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警告

JUser: :_load: 無法以ID值載入會員: 71
週五, 08 十一月 2013 12:14

嘉南埤圳濕地:水鄉澤國 孕育稻米與生態的豐饒之地

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嘉南埤圳濕地       

英文名稱

Jiianan's Reservoir and Canal Wetlands

溼地類型

內陸人工濕地及小部分自然濕地

溼地範圍

嘉義縣、台南縣

溼地GPS座標

嘉義縣、台南縣 23°12'38"N , 120°23'07"E

成立時間

2007年

溼地面積

1383公頃     

海拔

 80公尺左右

地形地質

雲嘉南濱海地區因地勢平緩,再加上源自於中央山脈的各條河川輸沙量大,使得河流入海時所夾帶的泥沙大量淤積於河口附近,形成沙洲、潟湖、溼地等地形景觀。

管理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2007年內政部營建署將「嘉南埤圳濕地」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是台灣第12個風景區,範圍橫跨雲林、嘉義、台南縣市,是國內最為平坦的沖積區,沿海的沙洲、潟湖、濕地提供許多適合生物生長的生態環境,擁有豐富的動、植物,成為一個十分與眾不同的風景區。
北門潟湖從北門海埔新生地延伸到馬沙溝,介於王爺港汕、青山港汕與內陸之間,長約6公里,寬約2公里,是倒風內海僅存的殘跡,因溼地堆積作用旺盛,所以此處蘊含豐富的生態與水產資源,產量不少的野生蚵、赤嘴仔、蝦蟹與文蛤等,埤塘是嘉南平原的重要地景,它不僅反映先民水利灌溉發展的過程,同時也呈現人類與自然互動共存的例證。 

歷史風華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能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宋代 朱熹
嘉南平原為台灣最重要的糧食生產地區,埤圳濕地星繫棋布於嘉南平原之上,像是一串串的珍珠項鍊,大大小小的埤圳可供灌溉面積約78,000公頃,接續著重要的灌溉系統,幾百年來滋養無數的子民。
台南市是全台最多水庫分布的行政區,先民拓墾挖築的埤塘以及嘉南大圳,讓嘉南平原成為台灣重要的穀倉,星羅棋布的埤塘與川流期間的水圳,更是南瀛大地最美麗的地景。
 

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平原小溪的中上游常被築壩截水用於灌溉農田,壩址以上部份被稱為埤或堤塘,而不再是溪。包括內埔子埤、蘭潭、老埤、加走埤、九芎埤、茄苳埤、牛挑灣埤、林初埤、白河水庫、太平圳埤、埤寮埤、烏山頭水庫、德元埤、葫蘆埤、蕃子田埤、橋頭子港埤、洗布埤、岩後埤、鹽水大埤、虎頭埤、山腳埤等。
這些低窪處,常被洪水淹沒,農民種植菱角與蓮花,或作為養魚池,或養鴨養鵝,提供另一類型的生態環境,造就水雉的棲地。此外,縱橫整個嘉南平原的灌溉渠道,也是許多水生動植物流動的生態廊道。

動物分布

分布於潮間帶泥質灘地的生物,除牡蠣、文蛤、蜊等經濟性貝類外,尚有螺類、腕足類、沙錢、海膽和蟹類等。 埤塘及周邊濕地是水雉的重要繁殖及棲息地,其他鳥類數量則以高蹺鴴及紅鳩最多。兩棲類有3科7種,即黑眶蟾蜍、中國樹蟾、澤蛙、台北赤蛙、金線蛙及虎皮蛙;鄰近的西莊與麻豆則有諸羅樹蛙及史丹吉氏小雨蛙等。 其中鰲鼓濕地最為特別的是,可於此地觀察到其他地區難得一見的猛禽類,如魚鷹、黑鳶、紅隼、黑翅鳶…等,遊客都有機會在此看到其芳蹤。 

植物分布

布袋區域多為鹽鹼地,鹽分較高,相對的植物種類稀少,植被類型以鹽地鼠尾粟、海馬齒、裸花鹼蓬、海雀稗等耐鹽的海濱植物為主,主要零星分布於鹽田、溝渠旁等地。
重要值指數前10名皆為耐鹽植物,其餘植物所佔比重皆很低,表示此區域的鹽分普遍偏高,非耐鹽植物不易於此區域生長。
植物有水丁香、鱧腸、線球菊、鴨趾草、畦畔莎草、碎米莎草、斷節莎等。 目前已開始有農民進行有機水田作物(稻米與菱角)栽培,可以讓農田生態系恢復,同時提供野生動物生存的空間。

特殊物種介紹

大杓鷸 http://reading.yunlin.gov.tw/index-2.asp?sid=5&id=24&page=1 欖李紅樹林 四周山區可見珠頸斑鳩、大冠鷲、鳳頭蒼鷹、鵂鶹、領角鴞、黃嘴角鴞、台灣藍鵲(來源:國家重要濕地網頁)

     

瀕臨絕種的物種

在台灣有一些特殊物種生存在埤塘中,例如台灣萍蓬草。如果埤塘因為開發而破壞棲地,這個物種就會在地球上消失。

珍貴稀有的物種

台北赤蛙、諸羅樹蛙、黑鳶(老鷹)、紅隼、水雉(雉尾水雉)、彩鷸、環頸雉。括水雉、環頸雉、燕鴴、諸羅樹蛙等棲息環境。
另嘉義當地選出縣鳥為藍腹鷴,為臺灣特有種,昔日在臺灣中、低海拔山區是很普遍的鳥類。但今卻已屬於稀有鳥類,與帝雉同列於國際動物保護聯盟的紅皮書中,為現今世界瀕臨絕種的鳥類之一;通常棲息於原始闊葉林,或樹林邊緣,大抵於晨昏覓食活動。主食昆蟲或植物嫩芽、漿果、種籽等。

應予保育的物種

金線蛙、燕鴴、紅尾伯勞、鱟。

保育現況

嘉南平原有許多埤塘適合水雉與台北赤蛙、金線蛙棲息,因棲地破壞而瀕臨絕種;農藥的污染,也對蛙類有不利的影響。

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嘉南埤圳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79 陳鴻圖 (2009) 嘉南平原水利事業的變遷。台南縣政府出版。 http://seed.agron.ntu.edu.tw/hatta/Chen/Chen0301.htm

交通方式

水雉生態教育園區
1、 下雲林系統交流道,轉東西向台西-古坑快速道路(78線)抵達台西,續接西濱快速道路(61線)南行至口湖鄉,走慈愛路(17線)經成龍橋往椬梧(光明路),右轉興農路(雲143線),依循湖口溼地指標前抵。全程約50.5公里。
2、 走台17線南行至口湖鄉,接慈愛路(17線)經成龍橋往木宜梧(光明路),右轉興農路(雲143線),依循湖口溼地指標前抵。台西至此全程約25公里。

參考資料

國家重要濕地保護計畫-嘉南埤圳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search.php
書籍:大台南的濕地(王奕棠 著) 國家地重要地圖 http://203.72.48.30/xoops/modules/tadnews/index.php?op=dlfile&fsn=324&nsn=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