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荒地的祖傳故事-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

曠野荒地的祖傳故事-卡卡杜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
文/林珮芸

南半球超過四萬年的文化遺跡
卡卡杜國家公園,位於南半球澳洲北部熱帶地區,在北部海港城市達爾文以東250公里處,占地約2萬平方公里。卡卡杜國家公園連同大堡礁和威蘭德拉湖區,是澳大利亞第一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保護區。1981年、1987年、1992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先後將卡卡杜國家公園第一中心、第二中心和第三中心作為文化和自然遺產,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其中土著岩石藝術是當地最特殊的景觀,據說此遺跡已經有超過 4萬年的歷史。

卡卡杜是世界上原住民岩石藝術最密集的地區之一。在這邊可以看到動物、獵人和夢世紀人物的印記,以及遮蔽處、石器、磨刀石、岩石藝術和用於慶典繪畫的赭石。如諾爾朗吉岩(Nourlangie Rock)有夢世紀(Dreamtime)祖先鑿出的岩縫。鄰近的的安班剛畫廊(Anbangang Gallery)展示有閃電人(Lightning Man)的畫像,其夢世紀的祖先依然掌控著雨季肆虐的暴風閃電。在烏比爾岩石(Ubirr Rock),有近2.3萬年歷史的彩虹蛇(Rainbow Serpent)畫,和世界上少見的X光藝術作品。

 

水鳥和魚類的棲息地
卡卡杜每年平均有接近25萬人來訪,為的是體驗其獨特的生物、文化氛圍。最有名的景點是Ubirr岩石、Yellow Water Billabong、科波菲爾休閒保護區、Koolpin峽谷,和Warradjan文化中心。濕地區佈滿白千層樹、露兜樹、蘇鐵和荷花;壯觀的吉姆吉姆瀑布(Jim Jim Falls),飛流直下250多米令人讚嘆。若是乘船遊覽東短吻鱷河(East Alligator River)和黃水潭(Yellow Water),身邊不時可見鱷魚、盲曹,以及鵲雁、澳洲鶴、鸛、白腹海雕等鳥類;水雉和耶穌鳥在百合葉中穿梭。澳洲所有淡水魚類中的四分之一,以及所有鳥類中逾三分之一,都可以在卡卡杜國家公園找到。公園裡的另一個著名景色就是圖溫瀑布,瀑布浩浩蕩蕩從高大的懸崖上傾瀉下來,場面十分壯觀。由於公園內有大片的湖泊和濕地,這裡成為眾多水禽在旱季的庇護所。對於遊客來說,黃昏時,上百萬隻鳥類聚集在天鵝島的壯觀場面終身難忘。

在保護區中尚有許多未曾被發現的森林,由於沒有受到現代社會的影響,沒有引進物種,它們仍保存著罕見的原始澳大利亞生態系統。有美洲紅樹、草地、桉樹林和成片的雨林,這裡大約為1000種植物、270種鳥類、50多種當地的哺乳動物,和40餘種魚類、22種蛙類,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更多的複雜植被和動物群仍在不斷地被發現。卡卡杜國家公園屬季風氣候,四月至九月氣候乾燥,雨季從十月至三月。原住民實際上認為卡卡杜地區有六個季節。國家公園一年的溫度從 18°C至38°C。一月到三月,瀑布響聲如雷、閃電令人暈眩的Gudjewg季風季節開始。四月Banggerreng季節時,可看到死水潭上到處是水鳥,附近則是鮮花盛開的白千層樹。六至八月是寒冷的Wurrgeng季節,這時候最適合享受宜人的溫度和清朗的天空。八、九月是天氣乾熱的Gurrung季節。

 

原住民岩石藝術最密集的地區
卡卡杜國家公園由三個部分組成,即沙石平原、一直起伏延伸到阿瑞納黑姆西部懸崖的土地,以及低處的洪積平原和瀉湖。懸崖是國家公園裡最具特色的景觀。巨大的岩石崖綿延長達600公里,部分地方高達450米,站在公園裡幾乎任一部分都可看到懸崖。懸崖的底部和岩石平臺上生活著大量的野生生物。懸崖上有許多岩洞,裡面有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岩石壁畫,已經發現大約1000處壁畫。這些岩畫是當地土著的祖先用蘸著獵物的鮮血,或和著不同顏色的礦物質塗抹而成。壁畫的內容反映了當地土著祖先們各個時期的生活內容、生產方式以及某些野獸、飛禽的形象,其中一部分內容與原始圖騰崇拜、宗教禮儀有關。

對文化學者來說,澳洲當地的原住民比寧基族人(Bininj Mungguy)生長在奇觀異景的環境,已經超過五萬年,並且發展出獨特的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某種程度呈現對自然的敬畏和未知。在壁畫中有一些不為現代人所理解的抽象圖形。有的人體壁畫很奇特,頭常呈倒三角形,耳朵呈長方形,身軀及四肢特別細長,並且經常可以見到多頭臂的人體圖形。畫中人物多處於一種舞蹈姿態或曲身、跳躍、勁舞的姿勢,從畫中可看出先民們是個熱情開放、能歌善舞而又極富幻想的民族。壁畫較完整地反映了土著文化的各個歷史時期的發展歷程,為澳大利亞的考古學、藝術史學以及人類史學提供了珍貴的研究資料。

 

生態旅遊的探險與危險

同樣名列為《世界遺產名錄》,卡卡杜國家公園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是該地的「共有管理制」(Joint Management),這是源自於原住民故有的部落統領系統,參與式的管理方式,人人都是土地擁有者與守護者,這也是此地超過幾萬年來,從未被破壞依然保持純淨、美麗的最重要原因。目前因為「世界遺產保護區」之名,有越來越多觀光客湧進,以獨木舟、游泳、釣魚、健行、四輪傳動車方式探索此地;甚至為了觀光客的需求,開放了高爾夫球俱樂部的進駐,對卡卡杜國家公園來說,如何確保旅客的安全成為最大的擔憂。澳洲政府1971年制訂法例,將北部的灣鱷納入保護動物之列,令灣鱷數目大增,估計目前全澳洲約有7.5萬至10萬條灣鱷。近年來也偶發孩童被鱷魚攻擊的事故。參訪國家公園必須遵循導遊的指示,並對告示牌上的標語提高警覺,大自然的美麗和原始,令人迷惑且迷戀,但若是不加留意,荒野同樣是無情且殘酷的喔。

 

參考資料

澳大利亞政府環境保護局
http://www.environment.gov.au/topics/national-parks/kakadu-national-park

台灣國家公園
http://np.cpami.gov.tw/chinese/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262:2014-01-13-05-23-42&catid=11:2009-06-22-03-38-32&Itemid=42

閱讀 4604 次數 最後修改於 週三, 28 一月 2015 05:35

媒體

卡卡杜每年平均有接近25萬人來訪,為的是體驗其獨特的生物、文化氛圍。最有名的景點是Ubirr岩石、Yellow Water Billabong、科波菲爾休閒保護區、Koolpin峽谷,和Warradjan文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