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7 十二月 2011 20:38

花蓮縣豐濱鄉水梯田:暌違三十年阿美族水田文化再現

28
溼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花蓮縣豐濱鄉水梯田

01石梯坪

05部落老農民指導傳統水路的分配

06眾人米耙流插秧

02海稻收割美麗的早晨

 

溼地類型

臨海水梯田

溼地範圍

在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意為溪水混濁)附近有約十公頃。「水梯田濕地生態復育園區」的範圍在台11線64公里至65公里路段,港口部落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4-8鄰。

溼地GPS座標

N23°29'26.6",E121°30'29.4

成立時間

阿美族的水梯田耕種可追溯至清領時期,豐濱水梯田有百年歷史,約在二十多年前還是花東海岸常見景觀,但由於1979年水路失修,許多已陸化消失,在重修水路前,最後一次水梯田收穫在2000年前後。2010年林務局開始推行「重要農業溼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2011年前後在阿美族人舒米.如妮的穿針引線之下,與花蓮縣政府合作,在花蓮縣豐濱鄉修復約十公頃的水梯田,目前已收成第一批海稻米。

溼地面積

約十公頃。

海拔

20~60公尺

地質

黃壤類粘壤土

管理機關

縣主管機關為花蓮縣政府。

參與復育計畫的政府機構為-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100年花蓮豐濱港口部落水梯田溼地復育

花蓮縣政府農業發展處:豐濱鄉港口部落水梯田溼地三生產業推廣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石梯坪水梯田是豐濱鄉面積最大、最完整的水梯田,也是港口部落的糧倉。豐濱水梯田與阿美族文化密不可分,米粑流(Mibaliw)是阿美族語「互助」之意,有水田的族人會委託沒有水田的族人幫忙巡水路、維護水圳等工作,待收成後再致贈稻米做為報酬。達魯岸(taluan)是傳統農寮,不僅是單純存放農具和休憩,也是部落青年男女傳達愛意的場所,水梯田復育的推手舒米.如妮就是父母在達魯岸愛的結晶。

溼地環境介紹

動物分布

在健康無農藥的水梯田中,有許多生物如青蛙、田螺、泥鰍及鱸鰻等,以往都是阿美族的加菜來源。石梯坪海岸則有豐富的潮間帶生態,有各式各樣的海藻、魚蝦、貝類等。

植物分布

石梯坪因為擁有花蓮唯一的礁岩海岸林,因此有許多特殊植物,比如全球只生長在台灣和馬來西亞的蘭嶼小鞘蕊花,只分布在蘭嶼和石梯坪至新社海岸一帶,以及珍貴的冰河孓遺植物台灣海棗。大葉田香草和輪傘草則是阿美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植物,大葉田香草主要生長在低海拔山帶的池塘、稻田、湖沼、溼地、水邊等潮濕環境,但近年因使用農藥已很少在野外見到,在豐濱也一度因田地用藥而消失,幸好舒米鍥而不捨找回種原。它別名田香草、水茴香、大葉石龍尾、水香菜、水八角、水胡椒,由這些別名可明顯看出它可作為香料使用,味道類似薄荷,是阿美族人釀酒不可或缺的香味,在豐濱水梯田復育計畫中,除了水稻也將大量種植大葉田香草,除釀酒外也計畫做為茶包、料裡使用的香料包或當蔬菜直接烹煮。與大葉田香草共生的輪傘草則是極佳的編織材料,曬乾後可編織成草席、座墊及飾品,未來也將成為部落重要的文創商品。

特殊物種介紹

大葉田香草(Limnophila rugosa)

屬多年生挺水草本,高20~50公分,具橫生的地下根莖。因具有芳香、葉片大,又多生長在潮濕的水田,故有其名稱;另因香味像八角又像胡椒,也稱為水八角、水胡椒,是常見的野菜。主要分布在低海拔山區的池塘、稻田、溼地等潮濕環境,近年在野外已經很少見到。可做中藥藥材,並可外傷護理塗抹之用,是實用性相當高的香料植物。

11大葉田香草

保育現況

目前(2011/10-11月)第二期稻已播種,修復水路的十公頃梯田將加入耕作,採用有機無毒的方式,達到恢復水田生態功能的目標,並結合部落文化產業及原有觀光景點。另外目前七座閒置達魯岸,有四戶人家加入重建計畫,規劃作為水梯田特色農產品的販售點,由部落自發性帶領辦理各項活動,如農產品與手工藝品發表與農民定期課程、水梯田濕地導覽等,期待透過藝術介入重現石梯坪藝術村的新風貌。

09利用自然媒材巧妙融合景致的裝置藝術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花蓮石梯坪‧港口部落水梯田復育】系列報導:http://e-info.org.tw/node/70843

〈打造台灣水梯田的生態文藝復興〉《台灣林業》九十九年十月號

Pakeriran巴克力藍:http://pakeriran.wordpress.com/

升火工作室:http://tw.myblog.yahoo.com/makutaai/

花蓮誌介紹:http://www.ihotel.tw/main/index.php?pl=139

石梯坪濕地復育計畫FB 

林務局網站:http://www.forest.gov.tw/ct.asp?xItem=57493&ctNode=486&mp=1

交通方式

北上路線:由台東出發,沿濱海公路北上,往成功、豐濱方向,在台11線64公里處,行程約為2小時。

南下路線:由花蓮出發,沿濱海公路南下,往豐濱、長濱、台東方向,在台11線64.5公里處,行程約為1小時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