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27 七月 2012 15:12

草湳濕地:桃米生態田園夢土


(位置圖)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草湳溼地

01  圖片來源:桃米社區
適合親子同遊的草湳溼地(圖片來源: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
       

英文名稱

Caonan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位於南投埔里鎮桃米里第10鄰的種瓜路旁,為生態村內最大的天然濕地,面積約2公頃,分為上、下兩濕地,海拔約600公尺。

03 鄭鈺琳攝
草湳溼地全區示意圖(鄭鈺琳攝)

溼地GPS座標

23° 56' 49.90'' N 120° 54' 43.73'' E

溼地面積

2公頃

海拔

海拔600公尺

02 圖片來源:桃米社區
濕地水塘(圖片來源: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

地形地質

沖積層

管理機關

私人所有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草湳溼地是南投桃米中最大的生態溼地,也是中部地區最廣闊的人工溼地。這裡是一處自然湧泉的沼澤地,草湳之意即為長滿水草的沼澤。此地位於桃米坑山下之山凹處,濕地四面環山,僅西面有一缺口,是種瓜坑溪的源頭之一。

過去這裡曾經種植水稻,但因牛犁田時,會陷於泥沼之中,至1980年左右改種荷花。921地震後,經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和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重作規劃,設計沼澤動向、自然保留區、人工設施等,使符合生態保育復育和遊憩休閒的功能,成為結合自然生態與遊憩功能的濕地環境。

歷史風華

草湳地區在100多年前,由客籍陳姓家族,從苗栗大湖遷徙至此墾荒。當時此地,少有人跡出入,僅有羊腸小徑,所以陳姓家族在此開墾了近80甲的土地。目前的濕地,早年曾闢為農田,後因地下水源豐富,泥沼深陷,水牛耕作不易,乃全面放棄,任其荒蕪,以致水草茂盛,故稱草湳。

民國77年,南投縣前議員黃柄松先生向地主陳紹欽先生購買後曾於濕地上整地種植大片荷花,爾後配合暨南大學成立,取名為「大學荷花池」,每當夏日荷花盛開之際,常吸引遊客到此賞景拍照。

民國88年921地震後,地貌受到改變,荷田不再飄香,乃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和黃家協商承租,將草湳濕地裡的沼澤作全新的規劃,並配合人工造景設施,區分為遊憩功能和自然保護區,以符合生態保育及遊憩休閒體驗等功能。因濕地環境,蘊藏著極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已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做知性的自然生態體驗。

此外,「桃米生態村」豐富的水資源,除了草湳濕地外,也在週邊孕育出近200個水塘濕地,是生物界的基因寶庫,也是最佳的自然教室,對致力打造生態村的桃米鄉親而言,更是實現夢想的重要場域。在農委會特生中心的指導下,桃米自主營造團隊採用自然工法,進行一連串濕地復育、改造計劃。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草湳溼地裡擁有豐富多樣化的動植物,有數十種的水生植物,常年可見40多種的鳥類、15種蛙類以及26種的豆娘和蜻蜓。炎陽夏季是草湳溼地的重頭戲,嬌豔的蓮花朵朵盛開,水面上蓮葉田田,是孕育螢火蟲的優良棲息地,4、5月時螢火蟲紛飛,許多遊客都慕名前來觀賞螢火蟲,夜晚時刻來臨,閃閃飛舞的螢火蟲搭配上聲聲蛙鳴,就像是在上演一齣歌舞劇般熱鬧不已。

蜻蜓有粗鉤春蜓、麻斑晏蜓、慧眼弓蜓等26種;蛙類有貢德氏赤蛙、白頷樹蛙、腹斑蛙、黑蒙西氏小雨蛙、面天樹蛙等蛙類15種;常見鳥類有40種。

動物分布

蜻蜓部分,紫紅蜻蜓、善變蜻蜓、猩紅蜻蜓、粗勾春蜓、大華蜻蜓、侏儒蜻蜓、樂仙蜻蜓、麻斑晏蜓、霜白蜻蜓、杜松蜻蜓、褐斑蜻蜓、黃紉蜻蜓、青紋細蟌、眛影細蟌、紅腹細蟌、弓背細蟌等可愛迷人的蜻蛉目動物,4月到11月中在天氣好日照充足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有相當數量,分別巡曳池面或停棲池中石頭、枯枝上。

鳥類方面,例如紅冠水雞、白腹秧雞、緋秧雞、牛背鷺、小白鷺、番鵑、大卷尾、小卷尾、五色鳥、金背鳩、珠頸鳩、大冠鷲等,均很容易在濕地及其四周觀察到。

夜晚也可以聽到貢德氏蛙、腹斑蛙、澤蛙、拉都希氏蛙、虎皮蛙、白頷樹蛙、小雨蛙、黑蒙西氏小雨蛙、面天樹蛙、黑眶蟾蜍等在池邊爭相鳴唱。

04 鄭鈺琳攝
草湳溼地一景(鄭鈺琳攝)

植物分布

在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人員之輔導下,陸續栽植或自然生長之原生植物有野薑花、香蒲、黃花水龍、李氏禾、水丁香、紫芋、印度莕菜、水竹葉、鴨跖 草、水禾、細葉雀翹、水柳、大安水蓑衣、刺桐、海桐、香楠、無患子、鵝掌蘗、茄苳、九芎、筆筒樹、野牡丹等,生長繁茂,並逐漸形成近於自然的植被。

06桃實百日青 曾彥學攝
桃實百日青(曾彥學攝)
05 鄭鈺琳攝
濕地親水設施以竹木製成(鄭鈺琳攝)

特殊物種介紹

桃實百日青(學名:Podocarpus nakaii Hayata,科名:羅漢松科 Podocarpaceae)是多年生常綠中喬木,屬臺灣特有種。別名。其外形酷似羅漢松,但和羅漢松不同的是它的種子頂端歪斜呈現桃狀。也有人叫它作土 杉、埔里百日青、百日青或是山相思樹。

桃實百日青的野生個體零星生長於台灣中部低海拔闊葉林中,目前已知的分布地點在南投縣北山坑、桃米坑、蓮華池、日月潭附近山區等地。分布地狹隘,個 體數少,能繁殖的成熟個體少於2500株,且隔離之成熟能繁殖個體少於250株。因為數量稀有,又生長在人為活動頻繁的低海拔地區,加上樹型美麗具觀賞價 值,常遭人盜挖栽培為園景觀賞植物,致使數量持續下降,保育等級評估為瀕臨絕滅。

(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全書)

瀕臨絕種的物種

桃實百日青。

珍貴稀有的物種

桃實百日青。

應予保育的物種

桃實百日青。

保育現況

草湳濕地長久以來除提供灌溉、蓄洪功能外,由於一直保持良好之植物覆被及天然地形,未受到過度之開發或破壞,是台灣中部地區具有代表性,值得加強保育並提供生態教育、旅遊、研究之寶貴地點。

921地震後在農委會特生中心的指導下,桃米自主營造團隊採用自然工法,進行一連串濕地復育與改造。為創造濕地更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近年在居民及輔導團隊之帶領下栽種不少原生種植物,例如茄苳、香楠、水柳、海桐、白雞油、九芎等。其中以茄苳長的最為良好,僅六年的時間,已枝葉繁盛,可以乘涼及遮蔭停車。除了喬、灌木之外,尚有不少蕨類植物參雜其中生長,如觀音座蓮、鬼桫欏、半邊羽裂鳳尾蕨、芒萁、過山龍、密毛小毛蕨、烏蕨、栗蕨等,它們除了提供羽葉之美,也讓草湳的生態更穩定而平衡。

目前土地所有權仍為私人所有,並由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代為維護管理,包括設施維護、環境清潔與植生管理,並可申請導覽解說服務深入探訪草湳溼地。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資料庫入口網站  草湳溼地

特生中心 桃米里草湳溼地自然工法範例

桃米生態村 草湳溼地

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 濕地

交通方式

開車-

1.國道北上:國道1號斗南交流道、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下,往水里方向經水里,轉131線至魚池加油站前接台21線往埔里方向,於台21線51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可到達桃米生態村。

2.國道南下,於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下、國道3號草屯交流道下,往草屯接台14線往埔里方向,在進入埔里愛蘭橋以前轉台21線,於台21線51公里處左轉進入即可到達桃米生態村。

搭車-

可搭乘埔里往返水里、日月潭間的豐榮客運,有經過桃米里,班次請洽豐榮客運水里站:049-2774609。

注意事項

目前土地所有權仍為私人所有,並由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代為維護管理,如欲拜訪並由專人導覽解說草湳濕地,請洽桃米社區生態旅遊協會電話049-291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