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四, 27 九月 2012 15:13

大湳湖濕地:金線蛙的秘密天堂

00 Danan Lake map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大湳湖濕地

        
01
大湳湖濕地(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濕地網站)

英文名稱

Danan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南庄鄉蓬萊村,東接大湳山,以產業道路連結至鄉道苗124。

02
大湳湖濕地(圖片來源:國家重要濕地網站)

溼地GPS座標

苗栗縣南庄鄉 24°31'28"N , 120°58'04"E

溼地面積

9公頃

海拔

約500公尺

地形地質

大湳湖濕地位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內,屬台灣西部麓山地質區,由中央山脈西邊的漸新世及新第三紀地槽盆地構成,以屈尺斷層和中央山脈的古第三紀和中新世輕度變質的地層分隔,主要為砂岩和頁岩的交互層。

管理機關

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苗栗縣南庄鄉公所

濕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大湳湖濕地位於苗栗南庄的參山國家風景區內,為一天然泥塘濕地,水源來自雨水和地下湧泉,實際水域面積約為0.5公頃,此地本為賽夏族部落的居住地,是早期大湳山上農作灌溉水源,也是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南庄鄉公所於大湳山上建有簡易自來水設施。

歷史風華

大湳湖濕地未受開發,人為介入少。

濕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本區地勢不高,為中低海拔森林生態系,環境原始天然。大湳湖為農作灌溉水源,早年四周雖有農業基礎設施,但週邊山區仍保有許多珍貴的動、植物,蛙類、泥鰍、鳥況等等都相當豐富,未受干擾。春夏蛙類繁殖季節常聽見萬蛙齊鳴。

動物分布

大湳湖為農作灌溉水源,四周雖有農業基礎設施,仍保有許多珍貴的動物,如金線蛙、褐樹蛙。四周山區可見大冠鷲、鳳頭蒼鷹、鵂鶹、領角鴞、黃嘴角鴞、台灣藍鵲的活動蹤影。

植物分布

此地仍保有許多珍貴的植物,如櫸木。

特殊物種介紹

金線蛙是中大型的蛙類,屬二級保育類。雌性最大體長可達8公分,雄性約5公分。其體色從幾乎全綠到兼具褐色與綠色,有程度上的差異,但常有1或2條金黃色的寬縱帶貫穿,因而得名。金線蛙四肢趾端圓鈍,前肢趾間無蹼,後肢趾間的蹼明顯。

金線蛙主要分布於1000公尺以下的開墾地草澤環境,數量及分布範圍都逐漸減少。喜歡藏身在長有水草的蓄水池或者遮蔽良好的農地,例如飄著浮萍的稻田、芋田或者茭白筍田。春天及夏天為主要的繁殖期。

金線蛙生性隱密機警,多半藏身在水生植物的葉片下,僅露出頭來觀察四周的動靜,若受到干擾會馬上跳入水中。白天藏匿於草叢中,常在晚上鳴叫,是主要於夜間活動的蛙類。平常也棲息在水域,以水生動物為食。目前僅在少數沒有干擾且沒有噴灑農藥的水域或農田才可發現。

瀕臨絕種的物種

無。

03
金線蛙(雌)(陳王時攝,林務局提供)

珍貴稀有的物種

無。

應予保育的物種

金線蛙。

保育現況

管理單位南庄鄉公所當初鑒於大湳湖濕地的生態資源豐富,將之提報成國家重要濕地,因此也傾向限制開發,減少人為活動和干擾,以保護自然的生態美景,還給在此生長的動、植物一個清靜安全的家。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大湳湖濕地http://wetland-tw.tcd.gov.tw/purpose.php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自省道台3線轉進鄉道苗124線,位於產業道路附近。

注意事項

濕地週邊環境仍相當原始,生態環境脆弱,不建議自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