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農傳媒;文:莊曉萍;首圖提供:珍愛桃園藻礁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繼8日第6度遞交訴願,要求撤銷開工許可後,10日再公告國際知名保育組織Mission Blue創辦人Sylvia Earle給總統蔡英文的信件,質疑總統府為何至今未回應,呼籲府方應握住國際向台灣伸出的友誼之手,及早暫停觀塘工程、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讓世界看見台灣是珍惜海洋生態的「海洋民主國家」。

國際知名海洋保育學者、有「海洋珍古德」之譽的博士Sylvia Earle今年3月寫信給蔡英文,文中除了恭喜台灣大潭藻礁成為東亞首座「希望熱點」(Hope Hotspot),也重申海洋生態系的重要性,如供給生物所需要的氧氣,重要性像是人類的心臟,「海洋是地球的藍色心臟,我們應該照顧我們的心臟」。

她同時也透露對工程開發的擔憂,「大潭藻礁仍有非常多世人尚未了解,並值得學習的事物。萬一大潭藻礁因開發而遭受破壞,不僅是對台灣,對全世界而言都將是非常巨大的損失」,因此呼籲政府應保存珍貴而特殊的海洋生態,在這十年做的決定將會影響未來的十萬年,「為了全世界、為了海洋、為了下一代的健康,守護大潭藻礁。」


環團公開國際重量級海洋保育學者Sylvia Earle 3月致信給總統蔡英文的內容,質疑為何到5月9日府方尚未公開回應,Sylvia Earle本人也表示未收到蔡英文回信。(記者莊曉萍攝)

環團質疑,為何重量級海洋保育研究學者致信給總統蔡英文,迄今2個月府方都還沒公開回應,是沒有收到?還是收到卻不回應?4月海委會成立,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致詞表示,會強化國內海洋研究的能量,參與國際組織及會議、擴大台灣海洋政策與國際的連結,卻不願面對已被國際認證的藻礁議題,看不出來想要擴大台灣海洋政策與國際連結的意思。

研究大潭藻礁的學者、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在今年2月得知大潭藻礁被列入海洋保育熱點後,也透過MissionBlue的協助發起跨國搶救大潭藻礁的連署,3月15日至今已收到分別來自57個國家、1030則連署,在社群網站上關鍵字的討論熱度也持續擴展,台灣怎麼做,世界都在看。因此,陳昭倫鄭重呼籲總統府儘快回應Sylvia Earle的信件,停止觀塘工業(港)區的興建工程,選擇替代位址,儘早將大潭藻礁劃入保護區。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希望蔡英文正視自己在2013年到桃園藻礁簽下「藻礁永存」的承諾,此刻正是重新檢討此開發案,讓國際看見台灣政府對大潭藻礁保育的政策回應。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說明,今年年初向Mission Blue遞交過去兩年大潭藻礁研究資料後,經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科學家及對藻礁與海洋生態系學者的審查,在2月就收到被列為東亞唯一希望熱點的好消息,足見大潭藻礁不僅是台灣、甚至是全世界最佳的藻礁生態系,陳昭倫呼籲蔡總統應盡快停止在大潭藻礁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手港站的工程,劃設大潭藻礁保護區,保育台灣世界級的藻礁生態。(記者莊曉萍攝)

※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不適用CC共創授權條款。

作者

農傳媒

農傳媒是由財團法人豐年社所成立,以「與農共聲、與食俱進、與環境共享」為宗旨,關注農業各個面向的專業網路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