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濱海野生動物保護區(香山濕地) part2

 

濕。地。故。事──擁抱十七公里海岸

 

每當落日餘暉照耀著香山溼地,整個溼地反射出橘黃色光芒。鳥兒飛翔在夕陽晚霞映襯的天空中,點綴出美麗剪影。遠眺大海,偶而可看到漁船漂遊在海面上,突然的驚鴻一瞥,使人忘掉塵間一切煩惱,感嘆大自然的美妙。

 

香山夕照自清朝以來即為著名的「竹塹八景」之一,然而這天賜美景差點不復存在。由於新竹市平原被廣大的新竹空軍基地所佔用,東邊同時又受十八尖山、古奇峰、大坪頂等丘陵限制,可做為都市住宅的用地非常缺乏;因此早期新竹市府曾在香山溼地規劃「海埔地開發案」,打算將大坪頂丘陵夷為平地,以其挖取的土方運送到香山溼地填海造鎮。甚至工業區和火力發電廠,也對這塊溼地虎視眈眈極欲進駐,為香山溼地帶來極大的威脅。

 

幸好當時新竹市野鳥學會深知香山溼地的可貴,為避免各種珍貴鳥類、蟹類、植物、地形景觀從此消失,造成無法挽回之絕滅浩劫,因此結合眾多環保團體,透過陳交抗議書函、開記者會並集會遊行等方式,向政府表達保護香山溼地的訴求,最後終於獲得中央及地方同意,立法將香山溼地列為保護區。

 

●凋零漁村消失的蚵農

 

新竹沿海溼地是新竹地區無可取代的瑰寶,因為這片廣大的潮間帶不僅是無數海洋生物的樂園,其肥沃的養分也造就了西北海岸豐碩的漁場。尤其早期香山溼地四周的海山、鹽水和朝山海岸一帶,更布滿了漁民養蚵的蚵架,當地居民以養蚵維生,往往養出不受污染、肥大鮮美的蚵,賣到市場非常搶手。然而近幾年由於客雅溪、三姓公溪、大庄溪、鹽水港溪受到生活污水及科學園區的廢水污染,尤其客雅溪水重金屬含量過高,漁民養殖的蚵受到波及,無法販賣到市場,造成漁民極大損失。謀生難加上漁村人口老化,導致這項傳統產業的式微;如今新竹的海岸邊,守著蚵田的人已經不多了。 

 

劃定公告為保護區已經10年,香山溼地仍面臨著若干威脅。它仍須吐納新竹市廣大的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濱海垃圾堆積,紅樹林過度擴張也嚴重影響著蟹類及底棲生物生存。此外,緊臨西濱快速道路,車流帶來戲水人潮,不少民眾不顧法令,隨意進入踩踏、收集濱海生物……這些人為問題,在在嚴重影響著香山溼地上無數小生命的生存。 

 

這片曾經養育無數人的美麗濱海溼地絕不能就此黯然沈寂!為解決生活污水污染的問題,新竹市政府自2006年在大庄海岸邊建造一處「客雅水資源處理中心」,除廣植各種綠色植物之外,廠內亦設置一處溼地自然公園,多年來已有花嘴鴨、紅冠水雞、小鷿 、小白鷺在此生活繁殖。

 

●公私部門合作打造香山新未來 

 

此外新竹市政府為推動觀光、轉型發展休閒農漁業以振興當地經濟,亦推動「沿海十七公里觀光帶」計畫,沿著北起南寮南至南港、長達17公里的海岸線,闢建海岸風景區和濱海自行車道,自2009年完工至今,已成為全國知名的景點,吸引絡繹不絕的慢遊人士蹬板拜訪,透過揮汗行腳,深切感受香山溼地的美麗! 

 

有鑑於在地居民大多對於周遭溼地生態缺乏了解,以致常在生活經濟與自然保育間產生衝突,新竹市政府在2011年委託新竹市野鳥學會為沿海的香山社區進行教學,針對香山溼地植物、螃蟹、鳥類生態,做深入淺出的室內教學及戶外解說活動。並且開辦生態課程培訓志工,以在保護區定期解說、巡守、維護整潔,並勸導民眾避免違法闖入保護區,希望能為這片溼地留下永恆的美麗。 

 

01.陽-雌雄台灣招潮蟹.png

 (圖:臺灣招潮蟹。攝影:蔡嘉陽。)

 

經過多年監測評估,證實日漸擴張的紅樹林已對香山溼地造成陸化及棲地單一化影響,不僅嚴重降低溼地的生物多樣性,也影響河道排水功能;因此新竹市政府也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在海山罟進行疏伐,還給招潮蟹一處健全的家!

 

你能想像有一天,沒有鳥類、螃蟹消失的香山溼地會是什麼樣子嗎?下次當你想念香山溼地的美,切勿冒然闖入保護區,就請順著十七公里海岸自行車道緩緩踩行,在徐徐海風中,悠然迎接香山夕照下的招潮蟹和水鳥,來趟慢活生態之旅吧!

 

01.香山風機-陽.jpg

(圖:緊鄰的緊臨的風力發電廠、擴張的紅樹林,都為香山溼地帶來潛在威脅。攝影:蔡嘉陽)

 


大白鷺 Ardea alba 

   

常見的冬候鳥,出現於10月到來年5月的水域環境,夕陽西下前會飛到紅樹林或木麻黃林內棲息。白天大多靜止佇立在湖、河口、海灘、農田淺水處,啄食游來的魚、蝦、青蛙、蛇及水生昆蟲。飛行時縮著脖子,直線飛行,振翅緩慢、腳伸出尾巴。受到驚嚇時會發出低沉沙啞的「啊─啊」叫聲。非繁殖期時嘴是黃色、眼先黃綠色。繁殖期嘴會變成黑色,肩羽換成細長簑羽。吃魚的時候,會將魚頭往內魚尾朝外,整隻吞下去。一般人容易將大白鷺和中白鷺混淆,有個簡單的辨識法,只要看到頸部細長呈S型、眼先除了黃色,外端處呈綠色,黃嘴尖端為黑色,即為大白鷺。

010201大白鷺王力平.jpg

  (圖:大白鷺。攝影:王力平。)

 ---------------------------------------------------------------------------------------------------------------------------------------------

短指和尚蟹 Mictyris brevidactylus

01.和尚蟹-陳謂熊.png

(圖:短指和尚蟹。攝影:陳謂熊)

  

短指和尚蟹是香山溼地數量最多的螃蟹,在西海岸也相當常見,大多在退潮時出來覓食,常常成群結隊出現,因此又稱兵蟹。與一般蟹類橫爬不同,是直著走,一遇威脅便邊旋轉邊迅速鑽入洞中。以過濾泥沙中的有機質為食,因此走過時會留下許多糞便,但不是真正的排泄物,稱為「擬糞」。※

 

閱讀 4891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五, 22 八月 2014 14:38

媒體

01.陽-雌雄台灣招潮蟹.png

每當落日餘暉照耀著香山溼地,整個溼地反射出橘黃色光芒。鳥兒飛翔在夕陽晚霞映襯的天空中,點綴出美麗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