 (Hydrophasianus chirurgis)、彩鷸 (Rostratula benghalensis)、燕(Glareola maldivarus)、玄燕鷗 (Anous stolidus)、小燕鷗 (Sterna albifrons)、白眉燕鷗 (Sterna anaetheta)、蒼燕鷗 (Sterna sumatrana)、畫眉 (Garrulax canorus)

應予保育的物種

喜鵲 (Pica pica)、紅尾伯勞 (Lanius cristatus)

保育現況

主管機關目前在捷運紅樹林站成立紅樹林生態保育館,每年辦理許多親子、中小學老師與學生為對象之紅樹林生態參觀解說活動,期望全體國民共同關心這片珍貴的自然環境並主動參與保育的工作。

目前此區存在的生態破壞因素有相鄰的私有地地主常越界侵佔、傾倒廢土垃圾、淡水河上游沖刷來之不能分解的成堆垃圾,以及附近的居民經常進入網捕魚蟹等,而捷運淡水線經過此區造成干擾亦為未來潛存的威脅。針對以上可能的情況,林務局業已完成護坡圍籬設置以明顯區隔本區與私有地之界線,並定期派員巡視全區防堵不法情事發生。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淡水河紅樹林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99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 國道一號:由重慶北路交流道下,續行重慶北路過百齡橋後轉承德路、大度路與中正東路,續行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 國道一號:由五股交流道下,往北走新台五路經成泰路,過關渡大橋接民權路續行中正東路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搭乘大眾運輸

  • 捷運
    •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紅樹林站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 搭乘捷運淡水線至關渡站,沿知行路前往關渡宮並由廟前小徑步行前往可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 客運:由台北市塔城街搭成指南客運往淡海方向之班車至竿蓁林站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 公車:搭乘302、308至關渡站即可到達淡水紅樹林生態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