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27 九月 2012 14:14

草坔濕地:地震後的偶然 忘憂森林堰塞湖

00Caodi map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草坔濕地

01 photo by Alan Huang
草坔濕地(Alan Huang攝,符合創用cc授權)

英文名稱

Caodi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金柑樹山、嶺頭山稜線之凹地,介於林務局與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轄管林地及放領林班地之交界處。

03 photo by tsaiid
雲霧中的草坔濕地展現不同風貌(tsaiid攝 符合創用cc授權)

溼地GPS座標

南投縣竹山鎮 23°39'00"N , 120°47'14"E

溼地面積

2公頃

海拔

1500~2000公尺  

04 photo by Huang Mo
陽光下的草坔濕地(黃毛攝 符合創用cc授權)

地形地質

地質年代為中新世—上新世,桂竹林層及其相當地層

管理機關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台灣大學實驗林管理處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草坔濕地為山谷低漥處的長條型低地,每遇大雨時偶有積水,終年雲霧嬝繞,早期為野生動物飲水、覓食、棲息之場所。九二一地震後,地形變化致使水流宣洩處被截斷,形成堰塞湖,而成為今日的草坔濕地。

濕地周遭可見早期原始森林殘留樹頭及伐木遺跡,並保留有原始山林風貌,包括人工檜木與扁柏所構成的森林植被群落。原生植物種類繁多,歧異度大,具生物多樣性。

濕地主要水源來自雨水,且水位變化大。夏季豐水期時呈現森林沼澤的風貌,然冬季枯水期時湖水完全枯竭,只剩下枯死的植體,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

歷史風華

草坔(ㄉㄧˋ,發音同『地』)濕地,為林務局的林班地,附近有多處居民自行開闢的茶園。

草坔濕地一帶原本是從事「阿溪縱走」的登山必經之路,不易抵達。唯一一條對外聯繫的產業道路相當陡峭,僅可行使馬力較大或是四輪驅動的車輛。此處成為堰塞湖後風景優美,經登山客發現及媒體報導後成為熱門景點,美稱其為「忘憂森林」,已吸引越來越多的假日遊客、攝影愛好者、甚至是婚紗拍攝者前來探訪。

來訪遊客通常由遊覽車運載或自行開車至溪山路流籠頭處下車,再經步行或業者接送方式上山抵達,遊客行為多為拍照、健行、野餐,但偶有下水拍照或捕捉蝌蚪的情形。

因為遊客量增加,附近有民眾經營「忘憂森林」咖啡店(「草坔茶園」),假日時提供載運遊客上山到草坔濕地的服務。不過根據國家重要濕地網站的資料來源,該處店家因水源取得不容易,目前咖啡店已經歇業(2010年一月電話訪問資料)。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草坔濕地位於海拔約1500~2000公尺處,氣候參照溪頭測候站之觀測資料結果,月均溫之變動範圍在11.0~20.8℃,年均溫為16.6℃,平均年降雨量2,635.18mm,屬中海拔暖溫帶闊葉林與針葉林帶混合區。

調查中發現草坔濕地面積雖僅有2公頃,但周圍的林地植物種類相當豐富,共計有89科217種,其中含特有種56種、稀有種7種。在濕地水域環境中也發現為數眾多的台灣特有種-莫氏樹蛙(Rhacophorus moltrechti)蝌蚪。此地原生植物種類繁多(155種),且具多種特有、稀有種植物,其中台灣粗榧(Cephalotaxus wilsoniana Hayata)其保護等級更列屬「瀕臨絕滅」,全台僅有57處分佈記錄。

動物分布

常見動物有山羌、台灣水鹿、山豬、飛鼠等。

05
台灣水鹿(圖片來源:林務局)

植物分布

濕地位於鳳凰山脈與阿里山山脈嶺線分界點,植物界線分明。植物有毛蓼、戟葉蓼、圓葉節節草、小葉碎米齊、克非亞草、心葉母草、旱田草、錢蒲、漸尖葉忍冬、山胡椒、台灣瘤足蕨、台灣油點草、過山龍、柃木、台灣懸鈎子等。

瀕臨絕種的物種

無。

06
山羌 (林務局提供,余榮欽攝)

珍貴稀有的物種

台灣水鹿。

應予保育的物種

山羌(麂)。

保育現況

森林地被,部分因山老鼠竊取殘留的紅檜、扁柏樹頭,因搬運需要而遭受破壞。人為干擾部分,根據國家重要濕地網站初步田野資料顯示,由於草坔濕地交通極不方便,目前遊客尚未對濕地形成嚴重的生態環境威脅。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網站/草坔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purpose.php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往竹山方向,後轉接151縣道往溪頭方向,經過溪頭續往杉林溪,經過十二生肖彎、龍鳳峽、留龍頭後,在杉林溪公路3公里,左方見「忘憂森林」紫色的招牌、仁淵茶葉旁,下車後步行上山約30分鐘路程。

大眾運輸:

乘火車或國光客運到台中,於台中干城車站轉搭台中客運往杉林溪,於「忘憂森林」站下車再步行進入。

或於台中高鐵站搭程台灣好行,到達溪頭遊樂區後,在轉搭往杉林溪遊樂區的公車,於「忘憂森林」站下車。

往杉林溪客運時刻表http://www.goto307.com.tw/index_21.html

注意事項

進出濕地的路徑陡而窄,建議步行前往,並留意維繫當地生態環境,留給大地和其他生物安靜生存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