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12:22

雷公的桃花源 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

Map 12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桃園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

2731號埤塘(攝影:黃世仁)

4紅土黏度大,透水性不佳,桃園台地因河川不發達,當地利用紅土特性開闢埤塘以截雨水供灌溉。

濕地類型

人造埤塘、淡水池塘

濕地範圍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仁美段167地號七三一號陂塘

濕地GPS座標

24°56'4"N , 121°10'37"E

成立時間

2008年12月16日在農委會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第6屆第4次會議中,公告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七三一號陂塘成立「桃園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

濕地面積

1.11公頃

海拔

190公尺

地質

紅壤(紅土礫石)及沖積土類(砂質壤土)

管理機關

桃園縣政府農發局植物保護科

濕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濕地介紹

桃園高榮野生動物保護區坐落於楊梅鎮高榮里16鄰731號的戰備埤塘,於民國50年完工,產權是屬於自來水公司。由於731號池在完工後未加以使用,因為本為戰備所用,水位保持一定,又位置隱密,便孕育出豐富的生態。

在2001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在農委會補助下著手台北赤蛙的野外保育計畫,隔年他們發現該埤塘有一群數量穩定的台北赤蛙,極具保育價值,因為台北赤蛙原本在台灣西部低海拔的濕地普遍可以看到,但近來為求工商業發展導致生態環境破壞,目前棲息地縮小至4個主要區塊:台北三芝和石門、桃園龍潭和楊梅、台南官田及屏東內埔和萬巒,因此保育人士希望這一自然濕地得以保存。

但是2006年,因為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為提供更大量的儲備用水,準備開挖該埤塘,為維護台北樹蛙的棲息地,動物園園長率領研究人員向水公司簡報,最後水公司董事長徐享崑同意不改變現狀。2007年,桃園731號埤塘劃設保護區計畫與鄰近土地開發間發生爭議,在多方努力下,最後終於在2008年底劃定731號水池1.11公頃之範圍為野生動物保護區。

731號埤塘濕地最特別的地方是它從人造埤塘野化為自然濕地。另一則是反映先民開拓定居的過程,桃園台地上因為地形、氣候和水文環境等限制水資源不易充分利用,早期到此的墾民變興建埤塘儲存雨水以便灌溉,最多曾高達8000多口埤塘,因此桃園附有有千塘鄉的美名。但在1964年石門水庫啟用後,埤塘逐漸消失,功能從灌溉轉為蓄水、養殖,至今多為將其改為其他建築用地,但也因此導致許多物種消失,因此高榮野生動物區不僅僅只是保護台北赤蛙與濕地生物,也保存了桃園的埤塘文化歷史、生態網絡系統。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731號埤塘濕地周圍為土堤,樹林圍繞,中間是一下凹的淨水塘,因此隱密性高,為生物提供絕佳的庇護所,造就一單純且封閉性高之生態系。

根據調查,在731號埤塘可看到9種蛙類的身影,除了台北赤蛙,長腳赤蛙、虎皮蛙等也可在水池旁草叢、樹林底層見到。

爬蟲類本地紀錄有20種,例如保育類的鉛色水蛇和赤腹游蛇,後者主要活動在731號池南側。其中包含台灣特有種的蓬萊草蜥,以及會隨環境變色的特有亞種中國石龍子。

魚類紀錄有10種,羅漢魚數量最多,以及難得一見的原生塘虱魚和鳢魚。鳥類約有30種,常見的有小白鷺、紅冠水雞、喜鵲、樹鵲、五色鳥等。哺乳動物則9種,例如赤腹松鼠。

昆蟲的紀錄近50種,其中水棲昆蟲有9種,例如水黽為數量較多。夏季則是蜻蜓活躍的季節,可以看到雙截蜻蜓、粗腰蜻蜓和彩裳蜻蜓等30種以上。

9錦蛇,性情溫馴,主要出現在731號埤塘西側。

7長腳赤蛙,中型蛙類,背側褶細長明顯,鼓膜處有一塊黑褐色的菱型斑,後腳約為體長兩倍,因而得名。

植物分布

731號埤塘周遭植被主要為區別邊界用,為人工栽植竹林或為自然消長演替所組成,提岸南側優勢種為相思樹、豬腳楠、大青、燈稱花群落;北岸為苦楝、饅頭果、食茱萸、鴨腳木、馬櫻丹群落。

中間埤塘的水生植物主要有黃花水龍、小莕菜、提供蜻蜓羽化和棲息的野荸薺、可形成浮島使鳥類、蛙類和烏龜棲息的李氏禾和水生黍,以及採食水中微生物的食蟲植物絲葉狸藻。

特殊物種介紹

台北赤蛙的雄蛙最大體長約3公分,雌蛙約4公分,背部中央為綠色,背側褶為白色或金色,其纖細的體態獲得「神蛙」的美名。別名「啞巴蛙」,因為中秋節前台北赤蛙都在覓食以備冬眠,以致較以往安靜。但是到梅雨季當春雷響第一聲後,赤蛙便會從冬眠中醒來,故也稱「雷公蛙」。

平時台北赤蛙會棲息在李氏禾下,因為顏色很相近,所以是最佳庇護所。在覓食、休閒和交配時會發出不同的聲音,表示進行不同的生物行為,牠的交配期主要在清明節前後,次為夏季和中秋節前後,然而在一般在中秋節出生的幼蛙存活率較高,因為其天敵此時準備冬眠。

水田、草澤、沼澤等內陸淡水地為台北赤蛙主要活動範圍,由於對水質非常挑剔,對污染、毒藥的抗性薄弱,因此常被當作生態指標。

6台北赤蛙

珍貴稀有的物種

台北赤蛙、貢德氏赤蛙、鉛色水蛇、赤腹游蛇、蓬萊草蜥、錦蛇、柴棺龜。

應予保育的物種

龜殼花、雨傘節。

保育現況

目前731號池一般民眾進出未受到管制,偶有民眾前去釣魚,也未立告示牌,因為現在仍處於「公告」為全國第18個野生動物保護園區,尚未正式成立,預計2012年將會正式成立,屆時此處將會設置圍籬及2座觀景台,不論其正式成立前或後,都會有人為干擾當地生態之虞慮。

由於位在幼獅工業區內,也需要擔心工業廢水透過溝渠系統流入731號埤塘內,造成汙染,影響生態。除此之外,也需要擔心埤塘內野荸薺大量繁殖現象,造成陸化的危機。

其他相關資訊
交通方式

**本區域為自然保護區,禁止擅自進入(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第9條規定)。進入前須先向主管單位申請許可後始得進入。相關規定請見http://www.forest.gov.tw/lp.asp?CtNode=1555&CtUnit=191&BaseDSD=7&mp=1

自行開車─由中山高速公路下幼獅交流道,朝埔心/新屋方向前進,於青年路右轉,第一個路口右轉幼一路,接著到幼獅路右轉,再左轉幼平路,看到幼平路259巷左轉,直行約400公尺,右手邊有一鐵皮圍城的路口,進去沿著小路走,右手邊看到紅色土堤進去即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