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針對中油在桃園觀塘工業區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開發計畫,內政部海岸管理審議會27日召開第二次審查;儘管「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與中研院學者在會前與會議中提供資料,說明大潭藻礁已被國際保育團體指定為「希望熱點」(hope spot),經過近3小時會議審查,此案仍通過海審程序。此案於3月14日將再進入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若再通過,內政部程序便算告一段落。

大潭藻礁已獲國際保育團體指定為「希望熱點」。圖為G2區,彭瑞祥攝。
大潭藻礁已獲國際保育團體指定為「希望熱點」。圖為G2區,彭瑞祥攝。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海審會開始審查前,聯盟成員先在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宣布,國際知名的海洋保育組織「MIssion Blue」(藍色任務)22日正式發函,確認將大潭藻礁列入全球「Hope Spots」(希望熱點)之一。這也是東亞地區首次上榜的熱點,再度證實大潭藻礁具有世界級自然遺產的價值。

陳昭倫說,3月份「藍色任務」將透過知名國際網路社群與媒體,在全球發布認定大潭藻礁為希望熱點,因此這片海域非常珍貴,應該要完整保留,不宜開發。

海審會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林務局移轉的藻礁調查結果,如果要劃設保護區或保留區,必須成立諮詢委員會,但目前尚未成立,無法確定是否要劃設。營建署則說,大會做成附帶決議是請主管機關儘快決定是否劃設?但此案的審查應同步繼續進行,如果最後在發出許可前確定要劃設保護(留)區,就要求開發單位剔除該區域;即使已發出許可,仍可要求開發單位提出變更計劃。

根據客家電視台報導,海審會期間,經濟部強調,三接站未來每年可提供300噸天然氣,開發單位中油承諾,若預定的墩位上,出現柴山多杯孔珊瑚,就會立刻調整墩位,甚至移動棧橋區位,環團則強調,這個區域富含柴山多杯孔珊瑚、蟹、貝,甚至海豚等豐富生態,希望開發案懸崖勒馬。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表示,海審會決議通過,後續開發單位須依委員會決議補正後,才核發許可,針對特定範圍是否劃設為保護區,主管機關海委會需盡速決定,若確定需劃為保護區,中油則必須剔除這個區域,或另提變更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