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26 十二月 2015 13:28

大城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大城溼地

英文名稱

Dacheng wetlands

溼地類型

泥質灘地

溼地範圍

曾受開發威脅的彰化大城濕地。圖片作者: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圖片來源:http://www.flickr.com/photos/waders/2043843189/,本圖符合CC授權使用。

大城溼地位處台灣西濱溼地中樞,向北延伸之重要濕地分別為漢寶溼地、芳菀濕地及大肚溪口溼地,往南則為成龍濕地、湖口濕地、椬梧濕地彰化縣大城、鰲鼓溼地等,向西跨過台灣海峽則與中國之泉州灣溼地、五緣灣溼地以及黃嘴白鷺溼地保護區相望。

本計畫範圍東以彰縣道163-1為界,西以大城南段海提做基準向外延伸三公里,南起濁水溪,北至魚寮鄉,沿岸長約4.6公里。

溼地GPS座標

120o 15.00' East 23o 51.00' North

溼地面積

逾600公頃,面積包含海域共計約2700公頃

海拔

海拔0公尺

地質

屬於現代沖積層,主要為濁水溪帶來的河層沖積物,在沖積扇推積,其質地以近上遊、且據河道越進者,粒子越粗,其多為粉質壤土與夯土混合構成。

陸域土壤方面,本區為粘板岩老沖積土,其底土為中至細質土,排水情況不佳,土壤成中鹼性至微鹼性。

管理機關

彰化縣政府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大城濕地位於濁水溪出海口,面積廣達2萬1千多公頃,是全國最大的濕地。王崇誠攝。

此地與芳苑溼地、漢寶溼地和大漢溪口濕地相連,擁有豐厚多元的生態物種並為多種鳥類之棲息地。然而因大環境改變,自民國92年起,政府即開始積極的推動彰化縣西南角(大城)海埔地工業區級工業專用港兩項計劃,最終在環境保護及濕地復育等多方考量下於民國100年5月將兩案撤回。

近年來在環保團體以及愛鳥人士的努力下,政府欲將彰化縣福興鄉至雲林縣麥寮鄉沿岸劃設為彰化海濱溼地做為國家重要濕地,其中便包括彰化大城濕地以及漢寶溼地;而目前營建署也正著手將其提報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作業,並在101年5月份通過審查,101 年9 月11 日營建署已決議將彰化海岸濕地劃設為國家級重要濕地;2012年9月公告。

 

歷史風華

半農半漁是這個地方典型的生活方式,庄裡阿公、阿嬤都是清晨下田或駕駛牛車下海採蚵。海牛便是這裡的特色。

保育現況

大城濕地主範圍為潮間帶,堤防外有紅樹林,適宜作為保護區,水鳥族群量穩定,漁民採捕活動不多,漁政單位亦已劃設為魚苗採捕區(劉瑞齊等1993,彰化縣沿海漁業權漁業規劃報告),濁水溪出海口北邊的新生地,遭民眾濫墾闢設魚塭至少500公頃以上,情況相當嚴重。西濱快速道路沿著海堤興建,以及在大城海埔地開發工業區,都將對本濕地造成嚴重破壞。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鹿港水道與濁水溪口之間,有遼闊的潮間帶與海埔地,遍布泥灘、沙丘、水澤、草澤、紅樹林,每年吸引許多水鳥來此度冬。潮間帶有漁民養殖牡蠣、文蛤、紅樹蜆,也有漁民採集可食用貝類:玉螺、鐘螺、環文蛤、馬珂蛤、魁蛤等,濕地是當地居民的海田。

動物分布

大杓鷸

從純粹的生態角度而言,大城、芳苑海岸泥質灘地是台灣無可替代、最後一塊大型泥質灘地,許多珍貴的生態資源如方形馬珂蛤可能是全台僅有在大城灘地,彰化特產的鹿港美食螻蛄蝦剩下大城一帶密度最高,國際鳥類紅皮書瀕危黑嘴鷗度冬的數量在芳苑大城可達200-300隻,整個彰化海岸度冬期間可達600隻,數量是全台灣之冠,佔世界族群量的1/7。其他珍稀鳥類還有白鸛、黦鷸,以及芳苑可能取代彰濱工業區最大一群的大杓鷸。

附近的漁塭是一個食物豐富的廚房,所以水鳥麇集,尤其到了冬季,北國鳥類來台過冬,這裡便成為他們最佳的棲息之地,有鷸科中的濱鷸、樨鷸、赤足鷸、小濱鷸、大杓鷸、中杓鷸、青足鷸、翻石鷸、流蘇鷸、鷹斑鷸…;還有‭ ‬科中的小環頸、東方環頸‭ ‬、燕‭ ‬、高蹺‭ ‬…;雁鴨科中的小水鴨、琵嘴鴨、綠頭鴨…;此外還有中白鷺、大白鷺、蒼鷺、紅冠水雞…,所以可稱為「‭ ‬水鳥之家‭ ‬」。

爬蟲類則常見黃口攀蜥、印度蜓蜥、麗紋石龍子,亦有過山刀、赤尾青竹絲出沒。

植物分布

植物有雲林莞草、水筆仔、海茄冬、三葉埔姜、甜根子草等。

特殊物種介紹

中華白海豚,彰化芳苑鄉和大城鄉的海岸,常出現在河口附近的白海豚,與人非常親近,尤其農曆3月媽祖生日時會成群出現,所以有「媽祖魚」之稱。海豚是食物鏈中最高階的覓食者,海豚存在,表示海洋生態平衡健康,是有益人類的環境。

瀕臨絕種的物種

中華白海豚、東方白鸛、黑面琵鷺、遊隼、黃鸝、黦鷸。

珍貴稀有的物種

唐白鷺、黑嘴鷗、黑頭白鹮、魚鷹、澤鵟、環頸雉、彩鷸、蒼燕鷗、小燕鷗、黑嘴鷗。

應予保育的物種

黑嘴鷗、紅尾伯勞、唐白鷺、黑嘴喜鵲、遊準、大杓鷸、黦鷸(紅背大杓鷸)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大城溼地生態之旅:

http://www.youth.com.tw/db/epaper/es008001/g1001109-a.htm

彰化海岸 確定列為國家重要濕地:

http://wetland.e-info.org.tw/index.php?option=com_k2&view=item&id=730:...

台灣溼地網:彰化海岸濕地:牛車收牡蠣 夕陽的港邊:

http://wetland.e-info.org.tw/files/south/item/1462-changhua-coast.html

101年度彰化縣大城鄉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行動計畫: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support-info.php?id=1248

台灣西海岸濕地保育軸的規劃與願景:

http://www.wetland.org.tw/about/hope/hope29/29-5.htm

交通方式

從17號省道南下過鹿港鎮和管嶼國小後,注意路右邊天寶宮的貞節牌坊,見牌坊後立即轉入海尾村內,遇天寶宮立刻右轉後直行,過一座小橋不久右轉遇叉路再左轉後直行,即可抵海岸堤防,堤防外潮間帶和附近魚塭均可賞鳥,另外從天寶宮到海堤沿途路旁的水田,魚塭,荒地,防風林皆可賞鳥。

此分類更多內容: « 集集雙子湖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