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擴建要利用永安濕地80公頃,環團批黑琵棲地縮減,造成數量大減。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政府一直以來透過濕地生態廊道的規劃,企圖打造永續生態城市形象。位於北高雄的茄萣和永安濕地,是全球瀕危鳥類黑面琵鷺每年來台度冬的最南棲息地,去(2018)年年底開幕的賞鳥季,市府指出有400隻黑面琵鷺及大量反嘴鴴、赤頸鴨、鸕鶿等冬候鳥造訪茄萣和永安濕地,創下歷年黑琵數量最高紀錄。

不過根據保育團體1月26、27日的全球黑面琵鷺普查,發現永安濕地的黑面琵鷺與過去相較,大減了100隻,原本占地131公頃的永安濕地,在濕地北側水源遭抽乾後,原本完整的棲地縮減80公頃,使得黑琵數量僅

大潭G2-225公分潮位,發現多杯孔珊瑚島。陳昭倫提供。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大潭藻礁區域的開發壓力在即,科學家1月間的生態調查不僅在桃園海域首次記錄到三種罕見珊瑚,也發現到柴山多杯孔珊瑚群的存在;科學家稱,這是他從1990年代發現此種珊瑚以來,前所未見的群體。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陳昭倫、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研究團隊30日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連盟等團體,共同發表上述調查發現,呼籲中油應立即停止在大潭藻礁的開發行為,啟動三接站的替代方案。


2019年1月大潭
車城鄉民代表白宏文說,在河口做堤防對防洪無效。攝影:李育琴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規劃前瞻計畫工程,要修築增高車城保力溪下游出海口附近右岸堤防。由於保力溪出海口濕地是陸蟹熱點,陸蟹研究學者不僅在當地發現多種新種陸蟹,也是海生館經常帶遊客認識陸蟹生態的地點,擔心工程可能對陸蟹棲地造成影響,昨(30日)縣府在車城鄉公所召開說明會,許多生態保育專家和關心民眾出席,在地的鄉民代表也到場了解縣府的規劃。

不過,經縣府針對工程施作說明後,包括在地民代、保育學者都指出,在出海口興建堤防不僅無助於民眾住宅區的保全防洪,更可能造成北側新街大排的水排不出去。

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31日觀塘工業區、工業港案──即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案,召開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代表和生態學者等人,共同在審查會地點營建署大門前召開記者會,表明目前已有新事證指出先前的開發單位環評調查內容有所重大缺漏,審議程序應暫停。

就在數日之前,在開發案所在地的大潭藻礁,中研院珊瑚礁學者陳昭倫團隊,發現了珍貴的柴山多杯恐珊瑚群體,以及桃園新紀錄種珊瑚;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惠真團隊,也發表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調查成果,

週日, 10 二月 2019 18:30

綠能的結與解 當光電遇上候鳥

嘉義布袋鹽田,候鳥棲息的水域旁,工人們打下一根一根基樁,這裡未來將會布滿太陽能面板。

冬日的嘉義布袋鹽田,一方候鳥棲息的水域旁,大卡車進進出出,工人們打下一根又一根基樁,不久的將來,這片已不再曬鹽的土地,將會布滿太陽能面板。看似衝突的景象,成為台灣能源轉型過程中的一段變奏曲。布袋鹽田的現況如何?這裡的綠能經驗,又為台灣再生能源發展,帶來什麼樣的啟示?


嘉義布袋鹽田,候鳥棲息的水域旁,工人們打下一根一根基樁,這裡未來將會布滿太陽能面板。

位於香港西貢北及新界東交界的馬鞍山泥湧石灘,長滿紅樹林及貝類生物,是香港少有的濕地郊野公園,不少港人假日都會踏單車經過或駕車到石灘遛狗、野餐及放風箏,但近日有民眾表示看到滿灘都是膠製的風箏殘骸。

民眾表示,舊年代的人用紙和竹枝做風箏好環保,風箏線都是棉線,容易被環境分解。現代風箏、支架和人造纖維PP線都是塑膠做,容易攪到頸及手腳,風箏線和塑膠支架佈灘石灘上,經常絆倒途人。

他們還看到濕地上的紅樹林灌木被風箏線和風箏尾纏著,部分已變成枯枝難以生長,有些仍然纏著纖維線的

興達電廠擴建預定地示意圖。台電將濕地水源抽乾欲擴建電廠。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製圖

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案,環評明(19)天將在環保署進行第三次初審,高雄十個民間團體今天到高雄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經濟部和台電長期製造有毒空污,扼殺南部人的健康。

台電要新建燃氣機組,卻選擇破壞大片永安濕地,不把老舊燃煤機組提前除役,就地改建。環團痛批台電不顧高雄空污嚴重,影響市民健康,要求市府站出來跟市民一起,反對興達電廠在濕地上的擴建計畫。


十個民團召開記者會,抗議台電老舊燃煤電廠毒害高雄市民,要求燃煤提前除役

擱淺在索羅門群島一處珊瑚礁的一艘散裝貨輪,受到熱帶氣旋掀起的大浪拍打,專家擔憂恐將出現一場重大的生態災難。

官員表示,海水已經破壞貨輪MV Solomon Trader,導致船身出現缺口。這艘長225公尺的貨輪撞上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拉納爾島(Rennell Island)附近的一處珊瑚礁。拉納爾島是世界最大的隆起珊瑚礁,部分珊瑚礁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世界遺產。

索羅門群島國家災難管理辦公室主管葉茨(Loti Yates)說:「這艘貨輪仍

市府已完成茄萣濕地公園施工,當地民眾說目前1-4預定地的土堤旁水域黑面琵鷺數量較多。圖片來源:張豐藤。

茄萣濕地1-4道路興建案,因危及保育類黑面琵鷺棲息地,反對開路的當地居民對市府二度興訟。2016年1月,環評結論才遭高雄高等行政法院判決撤銷,同年4月,市府即重啟環評,並在8月再次通過環評大會審查。居民委託律師蔡易廷提告,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在卸任後加入戰場,昨(19)日在法院進行最終辯論,訴訟結果將在3月12日進行宣判。


茄萣1-4道路環評,歷經二次行政訴訟。蔡易廷律師、詹順貴律師與在地居民和環團一起奮戰多年。攝影: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