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久源野──美國佛羅里達大沼澤(The Everglades: River of Grass)

恆久源野──美國佛羅里達大沼澤(The Everglades: River of Grass)

文/林珮芸;審校/陳安蓓

18世紀末歐洲浪漫主義盛興,人類對於大自然開始有了新的態度。擁有美麗的自然原野、連綿的山脈、壯觀的西部峽谷與巨岩等優美景緻的美國,創立「國家公園」系統以保留引以為傲的自然資產。其中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是第一座沼澤型國家公園,其位於美國東岸佛羅里達州南部,從紛擾的大城市邁阿密出發,駕車只需要一小時,就可以抵達。

 

第一座沼澤型國家公園

Everglades,譯作「佛羅里達大沼澤」,亦稱"River of Grass",為亞熱帶沼澤地。沼澤地中的巨大樹木和地形為天然屏障,能在越野戰中提供良好的遮蔽,過去為塞米諾族印第安人戰爭時期的庇護地。然而,美國人覬覦濕地豐富的物種資源,以「補筏人」(Gladesmen)之姿毫不客氣地入侵;外來者藉著經濟發展的理由,也來到這塊豐沃的土地開發,大沼澤濕地破壞日益嚴重。

二十世紀,越來越多提倡環保的族群開始反對破壞環境,人稱「大沼澤之父」的Guy Bradley為保護鳥類與其棲地,用生命守護該區,葬生於捕獵者手中;。1928年,地景建築師Ernest Coe協助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的設計,並且開始募款和尋求各方支持。1947年,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成立,隸屬於美國內政部國家公園署(National Park Service, US Department of the Interior,簡稱DOI)。

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成立過程中,婦女組織Women's Clubs發揮了重大的影響力;此外,女性主義者,邁阿密記者Marjory Stoneman Douglas,於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成立年出版書籍The Everglades: River of Grass。Marjory Stoneman Douglas親自探訪濕地,揭開佛羅里達大沼澤的神秘面紗,讓世人注意到該國家公園的重要性;同年The Everglades: River of Grass一書進入紐約暢銷書排行榜。

 

世界最豐富的物種保存庫:短吻鱷最後的棲息地

佛羅里達大沼澤為世界三大重要濕地之一,160公里長,97公里寬的草地沼澤生長大量水草,為14種瀕臨絕種、9種高危險種類生物的最後棲息地,也是國際認可保存最多元物種的地域。

以短吻鱷(alligator)為例,短吻鱷俗稱鱷魚,至今只有兩個國家可見其蹤跡:在中國,短吻鱷已瀕臨絕種;在美國,短吻鱷出現於卡羅萊納州至佛羅里達州、及墨西哥灣沿岸地區一帶。佛羅里達州和路易西安納州是大多數的美國短吻鱷的家,據統計,約有一百萬隻的短吻鱷棲息於佛羅里達州。

美國具備鱷科絕佳的生長環境,在美國,同時可見短吻鱷科及鱷科生物。短吻鱷多生長在淡水環境,例如池塘、沼澤、河流和濕地。目前不斷增長的鱷魚皮產業使短吻鱷面臨生存威脅,據統計,德克薩斯州和路易西安那州每年共生產45,000件短吻鱷皮革。

除了短吻鱷,佛羅里達大沼澤也可見罕見的海牛(Manatee)、美洲鱷魚(American crocodile)和珍貴的美洲豹(Florida panther),為眾多生物的重要棲息地。

最棒的大自然博物館,也是最好的生態旅遊地

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主要入口前方的Ernest F. Coe遊客中心藏有世界最豐富的博物館收集,包含兩百八十多萬筆的文獻、資料、照片,如各式各樣的學術論文、田野調查記錄、科學報告等。此外,遊客中心蒐藏各式標本,包括蝸牛類(mollusks)、鳥類、昆蟲、爬行動物、哺乳類和大量的植物,收集標本數量高達62,000個。這些豐富且多元的文獻與資料,是老師教學、學生學習、專家研究最好的教材及圖書館。

佛羅里達大沼澤為極棒的多元生態旅遊地,白天可以自由以徒步、獨木舟或是自行車方式探索,而夜晚可在限定區域露營。此外,步道系統為佛羅里達大沼澤國家公園的一大特色,完善且多樣的步道系統讓遊客看見各種不同的地景:如Gumbo Limbo步道環繞著茂密的熱帶闊木林;Pinelands環道被亞熱帶針葉林圍繞,也是南佛羅里達植被最豐富的地區;Pa-hay-okee木棧道通往觀景台,那裡可以觀賞廣袤的大沼澤地和淡水泥灰質草原;西部湖區木棧道則通往紅樹林。眾多步道中,最受歡迎的步道為Anhinga步道,這條1.3公里的環道,為遊客提供近距離觀察野生動的絕佳視野。

從歷史衍化以來,大沼澤地始終調節著南佛羅里達州的水源,訴說了人類傍水而居、營林維生的生活習慣。佛羅里達大沼澤為國際上重要濕地之一,擁有北美洲最大的芒草荒原(sawgrass prairie),為西半球最大的紅樹林地、北美重要鳥類的生存地,不僅坐擁世界第一個沼澤型國家公園之位,為聯合國認可的世界遺產區、多元物種保存區,更是蘊含重要自然民族誌的發源地。綜觀美國國家公園制度將於2016年滿一百年,這一世紀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將被重新審視,而「國家公園」這個名詞,也將隨著新世代重新被定義。

 

參考資料:

美國內政部國家公園官方網站 http://www.nps.gov/ever/index.htm

維基百科 http://goo.gl/x0dRll

閱讀 8094 次數

媒體

佛羅里達大沼澤為世界三大重要濕地之一,160公里長,97公里寬的草地沼澤生長大量水草,為14種瀕臨絕種、9種高危險種類生物的最後棲息地,也是國際認可保存最多元物種的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