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濕地) part1

 

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香山溼地)

香山夕照‧東亞水鳥保護網‧螃蟹海岸

 

│劃定時間及法律依據│2001年12月14日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之

│保護面積│1600公頃

│範    圍│北起客雅溪口(含金城湖附近),南至無名溝(竹苗交界),東起海岸線,西至最低潮線(唯不包含現有海山漁港、浸水垃圾掩埋場及客雅污水處理廠預定地)

│管理機關│新竹市政府

│保育對象│當地珍貴動植物相


 

◎文/陳謂熊  

 

        展開臺灣地圖,可看到西北部有一個小小的缺口,這片海灣地形,正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所在。南北串連新竹海岸線約13公里,潮灘縱深可達2公里,面積廣達1600公頃。長久以來,這片北臺灣最大的潮間帶又有個極美的名稱──香山溼地。 

 

      香山地名的由來可遠溯自清朝,當時新竹舊名竹塹,香山是對外的主要港口。百年來海岸逐漸淤積,形成廣大的泥灘地,也成為許多濱海生物的樂園。這裡光螃蟹就有四十多種,數量估計多達4億隻,可說是全臺灣螃蟹數量最多的地區。每當退潮後,泥灘地上到處可見螃蟹爬行的印痕,無怪乎又有人將這兒稱為「螃蟹海岸」!

 

01.香山溼地-大-楊英義b.jpg

  (圖:香山夕照。攝影:楊英義)

 

  這裡擁有北臺灣最大的泥質潮間帶。每當漲潮時,海面波光粼粼;退潮時,海水退至四、五百公尺外,露出一望無際的黑色泥灘地,布滿潮浪刻劃出彎彎曲曲的潮溝,如同蜿蜒於平原中的河流。螃蟹、貝類、水鳥、小魚……無數小生命,就在這片潮溝中潛行。

 

        北端有客雅溪、三姓公溪、大庄溪,中間有鹽水港溪流經的香山溼地,擁有多樣的地形景觀與豐富的動植物相。每年遷徙季節一到,大批從西伯利亞南飛欲往澳洲度冬的候鳥,在此落腳停歇,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國際間於1996年澳洲布里斯本舉行的國際《拉姆薩公約》組織會議中,正式將香山溼地列為「東亞水鳥保護網」的一環。我國也在2001年將之劃定為「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 

 

01.花鳧-S.jpg

 (圖片:倘佯溼地中的花鳧。攝影:陳謂熊)

 

        這裡曾經記錄的鳥種高達277種,已超過臺灣可見鳥種的一半以上,其中有26種還是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鳥類。客雅溪口常見大白鷺、小白鷺、蒼鷺、高翹鴴成群佇立。每當冬、春之際,數百隻小水鴨、琵嘴鴨、花嘴鴨、赤頸鴨在此停歇。泥沙灘上,大批鷸科的金斑、灰斑、東方環頸、黑腹濱鷸、青足鷸、紅胸濱鷸、尖尾鷸來回穿梭覓食。 

 

01.香山濱刺麥-廖靜蕙.jpg

 (圖:溼地沙丘旁的強勢物種濱刺麥。攝影:廖靜蕙)

 

        金城湖位於溼地北端,是海濱微鹹的人工湖泊,湖中央有沙洲供鷺科、鷸行鳥科及雁鴨科棲息。每當潮汐之際,各方水鳥雲集在金城湖沙洲上,非常熱鬧繽紛,等待潮水退去,再紛紛飛回濱海潮間帶覓食。

 

01.黑面琵鷺-陳謂熊.jpg

 (圖:保護區中可見黑面琵鷺的蹤跡。攝影:陳謂熊)

 

        蟹類是保護區內最多的居民,其中高潮線居民有臺灣特有種臺灣招潮蟹、鮮紅色身體數量龐大的斯氏沙蟹、臺灣厚蟹、清白招潮蟹、弧邊招潮蟹;潮間帶有紫色大軍──和尚蟹、雙扇股窗蟹、北方凹指招潮蟹、萬歲大眼蟹、豆形拳蟹、短身大眼蟹、秀麗長方蟹等。

 

        香山夕照素享盛名,再加上保護區長達13公里的海岸線,就緊臨西濱快速道路旁,因此每逢假日,保護區內不時湧入觀夕陽、看蟹逐潮的遊客。提醒大家,為了避免干擾區域內的珍貴生態,進入保護區內需先依法申請,以免觸法。※

 

 

閱讀 5504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一, 16 二月 2015 14:56

媒體

01.香山溼地-大-楊英義b.jpg

展開臺灣地圖,可看到西北部有一個小小的缺口,這片海灣地形,正是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的所在。南北串連新竹海岸線約13公里,潮灘縱深可達2公里,面積廣達1600公頃。長久以來,這片北臺灣最大的潮間帶又有個極美的名稱──香山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