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錄自2019年3月21日自由時報報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多個環團今(21日)在立院召開記者會反對北宜直鐵開發,他們指出,北宜直鐵路線行經老舊煤礦區、斷層,恐有坍塌風險,將嚴重污染翡翠水庫水質,影響的是600萬名雙北市民的生命之水,呼籲交通部停止開發,否則將是民進黨末路。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為了維護翡翠水庫水質,原本住在淹沒區的居民,每年都要等官方公告時間才能返鄉掃墓,如今卻為了節省18分鐘喊出「北宜直鐵通過翡翠水庫」。她說,翡翠水庫管理局2014年報告顯示,雪隧施工已嚴重影響集水區水質,若硬要用政治力干擾環評、強行通過北宜直鐵,翡翠水庫得經歷12年施工污染期,並歷經七年清淤才能恢復水質,將長期重擊臺北、新北兩市600萬居民的生命之水。

台灣生態學會研究員趙克堅表示,東部運輸的問題不在速度,而在運能,為了節省幾分鐘破壞重要濕地生態值得嗎?

「北宜直鐵是民進黨的末路!」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說,去年在台中、宜蘭縣市長選舉敗選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立委陳歐珀推動北宜直鐵,顯然忘了去年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