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裡的奇景:越南巴貝湖

作者:林珮芸

越南巴貝湖國家公園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多文化的高地淡水湖濕地

鄰近亞洲的越南東北多山區,住著來自多個民族的人民,比如岱依族(Tay)、赫蒙族(Hmong)、瑤族(Dzao)、山由族(San Diu)、儂族(Nung)、山澤族(San Chay),有些還處於原始生活狀態。更特別的是,他們如同田園畫中的風景,與世隔離、怡然自得地生活著,縱使在1992年,巴貝湖被列為越南第八座國家公園,也依然沒有改變當地村落人的日常形態,形成罕見的受保護區景觀中,仍有頻繁的居民活動。無疑這是明顯的東方哲學,人類與自然無法一分為二,所有的文化與文明,皆是在自然的孕育中繁衍而成。

2011年,適逢世界環境日和國際森林年,越南「自然與資源環境部」遞交聯合國科教文組織(UNESCO),申請將巴貝湖列入Ramsar國際重要濕地名錄,通過之後,巴貝湖成為繼越南的南定省春水湖和Bau Sau湖之後,被列入《拉姆薩爾公約》的第三塊濕地,也象徵越南為保護生物多樣性作出努力方面又邁出了重要一步。更重要的是,透過聯合國的保護,巴貝湖吸引世界各地愛好生態的旅客湧入,為當地的經濟帶來無可限量的挹注,也難怪越南政府正積極地推廣生態旅遊、觀光經濟。

Pac Ngoi Village村落一景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巴貝湖意思是「三個湖泊」

位於東北區的北滸省巴貝湖是國際重要濕地保存區,也是世界上被公認為東盟遺產園林的20個最美的淡水湖之一,是越南唯一的高山湖。巴貝湖越南文意思是「三個湖泊」,也是對越南具有特殊重要意義的山上自然水湖。國家濕地的面積為500公頃,海拔178米。

平均深度為17至23米,和最深處為29米的巴貝湖,是東北地區的生態和文化旅遊勝地。國家公園景觀千變萬化,差異極大,主要是由險峻的石灰岩層地質景觀和山谷裡的森林濕地林相構成。石灰岩層最高到1554米、低窪的峻谷、蓊鬱的常綠森林、瀑布、洞穴和湖泊,和一般所見的濕地景觀有極大的不同。目前居住有13個部落,多數屬於式微的岱依族(Tay)。

Puong Cave洞穴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巴貝湖國家公園裡有超過550種植物、數百種野生動物,其中包含罕見的65種哺乳類動物,例如黑葉猴(Francois’ Langurs)、斑纹麝猫(Owston's Civet Hemigalus owstoni)、353種蝴蝶、106種魚類、4種龜類,甚至有面臨絕種的越南蠑螈(salamander)和緬甸蟒(Burmese python)。紀錄有233種禽類,例如大冠鹫(crested serpent eagle)和東方蜂鷹(oriental honey buzzard)。擁有豐富的資源和生物,在設立成為國家公園後,越南政府禁止當地人砍伐樹木、打獵,但為了符合當地民情,捕魚是被允許的。

終年不涸湖泊  孕育多樣化生命

淡水湖泊是眾多魚類的溫床,多數在中國繁衍的白耳夜鷺((Gorsachius Magnificus)卻也出現在巴貝湖的山頂。濕地國家公園的中心就是巴貝湖,據說可能是因為地震造成,位於高山上的湖泊終年不涸。山間的洞穴群中,Puong Cave是最大的,高度有30米高,長度有30米,因為河流經過石灰岩層的地質所形成的洞穴景觀,是探索巴貝湖不可錯過的景觀。

往洞穴裡面看去,你會發現有超過18種類的蝙蝠棲地,陰濕的山洞裡,匿藏有文明看不見的原始,山中有水,水上有石,石中有窟,窟中又見水,洞壁住蝙蝠,水底遊細魚。窟內怪石嶙峋,窟外奇枝紛呈。同時說明了這裡是純淨毫無汙染的地方。距離巴貝湖三公里處的Dau Dang瀑布奇景令人嘆為觀止,兩公里的流域中,有500公尺岩石區阻隔,演變成風格獨特的景觀和生態系統,在河裡還曾經出現超過10公斤重,名為ca chien的罕見魚種。

Hua Ma Cave, 壯闊的洞穴群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想認識當地的居民,想體驗村落的真實生活,就一定要到南河區 (The Nang river),在這邊你可以看到村民如何在狹窄的河岸邊種植玉米、釣魚、婆娑於不同的市集之間,令人恍如隔世,像是進入真實的桃花源。當地人使用木製的獨木舟通勤,雖然看起來很危險,但卻可以負重幾個人的重量毫無問題。

除了主面積的石灰岩層外,森林區域主要種類為蜆木(Burretiodendron hsienmu)和米揚噎(Streblus tonkinensis) ,後者為常綠喬木或小喬木,為優質膠樹。高6-12米;樹皮灰色,平滑;小枝纖細。葉紙質,排為兩列,倒卵狀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除了越南北部外,也產於廣西西南部,和雲南東南部;廣東(廣州)、海南(儋縣)有栽培,慣生於海拔約500米的石灰岩山地陰坡潮濕處。低窪濕林樹種涵養豐富土壤,相對於高山上的石灰岩地質,在這裡可以看見更多元的植物種類。

不只是生態旅遊 有科學研究的價值

在越南,「國家公園」是通過相關法定,並由政府認可的名稱。通常,如果國家公園面積橫跨多省市的,是由越南「農業與農村發展部」進行管理;如只位於單獨的一個省市,則由所在省市政府管理。

至今,越南有30座國家公園,總面積約為10350.74 平方公里(其中有620.10 平方公里為海面),約占全國領土的2.93%。巴貝湖國家公園又名三池Ba Bể,和其他三座國家公園:黃連(Hoàng Liên)、朱門雷(Chư Mom Ray)和昆卡京(Kon Ka Kinh),並列為「東盟遺產」。意指具發展有旅遊、科學研究、文化和教育的價值。被確定為遺產公園,國家公園必需確保各自然野生動物,生態系統的完整性、多樣性和卓越的價值群體。

Fairy Pond 湖一景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截止2012年,越南有4個國際重要濕地:春水國家公園、吉仙國家公園的鱷魚池、巴貝湖國家公園、Tràm Chim國家公園,各有不同的特色、景觀和文化。聽不懂當地語言?沒關係,越南的生態旅遊系統規劃相當完善,每年吸引大批的國際旅客前往探險,學習如何在天地的環抱中,找到生活前進的節奏。

※ 本文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同步刊登。

閱讀 6234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五, 23 五月 2014 18:00

媒體

越南巴貝湖國家公園  photo credit The B-Tourist

位於東北區的北滸省巴貝湖是國際重要濕地保存區,也是世界上被公認為東盟遺產園林的20個最美的淡水湖之一,是越南唯一的高山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