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此頁
週三, 28 一月 2015 03:33

屏東南仁湖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屏東 南仁湖濕地

英文名稱

Nanren Lake Wetland

溼地類型

內陸自然濕地

溼地GPS座標

屏東縣滿州鄉22°05'17"N , 120°51'25"E

成立時間

1982年9月公告成立

溼地面積

118公頃

濕地範圍

本濕地位於墾丁國家公園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範圍內。

海拔

海拔高度約在400公尺左右,坡度多在30%以上,屬中央山脈之餘脈。

地質

墾丁國家公園中之土壤主要有:紅棕色的磚紅化土、黃棕色的磚紅化土、沖積土、石積土、盤層土等。

而南仁山一帶的土壤多為黃棕色的磚紅化土,在墾丁國家公園中,主要分佈於東北端之低山丘陵地區,表土多呈黃棕色,此一區域內有生長良好之天然林存在。

墾丁國家公園其地質構造被恆春斷層、滿州斷層、長樂背斜劃分成港口溪以東之東北區、屏二OO 號縣道之以南、台廿六號省道以東之中區、台廿六號省道以西之西區等三區。

東北區主要為樂水層、長樂層、及港口溪沿岸之階地堆積層。中區主要為墾丁層、恆春石灰岩、外來岩塊及鵝鑾鼻台地之太平層。西區主要為大平頂台地之沖積層、恆春石灰岩、貓鼻頭半島之太平層、階地堆積層、沖積層、以及海岸線之沖積層與珊瑚礁。

墾丁國家公園中之土壤,山區部分多為石質土壤,石質土壤因地勢陡峭且雨水豐沛沖刷嚴重,而發育不良,大多包含碎石塊。其土地主要是生長森林,間有雜草,少數地區已被濫伐闢為農田。沿海平原、河岸平地及盆地則均屬沖積土,除少數礫石沖積地外,皆為農田,為恆春地區之主要農業地帶。

其土壤反應為:恆春及龍鑾潭一帶為微鹽基性土壤,南灣、墾丁一帶為微酸性土壤,最南端鵝鑾鼻一帶 則為中性土壤。

管理機關

墾丁國家公園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南仁湖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東北角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南仁湖的四周群山環繞,是一個天然及半人工的淡水湖,水域面積共約28公頃。

南仁山屬低海拔的丘陵地,在部分較開闊的盆地,湖水來自山上的泉水和雨水,因缺少出水口,就形成小型的湖泊或沼澤。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內包括三大水域:有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這三個終年不枯的湖泊,原是隆起侵蝕面的殘餘窪地,其中以『南仁湖』最為出名,更是南仁水域中最大的靜水生態系統。

秋冬季是候鳥重要的棲息地,尤其是有「國慶鳥」之稱的灰面鷲,更是此地特殊的生物景觀;此處植物物種多達一千二百種以上,湖邊生長大量水生植物,植被以熱帶植物為主,是臺灣唯一的低海拔原始林;動物方面計有鳥類、蜥蜴、蛇類、魚類、蛙類、龜鱉、哺乳類,及多種無脊椎動物,如蜻蜓、蜘蛛、溪蟹等等,擁有完整動物相和珍貴植物,深具有學術研究的價值。

南仁湖位於長樂村內,是墾丁國家公園的生態保護區,僅供學術研究才能進入。四周林木蒼鬱,有極為豐富的生物資源, 一路上就可以觀察植物相的變化,不過現在只要事先於一星期前電話或網路線上申請就可以進入。南仁湖生態保護區開放時間為08:00~17:00(星期二不開放,每天最晚下午三點前進入)。

歷史風華

南仁山自然生態保護區,曾經有過農耕活動及人類居住。自清朝末年,一些先民們自桃園龍潭、埔心一帶南下開墾,來到南仁山一帶,並利用當地擁有充足水源的特性,開始了農耕的生活。

這裡的主要農作是以水稻為主,不同於恆春其他地區可以一年三穫,由於氣候條件關係,只能一年兩收。並透過小小的牛車道,將採收後的農作物運出賣錢。當地十幾二十戶的居民,也漸漸形成了小的聚落。

但自1940年代,太平洋戰爭之後,居住于此的客家人,因為交通不便及子女就學問題,居民漸漸遷出,直到1980年代,最後一戶林姓人家遷離,南仁山及南仁湖區域,便成了不受人為干擾的野生動植物天堂了。

直至1982年,台灣的第一座國家公園成立,將南仁山一帶依國家公園法第十二條之規定,列為生態保護區,並由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規劃管理。

墾丁國家公園內不僅自然景觀資源豐富,也有許多值得珍惜的文化資產。目前國家公園內發現的史前遺址共計有六十餘處,其中「南仁山石板屋」便位於南仁山腰近九棚灣處,為一土族舊社遺址,房屋以石板構建而成。

石屋分列為四排,共約六十戶,今己傾圮。石板屋群據查距今約有七百年,屋內有養豬遺跡,屋外有一座尚稱完整的祭台。其建築格調類似今之排灣族。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因地形和氣候,加上受到國家公園的妥善保護,人為干擾極少,所以此地區的自然生態相當豐富,也是學者眼中所謂的「生物多樣性熱點」。

南仁山因位於恆春半島,擁有強勁的東北季風,故生態學家將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依照地形及風勢,分為溪谷區、強風區、緩風區及背風區。在強風區的優勢物種有:茶科、冬青科、殼斗科等植物,他們都擁有厚且革質的葉片,且葉片不易被強風吹落的特性。

此地較外圍地區,也因為曾受人為活動的影響,所以在保護區入口處,人為干擾較多的地區,大多為次生林,數種大多為稜果榕、血桐、白匏子等。

南仁山之所以會被列為國家級保護區,是因為台灣的中低海拔區域大多都被開墾殆盡,南仁山是僅存少數位於中低海拔,卻又保存良好的原始山區,且特別的是,由於特殊的環境背景下,中低海拔的南仁山竟可以擁有溫帶植物的森林組成。雖然南仁山海拔高度僅有526公尺,卻擁有中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植物種類。據調查,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中,維管束植物共有1234種,是全台植物種類的三分之一,這樣多元的植物環境,也造就的豐富的動物及昆蟲組成。

據研究報告指出,共計有80種鳥類、24種蛇類、13種蜥蜴守宮、12種魚類、19種蛙類、11種哺乳類、5種龜鱉、400多種昆蟲,孕育著2000多種植物及各類野生動物,南仁山區可以說是墾丁國家公園中,自然生態最豐富之精華區了。

動物分布

目前的研究報告指出,南仁山區的動物種類共有80種鳥類、24種蛇類、13種蜥蜴守宮、12種魚類、19種蛙類、11種哺乳類、5種龜鱉、400多種昆蟲等。

南仁山區的鳥類有30科80種,其中包括小水鴨、綠頭鴨、牛背鷺、小白鷺、大白鷺、蒼鷺、小鷿鷉、大冠鷲、樹鵲、五色鳥、紅嘴黑鵯等。不僅如此,在每年10月還可以看到大批灰面鷲過境休息,景象十分壯觀。

昆蟲中,也有著16目77科416種昆蟲,其中鞘翅目117種,鱗翅目118種。光蝴蝶種類就有7科65種之多。蝴蝶則有深山粉蝶、臺灣粉蝶、黑擬蛺蝶、玉帶鳳蝶、大白斑蝶、黃裳鳳蝶等。

此外,由於南仁湖終年濕潤,兩棲動物的種類也很多,有莫氏樹蛙、金線蛙、沼緣蜉蝣等等。南仁山區還是趙氏紅芝麻蝸牛及黃氏芝麻蝸牛的模式標本採集地呢!

濕地植物介紹

南仁湖畔以水生植物為主,較為常見的植物有李氏禾、水毛花、野荸薺(水燈心草)、毛蕨、銀蓮花、螢藺、小莕菜、齒葉睡蓮、紅花紫蘇草、水蕨、大井氏水莞、穀精草、南仁節節菜、蔓蘘荷等。

因有南仁湖擁有大量的水生及濕生植物,所以也提供了雁鴉科及鷺科的最佳的棲息地及充足的食物來源。

特殊物種介紹

莎勒竹,(學名:Schizostachyum diffusum),或名莎簕竹,為禾本科莎勒竹屬。攀緣性竹類,稈纖細,呈“之”字形彎曲。莎勒竹屬全世界共約有30種,大多分佈在熱帶和亞熱帶地區,以太平洋島嶼和馬達加斯加地區最多。在台灣共有兩種,分別為短枝黃金竹(S. brachycladum)、莎勒竹(S. diffusum)。莎勒竹在台灣分佈於南及東部的原生林中,海拔高度為250-1200公尺,菲律賓亦有其分佈,在台灣南仁山區是數量最多的區域。

班卡拉左旋蝸牛(學名:Camaena batanica pancala),是柄眼目堅齒螺科的其中一種。主要分布於台灣恆春半島,是一種樹棲型蝸牛。

瀕臨絕種的物種

珍貴稀有的物種

灰面鷲、大冠鷲、黃裳鳳蝶。

應予保護的物種

金線蛙、紅尾伯勞。

保育現況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現納入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護範圍,且嚴格要求出入人員管控,早年僅限學術研究者可申請進入外,近年雖開放民眾亦可入山參訪,但仍舊嚴格管控每日入山人數,避免過多的人潮打擾到野生動植物的棲息。

為了保護區的維持,不僅每週二休園外,更限定每日入山人數不得超過400人。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劃 南仁湖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98

墾丁國家公園 南仁湖重要濕地網

http://nan-ren.vexp.net/

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http://www.ktnp.gov.tw/cht/aboutus.aspx

MIT台灣誌 奇樹異花之山 南仁山之南仁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jJTTKeUn4

台灣植物資訊整合查詢系統http://tai2.ntu.edu.tw/plantinfo/genus.php?genus=Schizostachyum&family=Gramineae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http://taibif.tw/zh/catalogue_of_life/page/739b-e95f-729b-fceb-3dec-49b0-c10a-ffc0-namecode-201673

中國植物志 http://frps.eflora.cn/frps/Schizostachyum%20diffusum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從墾管處聽完簡報,到南仁湖入口處約40公里,需自行開車,無公車往返。

從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入口處,進到南仁湖步道終點的距離約4.3公里,沿途只能徒步連自行車都不准進入,欲前往之民眾需衡量自身體力。

注意事項

進入本區必需事先申請,並前往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聽取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簡報後方能進入,觀看簡報後三日內有效。每日限定開放入山名額為400人,可提早於42天前上網申請,網址為http://system.ktnp.gov.tw/Activity/index.aspx。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開放時間為,每天08:00~15:00,且需於下午5點前離開。遊客中心開放時間為08:10~17:00(全年僅除夕休館)。若有問題,南仁山生態保護區請洽南仁山管理站,電話(08)881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