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橫生的神秘澤國:多瑙河三角洲

作者:林珮芸

多瑙河分為三條分支注入黑海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歐洲最大  自然博物館

國中地理課本讀到的「藍色多瑙河」,給人一種對於歐洲無限的憧憬和想像,多瑙河真的是清澈的湛藍色嗎?是不是靜謐無波、恆久流長地向前進?

藍色多瑙河圓舞曲,是奧地利作曲家小約翰‧施特勞斯最富盛名的圓舞曲作品。被譽為「奧地利第二國歌」。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該曲也作為保留曲目演出。真正的多瑙河三角洲大部分位於東歐羅馬尼亞,小部分在烏克蘭南部,聽起來是戰亂頻繁、民族複雜的地區,而被譽為「歐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館」和鳥類的天堂,則是一處遺世獨立、動人心弦的濕地瑰寶。

多瑙河三角洲育有超過1,200種不同植物、300種鳥類在樹林棲息及45種淡水魚類在附近河流或沼澤活動。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多瑙河三角洲列入世界遺產及生物圈保護區。其中約有2,733平方公里的面積劃為嚴格保護區,限制當地人入侵砍伐、設立工廠。

歐洲最大的自然博物館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每年來自多瑙河的沖積,使得三角洲擴展約40公尺,令其變動頻仍。在圖爾恰縣(Judeţul Tulcea)附近,多瑙河分為3條分支注入黑海。流區地域分出許多其他水道,將這片遍佈蘆葦、沼澤和森林的土地切割為無數小島,春夏季間,許多島常遭洪水淹沒;大部分降雨期在夏季和秋初(6~9月),高山地區冬季降雪。降雪量占全年降水量的10%~30%。流域內降雨分佈不均勻。奧地利阿爾卑斯山區降雨量最大,年平均降雨量超過2,510mm。

歐洲最大  地質、生物實驗室

多瑙河三角洲面積6,000平方千米(另一資料:5,500平方公里),其中河灘占總面積的25%,其餘是水草地、沼澤和湖泊等,是歐洲現存的最大濕地。

水陸面積約各占一半,海拔很少超過4公尺。大部份地區蘆葦茂密,是世界最大的蘆葦區之一。魚類、鳥類豐富,因資源豐富被譽為「歐洲最大的地質、生物實驗室」。

這裡風光綺麗,是世界上罕見的自然風景區。三角洲內除了大量海洋生物外,極為豐富的陸上動植物,也讓人驚歎大自然的奇妙無窮。

現有記載的鳥類已達300多種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多瑙河三角洲水網密佈,現有記載的鳥類達300多種,除了候鳥,有176種在多瑙河三角洲繁殖。在茂密森林裡,和波光點點的湖面上生活的各種飛禽,包括天鵝、金翅雀、熱帶的江鶴、北極的白頂鵝、中國的白鷺、西伯利亞的長尾貓頭鷹、鵜鶘、野鴨、黑雁、禿頭鷹、蒼鷺等,甚至還有世上僅存的1萬2千多對黑頸鸕鷀,其中鵜鶘和白鵜鶘,也都是自然界珍奇的巨大鳥類。

魚,是多瑙河三角洲和湖泊的另一個財富來源:現已發現鱘魚、鱸魚等60多種魚,其中45種是在多瑙河及其支流中土生土長的魚,另外15種為海魚。

而濕地的兩棲類包括有龜類,尚有北美的麝香鼠、狸、鼬、狼、貂、野貓、水獺、海狗等動物,可說是歐洲單一景觀之餘,少有的複雜地質生態系樣貌。

海上的天然浮島

多瑙河河長2,850公里,平均流速每秒6,500立方米,挾帶的淤泥每年約有2億噸。作為歐洲僅次於伏爾加河的最大河流,它的集水面積超過80萬平方公里,流經前南斯拉夫、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烏克蘭,歐洲中部和東南部、奧地利、德國以及匈牙利。分佈面積幾乎涵蓋歐洲大陸。

世界最大的蘆葦區之一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多瑙河三角洲是一個仍在形成中的世界,它散發著海草、濕土、飛魚和鮮魚子醬的蠻荒氣味。三角洲兩岸長滿了高大的橡樹、白楊、柳樹和各種灌木。「浮島」(marshes)是當地最為著名的自然景觀之一,也是三角洲腹地的一大奇景,它就像一個巨大而美麗的花園,漂浮在海面之上。

天然「浮島」上面長著茂盛的植物,與陸地無異,但下面卻是一片湖泊,湖面碧波蕩漾,湖水清澈無比。浮島在風浪中飄遊,不停地改變著三角洲的自然面貌。

浮島式地質 絕妙體驗

想在有生之年到歐洲體驗浪漫的感覺,不一定要到知名觀光景點,自然的生態旅行也許是不一樣的選擇。多瑙河流域屬溫帶氣候區,具有由溫帶海洋性氣候向溫帶大陸性氣候過渡的性質。特別是流域西部和東南部溫、濕適宜,雨量充沛。河口地區則具有草原性氣候特性,受大陸性氣候影響,整個冬季較寒冷。以布加勒斯特(Bucureşti)為例,夏季有3個月氣溫在20℃以下,最高氣溫可達34℃,冬季最低氣溫-3.5℃,但普遍還是適時出遊。

想感受不同其他濕地的體驗?「浮島」是好選擇。遊客在這裡能體驗的主要項目有:釣魚、打獵、觀賞鳥、航行和自然探索。要留意的是,在此地進行活動所取得的任何收獲,都需事先申請管理局授予的特別許可證。

開拓運河 開發的威脅

然而近年來,此地卻面臨了各式各樣的開發威脅。過去50年,多瑙河三角洲上,世上面積最大蘆葦床的動植物,一直遭受汙染,現已造成很大破壞,捕魚量更是急劇下跌。1989年,勉強捕鱘得20噸,是1世紀前數量的2%;過去10年,則有5種鳥類消失,8種鳥類數量減少,27種變得稀有,18種瀕臨滅絕。

這一嚴峻形勢主要是因多瑙河三角洲脆弱的生態系統日益失衡而造成的。造成失衡的因素有:湖泊、運河(如布勒伊拉湖和卡拉奧爾曼運河)的乾涸和疏浚;在一個面積為420平方公里的區域引進農業,能生長莊稼的土地還不足半數。

開發後的運河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除了農業之外,還有很多問題,如:拓寬運河,使大型遠洋船隻能通過、用重型機械集中收割蘆葦,以便為造紙廠和纖維素廠提供原料;而三角洲上游的工廠,將化學溶劑如磷酸相加、硝酸鹽、油渣、汞和殺蟲劑,倒進大河及其支流中;城市排水溝則將未經處理的廢水直接排進多瑙河...凡此種種,皆使多瑙河的生機漸減。

在河的另一端,黑海的情況同樣也不太妙:1960年捕到的魚種中,80%(26種中有21種)現已消失,且水中生命遭毀滅的趨勢仍在繼續。

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會不會是多瑙河三角洲重生的機會呢?目前國際正積極面對此地的複雜問題,如遊客不慎釀成的火災令管理局頭疼;運河建造對保護區的干擾,都是迫切需要處理的議題。

※ 本文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同步刊登。

閱讀 4393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五, 23 五月 2014 18:00

媒體

多瑙河分為三條分支注入黑海  photo credit the Romanian Tourist Office

多瑙河三角洲育有超過1,200種不同植物、300種鳥類在樹林棲息及45種淡水魚類在附近河流或沼澤活動。199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多瑙河三角洲列入世界遺產及生物圈保護區。其中約有2,733平方公里的面積劃為嚴格保護區,限制當地人入侵砍伐、設立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