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一, 03 十一月 2014 00:00

金門慈湖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金門-慈湖濕地

英文名稱

Cih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GPS座標

福建省金門縣金寧鄉24°27'25"N , 118°16'56"E

溼地面積

188公頃

濕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金門本島西北角,距古寧國小西南隅約200公尺處,北側及西側皆以慈湖路為界,隔慈堤與海相通。

地質

沿岸砂質

管理機關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金門縣政府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位於金門縣金寧鄉西北方的金門慈湖,坐落在金門國家公園古寧頭區內,是一座由人工圍建而成的鹹水湖,湖上慈堤長550公尺,金門慈湖落成於1969年(民國58年),此處原本是一內凹海灣,為雙鯉湖的出海口,後因國防戰略需要,而決定築海堤將海灣圈圍起來,形成一個與海相通的鹹水湖,每年冬季候鳥南來北往遷徙而金門即是最主要中繼點,金門慈湖是賞鸕鷥最重要的地點,在台灣稀見的鸕鷥Cormorants )在這總是成群聚集,其中以鷸科最多。

慈湖亦是賞鳥人士最佳觀賞地點,因為漁民養殖業和其濕地生態提供野鳥最佳的棲息和覓食的場所,故棲息了許多種類的野鳥,估計達200餘種,以鸕鶿、鷺科、鷗科、雁鴨科、鷸科為主。慈湖附近還可通到古寧頭戰史館、李光前將軍廟、雙鯉湖等景點。

歷史風華

慈湖位於金門縣西北角,原本是一處海灣地形的淺水灘,由於國軍因其地形容易被共軍進攻和搶灘十分不利於防守,於是國軍便興建一座海堤,圍其海灣以便阻止共軍入侵。圍海築堤,形成一座人造鹼水湖,日後成為漁民養殖湖,時而日久演變成濕地生態成為野鳥最大的棲息地。

慈堤由金防部馬安瀾司令官提議興建一座海上軍事堤防,長達550公尺,從金城築堤連接至古寧頭。長堤附近設置許多防止敵人入侵的反登陸樁(又稱軌條砦),退潮時清楚可見,可回想當年兩岸緊張的情勢。現今,慈堤已然轉型成為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的一處重要觀光步道,除了賞鳥之外,在視線佳的天況下可從慈堤上觀看到對岸廈門、小金門。

慈堤附近亦建有一座三角堡,為當年防衛海岸的碉堡,碉堡前還停放了戰車和藝術裝置「海風迴笑語」,當年的軍事建築成為如今的戰地風光。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金門位居大陸旁,是候鳥遷徙季節中的必經地,許多候鳥利用金門諸島,稍作休息後,再出發南下避冬,或就此停棲,或返回繁殖區。目前有紀錄的種類多達250種以上。

金門的候鳥中,以鸕鶿為代表,不但數量多、體型大,也極易觀賞,每天清晨與黃昏,均可見到鸕鶿往返於棲息地與潮間帶覓食、停棲。鸕鶿主要分布於歐、亞大陸及非洲東岸,在金門屬於冬候鳥。主要的夜棲地包括慈湖、太湖,與烈嶼的陵水湖和西湖等四處,其中以慈湖的夜棲地最大。

除潮間帶泥灘地與慈湖湖區以外,各種經營型態與棲地環境的魚塭應是最吸引水鳥前來慈湖地區棲息主因之一,魚塭大抵 以各個獨立棲地單位分布於慈湖,這些互相獨立的 濕地單位因地主或經營者的各項考量,從密集營運、粗放式養殖至暫時廢棄等各項經營狀態都有,加上各魚塭所在位置、大小、形狀及其他環境屬性 之差異等各項因素,各個魚塭已儼然發展出多樣的 人工濕地型態,吸引了對棲地條件有著不同需求的 各式水鳥前來棲息,魚塭區因此成為慈湖地區一項 不可忽視的棲地類型。

動物分布

慈湖位於金門西北角,靠近古寧頭,原為雙鯉湖出海口,後因結合國防與民生的重要水利工程,不僅築有長堤可防敵人軍事登陸,亦闢有養殖池120公頃。

慈湖賞鳥區範圍包括慈湖、雙鯉湖及慈堤沿海潮間帶,有魚塭、沼澤、旱田、灌叢、樹林,為一處生態體系複雜之濕地,亦為金門國家公園內野生鳥類最大棲地,鳥類以鸕鶿、雁鴨科、鷺科、鷗科、鷸科為主,野鳥將近200種。

濕地植物介紹

慈湖一帶淡鹹水交接的溼地地形,提供了水獺、水母等動物,以及月見花、香蒲、黃花苜蓿等植物適合的環境。

馬鞍藤是一種泛熱帶性分布型的種類,幾乎在全世界熱帶地區的海邊都有它的蹤影;台灣幾乎也是全島(包括離島地區)的礁岸、砂岸地區,都很容易看到馬鞍藤。由於在「節」的地方有不定根長出,所以馬鞍藤固砂堅石的作用也非常強。

寬葉毛氈苔(Drosera burmanni Vahl)屬於茅膏菜科,植物體無莖而且葉子指掌在基部的種類,全長通常只有2cm(0.79英尺),是具有最快的陷阱的毛氈苔之一,它的葉片可以在幾秒內把昆蟲捲起來,相較於其他毛氈苔,需要數分鐘甚至數小時才能辦到。可治肺熱、咳嗽、腎炎水腫、流行感冒,所以這種職務在金門被當作民間藥材使用,不過分布不廣,市面上未有人販售。

濕地物種介紹

鸕鶿,學名:Phalacrocorax carbo sinensis,屬於鸕鶿科,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亞東南部烏蘇里地方、蒙古、中國大陸東北部至華南,以及台灣、菲律賓、婆羅州等地。以捕食魚類為主。通常潛水深度為水面下1~3公尺,時間為30~45秒,有時則潛水達9.5公尺深,潛水時間也有達71秒之記錄。潛水後常站在岸邊或樹上,展開雙翼曝曬羽毛。


栗喉蜂虎(Merops philippinus),在鳥類分類學屬於佛法憎目的蜂虎科蜂虎屬。蜂虎科鳥類成員皆分布於舊大陸地區,包括亞洲、歐洲、非洲及澳洲。栗喉蜂虎每年3-10月出現於金門島。挖掘土洞或利用天然樹洞與岩石縫作為巢穴。

紅尾伯勞(Lanius cristatus),小型雀形目鳥類,但在伯勞科中屬於中型,體長約20公分。繁殖羽與非繁殖相同,雌雄羽色不同,嘴、腳都呈黑色。常單獨或以很分散的小群出現在開闊的林緣、次生林、農耕地、人工林、灌叢、庭園、都市公園等。捕食後會利用樹枝或其他尖銳物固定獵物,以方便進食,有時會將獵物暫時貯存在尖銳物上,等待下次再進食。

保育現況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金門島栗喉蜂虎繁殖生物學研究》
http://www.cnps.org.tw/Upload/Files/2012-03/201203201538296819745.pdf

《慈湖地區生態保育型態及經營管理之評估》

http://www.kmnp.gov.tw/ct/filesys/file/research/159/159_99d9a5a7de88f68f28afe9fbd69ba958.pdf

北雁南飛部落格:http://papilio0204.pixnet.net/blog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從尚義機場沿環島南路往金城方向行駛,到金城後循民生路接環島西路,北行至路底再左轉,即可抵達。

搭乘大眾運輸:可至金城車站,搭10路往湖寧或搭11路往頂寧的公車前往,在湖下站下車,往慈湖方向步行即可到達。

注意事項

金門緯度與台灣的台中相當,所以基本上跟台灣的溫度相差不大,年均溫約21.1度,夏天平均溫約28度,冬天則約14度。三、四月份較易起霧,夏天雨水並不多,但太陽不小。冬天則受東北季風影響,風勢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