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林琪娟(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3日下午,環團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發起「為孩子的未來靜坐」活動,來到桃園市政府靜坐抗議,希望政府能為下一代保留下珍貴的大潭藻礁,並詢問桃園市政府關於專案小組會議記錄與大潭藻礁暫定自然地景SOP的問題。同時,環團也邀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到現場,告訴參與靜坐的民眾大潭藻礁何以珍貴,以及搶救她的意義何在。

5/3大潭藻礁靜坐活動
民眾在桃園市政府前,參與保護大潭藻礁的靜坐活動。攝影:林琪娟

在珍愛桃園藻礁的臉書貼文中,環團寫到,上次4月26日的靜坐,他們就曾請桃園市環保局海岸管理處長林立昌提供1月18日的專家諮詢會議紀錄,想了解是哪些專家出席會議、會議上對藻礁保育的討論又是如何。當時,林立昌表示明天一定會給會議紀錄資料,但資料卻一直沒有下來。之後,聯盟發起人潘忠政打電話去詢問,海管處科長這才表示這份會議資料還在簽呈流程中,簽核尚未下來,至於要何時才能看到資料,科長則表示不知道。

文中還提到,三個半月前的會議資料,在人民請願時回應是以此次會議為本,作為對大潭藻礁自然地景審議無法列冊追蹤的依據;怎會到如今卻表示還在簽核無法公布呢?

在這次靜坐上,海管處副處長曾國偉來到現場為環團進行解答。

潘忠政向曾國偉問道,為何4月26日時林立昌說會議紀錄可以明天給,但現在卻一直沒有給,這是怎麼了?曾國偉只回答道,會議記錄目前確實還在簽辦中,之後確定好了就會提供資料。

潘忠政又問到,但在這期間,中油就開始在海上動工挖藻礁怎麼辦?曾國偉回答,如果中油在環評上有違法,中央和地方的環保署都會做處理。但潘忠政則說,如果按照「環評」的標準,那就通通不會違法了。

5/3大潭藻礁靜坐活動
潘忠政在詢問曾國偉關於大潭藻礁的問題。圖片來源:珍愛桃園藻礁

至於大潭藻礁列為暫定自然地景的問題,潘忠政問,桃園市政府可以讓大潭藻礁成為暫定自然地景,想詢問指定大潭藻礁為暫定自然地景的SOP到底是怎麼進行的?曾國偉只說,SOP的部分他不清楚,因為審議的程序是在農業局那邊,他之後會請農業局和潘忠政說明SOP是如何進行的。潘忠政又問道,可是他們在2017年就已經把大潭藻礁申請為自然地景的資料給了政府,這個SOP是要進行好幾年嗎?曾國偉只表示,相關單位正在做彙整,完成後會把結果告訴潘忠政。

潘忠政又指出,那為何台南的龍崎指定為暫定自然地景,台南市長迅速就可以指定,但大潭藻礁卻需要等將近兩年還沒結果?相較之下,桃園市政府是否存在失職之處?曾國偉只回答道,每個個案都不一樣,「我們有按照相關程序在進行」。

靜坐結束時,潘忠政表示,也歡迎大家繼續參加隔週的靜坐活動。同時,他們也會在5月24日的下午5點半到6點半,號召所有能號召到的人到桃園市政府,想一起來保護大潭藻礁的人,可以來參加他們的活動。

作者

林琪娟

也可以叫我卡滋。世界長什麼樣子,一部分是由自己決定的,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生命溫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