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四, 27 九月 2012 15:19

椬梧濕地 : 地層下陷後的野生動物天堂

wetland range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椬梧濕地

  01
椬梧濕地賞鳥小屋(圖片提供:口湖鄉公所)

英文名稱

Yiwu Wetland

濕地類型

海岸自然濕地及小部分的人為濕地

濕地範圍

本濕地以北港溪口之泥灘地為重要濕地範圍。

02
豎立於水中的行道樹
(提供者: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攝影者:舜程印刷有限公司)

濕地GPS座標

雲林縣口湖鄉、嘉義縣東石鄉 23°31'57"N , 120°09'36"E

濕地面積

1857公頃

管理機關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林縣政府農業局、嘉義縣政府農業局

濕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濕地介紹

                    

椬梧濕地(舊名湖口濕地),位於牛挑灣溪與北港溪口交界處,北與成龍濕地相連,南邊則緊鄰嘉義鰲鼓濕地,形成台灣西海岸重要的濕地廊道。濕地所在的雲林口湖鄉是台灣嚴重地層下陷區域,濕地本身即為海水倒灌積水未退所形成的鹽沼地。

行政轄區上,隸屬雲林縣口湖鄉(湖口村)及嘉義縣東石鄉,同時位於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以及行政院核定台灣沿海地區自然環境保護計畫「彰雲嘉沿海保護區計畫」之一般保護區。

濕地中的椬梧農場隸屬台糖公司,面積約400公頃,除北港溪外,還有尖山大排、蔦松大排穿越。出海口外的沙洲有統山洲、箔子寮汕、外傘頂洲,沙洲上沒有常住的居民,人為干擾較少,周圍食物供給豐富,成為重要的鳥類棲息地。

歷史風華

此處為人稱風頭(東北季風)水尾(嘉南大圳支流)之地,早年名為椬梧庄,是濱海的大沙丘,沙丘上遍佈了椬梧樹,先民就居住在沙丘以南抵擋冬季寒風。這裡因超抽地下水被公告為嚴重地層下陷區域,每遇颱風即需面臨海水倒灌的風險,以及墓地、屋舍泡水的窘境。

椬梧濕地原為台糖農場的甘蔗林,1986年韋恩颱風來襲時,低陷的道路加上大量海水倒灌,讓這片濱海低地成了湖泊,意外造就了椬梧濕地長年蓄水的景觀。在靜止的水面上,可見沿著舊有道路設置的電線杆、枯木和中央廣播電台的天線錯落林立的奇異地景。廢耕多年之後,經由歲月的洗滌,形成了一大片野生動植物的天堂。

濕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椬梧濕地因土地鹽化積水而的廢耕,現在已成為濕地水鳥的天堂,吸引不少候鳥駐足,也成為賞鳥人不可多得的賞鳥密境。魚蝦貝蟹等資源也相當豐富。

03
積水的濕地
(提供者: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攝影者:潘思祈)

動物分布

依據濕地保護聯盟於2006~2007年的調查,這裡的鳥類有東方白鸛、黑翅鳶、黃頭鷺、黃小鷺、栗小鷺、番鵑、高蹺鴴、紅冠水雞、小鷿鷉、翠鳥、田鷸、彩鷸等。

魚蝦蟹類有石蟳、紅蟳、梭子蟹、紅尾蝦、斑節蝦、鯔、牛尾、紅鰽、灰盲條魚等。

底棲生物有紅唇抱蛤、環文蛤、紅樹蜆、山椒蝸牛、革囊星蟲、小頭蟲、疣吻沙蠶等。

據觀察,近年鷺鷥也在靠近台 61公路旁的台糖造林地營巢。

植物分布

這裡因鄰近牛挑灣溪與北港溪,夏季溪水暴漲時,將高山各種植物種子幼苗帶到下游,因此可見到禾本科、玄參科、茜草科等植物,構成濕地草澤景觀。其他如車前草、牛筋草、鐵線草、咸豐草、冬青菊也經常可見。在秋天,這裡有成片的蘆葦搖曳,而黃槿與人工造林的木麻黃則是本區主要的林相。

06
紅尾伯勞
(提供者: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攝影者:陳建樺)

特殊物種介紹

紅尾伯勞,是小型雀形目鳥類,但在伯勞科中屬於中型,體長約20公分。

紅尾伯勞在台灣算是普遍的冬候鳥,主要在亞洲東北部繁衍,非繁殖季會遷徙至亞洲中部、南部、東南亞、菲律賓、大洋洲度冬。台灣地區每年8月底左右就有觀察記錄,最為著名的大量過境地點為屏東恆春一帶,但有少量在台灣度冬,校園、公園綠地等環境皆可見到。

其生態習性分佈可從平地至海拔1500公尺,常單獨或以很分散的小群出現在開闊的林緣、次生林、農耕地、人工林、灌欉、庭園、都市公園等。生性兇猛,有小猛禽的別稱,主要捕食昆蟲、小爬蟲類、小型動物,食性很廣。捕食後會利用樹枝或其他尖銳物固定獵物,以方便進食,有時會將獵物暫時貯存在尖銳物上,等待下次再進食。非繁殖季時很少發出叫聲。

瀕臨絕種的物種

黑面琵鷺。

05
雲林夕陽魚塭
(提供者: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攝影者:舜程印刷有限公司)

珍貴稀有的物種

東方白鸛、彩鷸、黑嘴鷗、黑翅鳶(繁殖)。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尾伯勞、高蹺鴴、鹽沼水虻。

保育現況

地層持續下陷中,水利署規劃利用台糖椬梧農場濕地設置滯洪池,而營建署提出的雲林縣產業畫布空間營造計畫中,也計畫將椬梧濕地與週邊濕地串連規劃為生態跳島。生態部分,埃及聖鹮及吳郭魚等外來種動物入侵,也多少對濕地造成威脅。

2012年起,在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的支持下,雲林縣政府與鳥會、在地社區共同協力,在此進行生態保育的調查研究,為椬梧濕地保育注入更多的力量。

目前處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於此規劃了約7公里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線平坦,沿線經過防風樹林與賞鳥小屋,也保存了漁村原始的風貌。附近還有全國最大的龍鬚菜養殖區,可以事先預約參觀或體驗。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網站/椬梧濕地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

農委會農業易遊網

雲林縣政府

湖口濕地地平線的悲歌~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經由中山高於雲林系統交流道接台西古坑線快速公路,快速公路至底由台西交流道下轉接西濱快速公路,至西濱快速公路口湖交流道右轉小路即抵達口湖自行車道北端。

大眾運輸:
從北港搭乘往台子村的嘉義客運,在湖口村站下可抵湖口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