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20:24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鴛鴦湖濕地):璀燦湖光揮散不去雲霧之美

 map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鴛鴦湖濕地)

3294813400_d303c4defb_b鴛鴦湖一景

lake-01放晴的鴛鴦湖

lake-03鴛鴦湖一景

英文名稱

Yuanyang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淡水湖泊及相鄰的沼澤地

溼地範圍

「鴛鴦湖自然保留區」包含湖面3.6公頃,沼澤地2.2公頃,其餘為山地。因此範圍是以國有林林班地 編號表示,屬於國有林大溪事業區89、90、91林班。

溼地GPS座標

24°34'54"N , 121°23'37"E

成立時間

1986年6月27日由農委會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將此地劃設為「鴛鴦湖自然保留區」

溼地面積

374公頃

海拔

湖水面海拔1,670公尺,保留區範圍海拔在1,650至2,432公尺。

地質

屬第三紀水成岩,為漸新世的頁岩、黏板岩與石英,及中新世之砂岩與頁岩所組成之互層。由於黏板岩與頁岩的質地脆弱,易受侵蝕和風化,故形成該地險峻的地形,且易引起山崩。

管理機關

行政院退輔會森林開發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傳說以前有一對原住民情侶,男人外出打獵時不慎跌入湖中,女孩為了尋找情郎而走到湖邊,發現他的弓箭遺留在湖面,傷心欲絕的女孩因而投湖自盡,兩人死後化作鴛鴦相廝守,因此得名「鴛鴦湖」。

4000年前鴛鴦湖原是一狹長山谷,因山石崩落堵塞了兩邊的出口,經年累月的積水形成湖泊,即為鴛鴦湖。因位於海拔較高的地區,終年低溫,平均溫度約在攝氏10.8度左右,加上東北季風經過,形成多雨氣候,年降雨量約4000公厘。

這樣濕冷的氣候條件造就獨特的溫帶雨林,苔蘚植物濃密地覆蓋在樹木上,遠看每樁樹幹都佈滿絨毛的綠衣。另外湖中的水生植物、湖邊的溼生植物、外圍的灌木、喬木叢與檜木林,因過去交通不便、人煙罕至,因此保有豐富多樣的原始樣貌。

為了保護這珍貴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系,1986年農委會公告為「鴛鴦湖自然保留區」,並於1995年由國科會將鴛鴦湖納入「長期生態研究學門」,設立長期生態研究站,研究該地的湖泊與稀有植物。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在湖邊可見莫氏樹蛙的卵泡與蝌蚪的蹤跡,水草根部附近可見腹斑蛙棲息,湖畔的陸地則有盤古蟾蜍隱身其中。另外白面鼯鼠會在夜間滑行、山羌在此覓食、台灣獼猴在樹間擺盪、黃鼠狼在草叢中探頭。過去常見到以捕食蛇類為主的大冠鷲出沒,但近來有數量減少的趨勢。

植物分布

鴛鴦湖的植物分佈若以湖為中心,最內圈是在湖中生長的浮水植物如線葉眼子菜,而湖邊淺水處則有根部深入底泥的挺水植物如東亞黑三稜、水毛花。

在外圍的沼澤區則有根部長在潮濕土壤,但植物本身沒有浸泡在水中的濕生植物為主,例如水毛花、高山芒、燈心草、箭葉蓼、單穗薹、小葉四葉葎、白穗刺子莞、戟葉蓼、火炭母草等草本植物,以及小葉石楠、假柃木、假繡球、壺花莢蒾、水亞木、棲蘭杜鵑、阿里山灰木等灌木樹叢。

再往外至湖邊周遭山區森林,該區森林結構可分為三層,台灣扁柏構成第一樹冠層,闊葉樹種則構成第二層的灌木層,其灌木層的優勢種包括白花八角、台灣杜鵑、厚皮香、紅淡比、昆欄樹、深山野牡丹、高山新木薑子、台灣樹參、深紅茵芋等,第三層主要以台灣瘤足蕨此優勢種所構成之草本層,此外還伴隨著耳形瘤足蕨、五葉黃連、裂緣花、裂葉樓梯草、鴛鴦湖細辛等其他草本植物。

而此地雲霧繚繞的溼冷氣候也讓細葉蕗蕨、肢節蕨、波氏星蕨、著生杜鵑、臺灣一葉蘭等著生植物得以蓬勃生長。

特殊物種介紹

東亞黑三稜於1972年才在台灣發現,是台灣唯一的黑三稜科植物,是相當稀有的水生植物。東亞黑三稜的根部立於底泥,而葉片硬直且突出水面。它的花期是在3至4月,花的外觀乍看狀似白色絨毛球,果實則為圓球狀且表面布滿突刺。它的莖部會因為開花而呈現彎曲不平的樣貌,故又稱「曲軸黑三稜」。

台灣一葉蘭為瀕臨絕種的物種,算是台灣的國寶級植物,原生長於海拔1,500-2,500公尺潮溼岩壁或樹幹上,因此鴛鴦湖溼地提供絕佳的生長環境。台灣一葉蘭花期在3至4月,花的唇瓣呈粉紅色喇叭狀,而唇瓣前緣以鬚狀綻放;而花瓣環繞於唇瓣根部,數量大多有五片,顏色從淡紅到紫藍色都有,在鴛鴦湖畔雲霧中低垂著頭更顯嬌羞。

905060941501535台灣一葉蘭

Sparganium.fallax東亞黑三稜

 

瀕臨絕種的物種

高砂蛇、褐林鴞

珍貴稀有的物種

鴛鴦、松雀鷹、大冠鷲、鵂鶹、黃嘴角鴞、大赤啄木、綠啄木、花翅山椒鳥、竹鳥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山椒鳥、松鴉、紅頭山雀、煤山雀、青背山雀、紋翼畫眉、金翼白眉、白耳畫眉、藪鳥、冠羽畫眉、小翼鶇、紫嘯鶇、白尾鴝、鉛色水鶇、栗背林鴝、黃胸青鶲、黃腹琉璃

保育現況

雖然屬於自然保留區,進出受到管制,但林道和遊客步道離湖邊太近,其人為活動有干擾當地生態之虞。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 鴛鴦湖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drupal/node/19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自然保護網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於宜蘭交流道(壯圍宜蘭)出口下去繼續直行,於大福路三段(192縣道)向右轉,然後於中山路五段(台9線)向左轉後繼續直行,看到台7線往右,之後一直沿著台7線走,後於100線林道進入。

注意事項

林道入口處設有管制站,嚴格控制人員進出,保留區設有管制哨,必須事先申請核准才可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