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三, 28 一月 2015 02:37

南投名間新街冷泉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名間新街冷泉濕地

英文名稱

Shinjie Cold Spring Wetland

溼地類型

河流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南投縣名間鄉

溼地GPS座標

120o41'59"E, 23o53'02"N

成立時間

內政部民國100年1月18日公告

溼地面積

50公頃

管理機關

南投縣名間鄉公所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新街濕地位於南投縣名間鄉,廣泛而言,它並無一特定範圍,而是指新街區內所有半濕半乾的農田。

新街濕地因地勢低窪,乃眾水匯集之所,地下水資源豐富,不斷從稻田中湧出的泉水,聚流而成池塘景觀,並有番子寮溪流域橫跨範圍內,水體資源豐富。

由於水質純淨清冽,在池塘中常可見水生動植物,亦有許多鳥類在此覓食、活動;此區以種植空心菜著名,鄉公所及鄉農會每年會舉辦「水蕹菜節」活動與民同樂。

歷史風華

 

南投縣名間鄉新街村擁有珍貴的冷泉資源,新街冷泉早在三百年前平埔族進駐屯墾時,便利用泉水種植優質的水蕹菜,日據時期日本殖民地政府予以重視開發,於民國18年9月15 日興建水泳場竣工、於民國30年1月5日更建造公共浴場,形成熱絡的泡湯勝地。

區內常見湧泉景觀和泉水所聚流之池塘,有許多魚蝦等動物棲息;且水質純淨清冽,居民更利用於種植水蕹菜、冷泉泳池、洗衣場等用途。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區內多農田水塘,可常見白鷺群聚棲息。數年前更有上萬隻燕子過境,蔚為奇觀;休耕期由農委會提供綠肥種子,有向日葵、大波斯菊、百日草等一二年生草本植物。

植物分布

 

本區之經濟作物,以水稻為最大宗,冷泉水脈則有水蕹菜種植,旱田亦有土植蕹菜,其植株型態與水蕹菜有顯著差異。此外尚有少數柑橘類、茭白筍、野薑花及珍珠草種植。

保育現況

 

新街地區居民長久以來都以農業為主要產業,以「冷泉水蕹菜」為主打特產,但因售價低廉,農民可以賺取的收入很低微,因此許多地主索性將土地出租給養殖業使用或棄置當荒地。如此狀況發展下去將會造成濕地水田面積的減損,將是一大問題。

相較於其他濕地的低使用率、高維護性,此區的特色是農業生產同時與環境生態共存,故在後續的生態維護上,應繼續保有此生產、生態並存之特性。

目前濕地受到番仔寮溪治理及周邊農地變更用途的影響。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名間新街冷泉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506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國道3號→名間交流道→台3線右轉往南投方向→田寮巷(投24)左轉後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