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19 六月 2018 17:17

柴山下奇特的「硫化湧泉」 可能等不到透徹研究就消失了
1904年〈臺灣堡圖〉內惟聚落周遭環境,龍目井庄為現湧泉調查主要區域,圖右側即出現硫磺陂。資料來源:中研院地理資訊中心)。

您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文史考據文,其實這篇是與湧泉有關的調查記錄。原本是一個生態調查,卻意外地掉入文史疑雲裡,而證實過程竟演出大驚奇。

您可能會以為這是一篇文史考據文,其實這篇是與湧泉有關的調查記錄。原本是一個生態調查,卻意外地掉入文史疑雲裡,而證實過程竟演出大驚奇。

週六, 30 九月 2017 14:48

【田園樂章】這種鬆餅能保育水鳥 田董米留住蘭陽溪口水鳥棲地
田董米做成的雞蛋糕。攝影:廖靜蕙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保育水鳥!

年輕的田董米經理林哲安拿著剛做好的鬆餅,邀請路過的消費者試吃,一邊說明鬆餅粉的來歷。鬆餅的主要成分鬆餅粉,百分百來自蘭陽溪水田,不但自產自消,更來自水田濕地、能...

週三, 23 三月 2016 18:26

【你來報報】來場「療癒系淨灘」 海廢藝術小旅行相約東海岸
譚凱聰在淨灘後,為海廢創作的詩作。(翻攝自「《海廢.活詩集》旅行小隊」臉書粉絲專頁)

美麗婆娑的太平洋等待人們前來東海岸朝聖,不過在這裡等待著的,多半是如台灣任何一處常見海灘、散布砂石間的海洋廢棄物。文字創作者譚凱聰受海洋感召,除了親手移除海廢將帶給環境的危害,還發起「海廢.活詩集」藝術小旅行,邀請民眾身體力行淨灘,也重新認識海廢帶給人類的影響。

美麗婆娑的太平洋等待人們前來東海岸朝聖,不過在這裡等待著的,多半是如台灣任何一處常見海灘、散布砂石間的海洋廢棄物。文字創作者譚凱聰受海洋感召,除了親手移除海廢將...

週四, 21 一月 2016 18:23

【你來報報】《海岸法》阻台東生計? 鄉長:有違地方自治
攝影:陳金鈴。

台灣國土三法的第二塊拼圖,位居海岸管理最上位法源的《海岸管理法》今年1月三讀通過,明定未來沙灘不可擅自圈地獨佔,台東縣東河鄉鄉長陳式鴻卻認為此法將大片東河鄉土地的權責劃歸中央,行政範圍將僅剩零星山區村落,違背地方自治的精神。

台灣國土三法的第二塊拼圖,位居海岸管理最上位法源的《海岸管理法》今年1月三讀通過,明定未來沙灘不可擅自圈地獨佔,台東縣東河鄉鄉長陳式鴻卻認為此法將大片東河鄉土地...

週五, 30 十二月 2016 19:06

【山海戀曲】避冬好去處 走訪小琉球人文風景 讓潮間帶喘口氣

冬日的小琉球氣候依舊和煦,一早出門,戶外穿著薄長衣,仍讓陽光微微逼出汗。騎著機車環島漫遊,不時遇到三五成群或倆倆成雙的遊客,錯身而過。旅店的員工說,這個季節是淡季,旅客明顯的少,卻舒服得讓人流連忘返。

環島公路隨時都可以停下來觀賞海岸線,一些地方也設置涼亭、賞景台,機車停在一邊就可以靠近海岸眺望,或坐下來休息。

冬日的小琉球氣候依舊和煦,一早出門,戶外穿著薄長衣,仍讓陽光微微逼出汗。騎著機車環島漫遊,不時遇到三五成群或倆倆成雙的遊客,錯身而過。旅店的員工說,這個季節是淡...

週三, 16 八月 2017 17:04

以濕地概念滯洪 大潮州人工湖期使洪水變成水資源
2015年大潮州人工湖工程現場。攝影:廖靜蕙

如何善用我們的地下水庫是本世紀蓄水空間新思維。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長丁澈士長久來關注地下水庫的利用,這幾年,屏東縣政府在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開挖大潮州地下水人工補注湖,便成為一項重要的觀察指標。

如何善用我們的地下水庫是本世紀蓄水空間新思維。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長丁澈士長久來關注地下水庫的利用,這幾年,屏東縣政府在來義、萬巒與新埤鄉交界,開挖大潮州地下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