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29 十一月 2016 00:00

貢寮水梯田中的繽紛 水生植物的新避難所

雙腳浸入冰涼的梯田泥水中,環繞我的不只是水稻,在田中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著迷於它們而目不暇給的我,已經不太在意頭頂的烈日,興奮的紀錄水田中的物種。踏進貢寮的梯田,對我而言是充滿雀躍與驚嘆的。雀躍,是因為好多我第一次見或好久不見的植物就在眼前;驚嘆,是源於在這人類開拓出的地景中,卻有著非常高的生物多樣性。

 

這處水生植物天堂,就坐落在雪山山脈往東北延伸的最末端,是每年迎接東北季風的前線山嶺之一。貢寮的先民沿著山,將原本傾斜的山坡,一階一階闢成平台

雙腳浸入冰涼的梯田泥水中,環繞我的不只是水稻,在田中更多的是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著迷於它們而目不暇給的我,已經不太在意頭頂的烈日,興奮的紀錄水田中的物種。踏進貢...

週三, 30 十一月 2016 00:00

氣候變遷下的濕地系統
氣候變遷下的濕地系統

面對開發破壞的大背景下,傳統的濕地保育,著重在維護生物棲地的功能上,濕地上的生物多樣性,成為重要指標,作為評定濕地保護等級的依據。但是在現今氣候變遷的因素下,乾旱、洪泛的來臨,更讓人注意到濕地系統,在調節水資源,以及改變微氣候的重要功能,甚至保護濕地,不該是點狀式的指定保護,而是該帶有流域觀念的系統思考。

 

國際的濕地保護運動,興起於1970年代,針對高度開發的環境,注意到全球濕地的消失。

面對開發破壞的大背景下,傳統的濕地保育,著重在維護生物棲地的功能上,濕地上的生物多樣性,成為重要指標,作為評定濕地保護等級的依據。但是在現今氣候變遷的因素下,乾...

週二, 22 十一月 2016 18:14

這是什麼鳥?黃玉玲《濕地鳥餐廳》為孩子留住濕地的面貌

 

「親眼見到的美好,會讓人想將其保留著,但現在的孩子們所見到的世界,已經跟過往大不相同了。」

 

從小在田野間玩耍長大的黃玉玲老師,擔任國小自然科教師多年,在有了小孩後,回想起自己童年時的回憶,於是帶著孩子參加了許多親子野觀的活動,自己也多接觸了許多不同領域的夥伴。

  「親眼見到的美好,會讓人想將其保留著,但現在的孩子們所見到的世界,已經跟過往大不相同了。」   從小在田野間玩耍長大的黃玉玲老師,擔任國...

週三, 26 十月 2016 16:56

五溝水濕地志工隊:重建水圳生態,溫柔手作比怪手有用

 

體色帶有條紋的小魚,群游飛快地穿梭於潔淨湧泉的水草叢中,群體中的雄性個體閃耀著藍色與紅色的光芒,相對地雌性顯得婉約低調許多,只剩黑灰的條紋及眼眶上端一抹紅韻,提醒著人們牠們的真實身分。而這一幕,無時無刻不在五溝水濕地的水底森林中上演著,牠們是誰呢?這是一群叫條紋小䰾的美麗原生魚類。

 

條紋小䰾的名稱聽來陌生,但在老一輩台灣人的記憶中,卻也未必對牠一無所知。原本這種小魚的蹤跡應該遍布台灣南部各處的河流中,曾幾何時,環境的破壞、不當的水圳工

  體色帶有條紋的小魚,群游飛快地穿梭於潔淨湧泉的水草叢中,群體中的雄性個體閃耀著藍色與紅色的光芒,相對地雌性顯得婉約低調許多,只剩黑灰的條紋及眼眶上...

週三, 19 十月 2016 16:24

【湧泉幸福學】從養鴨到養候鳥 森林公園中的湧泉琵琶湖

 

一場風災過後,台東森林公園徹底改頭換臉。經過一天的巡禮,眼目所及都是殘枝枯幹,但琵琶湖清澈依舊,倒影仍清晰映照著災後周遭的變化。「風災之前,琵琶湖不是你現在看到的樣子。」台東縣政府農業處林務科陳韻潔解釋,去年歷經蘇迪勒17級強風考驗,湖畔林木顯得稀疏,在這之前,並非如此。

 

位於卑南溪出海口的「琵琶湖」,是由地下湧泉所形成,30多年前,養鴨人讓鴨子在這裡戲水,隨著養殖規模越挖越大,後來因法令改變,鴨子不來了,留下這個大水塘;隨著經濟發展

  一場風災過後,台東森林公園徹底改頭換臉。經過一天的巡禮,眼目所及都是殘枝枯幹,但琵琶湖清澈依舊,倒影仍清晰映照著災後周遭的變化。「風災之前,琵琶湖...

週三, 19 十月 2016 11:50

同一塊地養魚又種菜 孟加拉新農法專抗海水倒灌

 

孟加拉是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最高的國家,面對海水不斷入侵低窪陸地,為了保障糧食生產,當地非政府組織教導農民把土壤堆成一排排約90公分高、1公尺寬的土堆,在上面種植各種蔬菜,土堆之間的溝則積水養魚。這種名為「Sarjan」的新農法已相當盛行,也成功提升了氣候變遷之下的作物產量。

 

孟加拉灣南部的潮汐河口和泛濫平原地勢低漥、人口稠密。這裡的耕地佔全國的30%。一份近期研究發現,因為上游淡水減少,海水入侵、地下水鹽化和土壤鹽分波動等現象可能嚴重影響孟加拉的糧食生產。

  孟加拉是全球氣候變遷風險最高的國家,面對海水不斷入侵低窪陸地,為了保障糧食生產,當地非政府組織教導農民把土壤堆成一排排約90公分高、1公尺寬的土堆...

週五, 14 十月 2016 17:34

鳥╳稻田╳田寮洋

佇足田寮洋是倔強的信念使然。

 

身為一個賞鳥人,總是有追求「稀有」鳥類的渴望。在這個渴望下,賞鳥人互相分享稀有鳥類的資訊,展開一個又一個的追鳥行程。在追鳥的過程中,發現記得的只有那隻稀有的鳥,關於環境一點印象都沒有。滿足的自己的慾望,然後呢?失去了對鳥的尊重、對環境的認識、與鳥偶然相遇的感動。我要拿回那些我所忽略的一切,就這在這樣的倔強下,我泡進了田寮洋,更深入的了解濕地、更深刻的認識了這塊土地。

 

這一個停留,就是三年。在大學這輕狂的

佇足田寮洋是倔強的信念使然。   身為一個賞鳥人,總是有追求「稀有」鳥類的渴望。在這個渴望下,賞鳥人互相分享稀有鳥類的資訊,展開一個又一個的追鳥行程。...

週四, 06 十月 2016 16:37

【森林水鄉】沿著山徑拜訪松蘿湖 少女般美好原來是野生物棲息環境

 

接連兩個颱風,烏來山區的松蘿湖難得的滿水位,傍晚出現在十字越嶺鞍部的山友,特地前來,回程滿意的說,水很多,湖都滿了!能見證這一刻似乎是莫大的榮幸。

 

9月莫蘭蒂、馬勒卡接連過境,梅姬來訪前,宜蘭山區氤氳飽滿的水氣,從台北出發者始料未及。進入松蘿湖山徑,天空飄起雨來,雨勢忽大忽小,似乎並不適合登山;不過對巡山員而言,卻是難得觀察水位的良機。

  接連兩個颱風,烏來山區的松蘿湖難得的滿水位,傍晚出現在十字越嶺鞍部的山友,特地前來,回程滿意的說,水很多,湖都滿了!能見證這一刻似乎是莫大的榮幸。...

週三, 05 十月 2016 16:02

廢棄建案成綠寶石 羅馬尼亞的沃克雷什蒂

沃克雷什蒂的前身是座於一九八九年遭棄置的都市污水處理廠半成品,經過多年無人問聞之下,被大自然與野生植物重新佔據,如今這塊土地成為羅馬尼亞最豐富的生態系。在一群環保人士歷經四年鍥而不捨的努力下,上個月政府總算將沃克雷什蒂保護區劃定為保護區,正式將面積一百八十三公頃的沃克雷什蒂名列全歐洲最大的都會生態綠帶之一。

沃克雷什蒂的前身是座於一九八九年遭棄置的都市污水處理廠半成品,經過多年無人問聞之下,被大自然與野生植物重新佔據,如今這塊土地成為羅馬尼亞最豐富的生態系。在一群環...

週四, 29 九月 2016 12:24

【潺潺水梯田】新社部落友善耕種水梯田 照顧山林不忘珊瑚礁
新社部落鳥瞰圖。圖片來源: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東海岸由台11線從花蓮吉安一路貫穿到台東,沿途美麗的海岸景觀令人心醉。花蓮豐濱鄉原住民部落,為了生產糧食,百年前依著山形,一階一階開闢水梯田,怎麼看都深具美感。初夏之際,靠海的新社「半島」,稻浪與海浪呼應形成的美感更是獨特。

 

自從新社部落幾位居民改變慣行農法,朝向友善生態的有機耕種後,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積極協助輔導農民。部落族人宮莉筠的水梯田,就和花蓮場合作,讓寄生蜂、瓢蟲,這些田間防治飛蝨葉蟬和螟蛾類害蟲的最佳幫手,即使稻穀收割後仍有得吃。

  東海岸由台11線從花蓮吉安一路貫穿到台東,沿途美麗的海岸景觀令人心醉。花蓮豐濱鄉原住民部落,為了生產糧食,百年前依著山形,一階一階開闢水梯田,怎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