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8 一月 2015 03:48

高雄援中港濕地

一、濕地基本資料

中文名稱

援中港濕地

英文名稱

Yuanjhong Harbor Wetland

溼地類型

海岸人為濕地

溼地範圍

高雄市楠梓區

溼地GPS座標

22°43'43"N , 120°15'29"E

成立時間

民國96年內政部評選為國家重要濕地(地方級)

溼地面積

39公頃

海拔

援中港濕地前身為漁塭地,地形上屬於沖積平原,北有典寶溪流過,西鄰台灣海峽,南側仍為魚塭,東側高雄大學之前身亦為魚塭,地勢相當低平,魚塭間產業道路標高約介於1.1~2.3公尺,遇大雨有積水之情形。

地質

依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發行之「五萬分之一臺灣地質圖說明書一高雄圖幅」,援中港濕地及其附近地區出露之地質為現代沖積層,由砂、礫石、泥組成。沖積層不整合地覆蓋在較老的泥岩為主的岩層之上。

另參考以往經濟部工業區以及高雄市政府於援中港濕地附近其他開發計畫之地質鑽探資料顯示,沿海地區地表下約 4 公尺範圍內大致為沉泥質細砂;其下層 4~11 公尺處為軟弱之沉泥質佔土;11~30 公尺為疏鬆至中等緊密之沉泥質細砂。距海岸邊約 1.3 公里處陸地之地層調查顯示,地表下 3 公尺範圍內為緊密之沉泥質砂土;3~15 公尺處為緊密沉泥質細砂夾卵礫石。

管理機關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工程處

二、溼地概況與人文歷史

溼地介紹

 

援中港濕地位於高雄西北端典寶溪口,北起典寶溪南岸,南至後勁溪北側產業道路,東至台17西側約50公尺處,西至海岸線,中隔楠梓污水處理廠,分為東西二區,西區規劃成鹹水及半鹹水混合濕地,內有海茄苳紅樹林,是較為自然的區域;東側規劃為深水埤塘、淺水草澤等。

由於本區同時開發楠梓污水處理廠及軍方的二代艦用碼頭,對漁塭棲地環境造成極大的衝突,因此援中港濕地被定位為「補償性(mitigation wetlands)」復育的創造型濕地(created wetland),初步目標著重在紅樹林的復育以及強調原生樹種的使用,是高雄市僅存的紅樹林區。目前市府團隊除對現有紅樹林種海茄苳加以保留外,也計畫復育欖李、五梨跤、水筆仔等其他台灣目前現存的紅樹林種,使樹種更加多樣化。

歷史風華

 

援中港濕地前身為一望無際的魚塭,這些魚塭是塭民向海軍承租,由於海軍二代艦基地的開發計畫,因此軍方收回土地進行重劃,並捐地50公頃給高雄市政府作為公共設施,其中29.41公頃規劃做為公園,經過濕盟及其他環保團體的爭取,市政府將此公園規劃做為紅樹林濕地公園,成為高雄市最大的濕地公園。

三、溼地環境介紹

自然生態

 

援中港濕地公園被污水處理廠隔成東西兩區:

西區靠海 10 公頃許,為漁塭與潮溝環境,內有海茄苳;水源主要來自典寶溪的出海口,與海水同步漲退潮,魚類族群類豐富,是較為自然的區域。現規劃成鹹水及半鹹水混合濕地,由於海茄苳屬於紅樹林是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的自然生物,目前此地也復育水筆仔、紅海欖、欖李、草海桐等,紅樹林伴生植物如苦檻、苦林盤、黃槿等也逐漸出現,是鷺科鳥類喜愛躲避、棲息、覓食的空間。

東區為 20 公頃許,水源主要依賴典寶溪,但是距離出海口則有一段距離,魚類稍遜於西區;但是由於腹地較大,鳥類喜歡聚集此處,常見大中小白鷺、栗小鷺、小鷿鷈、黃小鷺、夜鷺、東方環頸鴴、小環頸鴴、高蹺鴴等。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東方白鸛曾在此度冬,其他珍貴鳥類如黑面琵鷺、水雉都曾經出現。現規劃為深水埤塘、淺水草澤等,以吸引鷺科、鷸科、鴨科鳥類前來棲息為主,是未來棲地營造要努力的目標。

援中港區內有廣大面積的養殖漁塭,錯綜複雜的水道潮溝內隨處可見海茄苳紅樹林沼澤,北側有蚵仔寮的紅樹林溼地,因此形成海茄苳密佈的小海灣。當地的漁塭環境提供了充沛的食物來源,吸引許多鳥類前來駐足,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再加上長年由軍方管制,人煙罕至,因此成為高雄市內少見的生態資源寶地。

動物分布

 

鳥類以鷺科、鷸科為主,有東方白鸛、第三級保育類紅尾伯勞在此度冬;另有小雨燕、小白鷺、番石鷸、尖尾鷸、小環頸鴴、紅鳩、樹鵲、澤蛙、斯文豪氏攀蜥、日本鰻、黑鯛、花身雞魚、虱目魚、吳郭魚、彈塗魚、凹鼻豚等動物,當地也可看到各式各樣的招潮蟹,其他蟹類約有 10種。

植物分布

 

瀕臨絕種的物種

東方白鸛。

應予保育的物種

紅尾伯勞

保育現況

 

西區著重保育、東區規劃開放:

援中港西區的濕地公園近出海口,將利用潮差引進海水,部分規劃為泥灘地以引入海水魚類,而將海水導流混合地表淡水則規劃為半鹹淡及淡水系的紅樹林復育區,列為高強度管制區。東區的濕地公園則暫時使用原有水路引進法,保留魚塭、草叢植栽,進一步做生態系長期觀察,預計將規劃為兼具防洪、觀光、生態教育的濕地公園,是低管制的開放區。

目前援中港濕地公園建設計畫分成三期在進行著,其整體開闢工程與楠梓區污水處理廠開發及聯外道路闢建工程密切結合,將運用生態工程、生態廊道、紅樹林復育等設計理念,作為北高雄主要的「濕地生態綠廊」,以建構生態永續的環境為原則。

援中港濕地公園屬於海岸濕地,夏季天氣炎熱、冬季北風冷冽,位處高雄市最西北界,交通相對不便,如何透過志工經營募集到一定數量之志工參與棲地改善需要費盡心思。

此外,南邊二代艦軍港開發後,將大幅改變附近鳥類棲息環境,建議二代艦軍港的人工濕地應與本區結合。

四、其他相關資訊

相關專文介紹

 

援中港濕地

http://pwbgis.kcg.gov.tw/yuanjhong/

國家重要濕地保育計畫:援中港濕地

http://wetland-tw.tcd.gov.tw/WetLandWeb/wetland.php?id=188

社團法人台灣濕地聯盟:援中港濕地

http://www.wetland.org.tw/kh/uanchaun/index.html

城市濕地典範在高雄:援中港濕地

http://kstown.chukps.kh.edu.tw/watergreen/ch/04/main-04m.html

http://pwbgis.kcg.gov.tw/kaohsiungwetland/web_8.html

打造濕地 環境永續

http://163.29.241.64/pwb/ebook/epaper156_6.htm

發現高雄的「紅寶石」- 援中港紅樹林溼地

http://www.sowkh.sow.org.tw/e-paper/habitat/h-060116-02.html

高雄濕地公園系列之援中港濕地公園

http://goo.gl/aUum6B

影片:

樂活熱門景點 濕地公園系列之一:高雄梓官援中港濕地公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7ggeSAvYq4

高雄第一大濕地-援中港濕地公園

http://www.peopo.org/news/113335

地圖:

http://goo.gl/SyDK2u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國道1號-鼎金系統交流道-國道10號-左營端交流道下-都會快速公路-翠華路-中海路-軍校路-右昌街-德中路。

大眾運輸:

1. 搭乘245公車至興中橋站。

2. 高雄客運8017、8021、8043停援中港。

3. 捷運紅線至世運站再搭乘紅53至興中港或援中港。

 

注意事項

 

週二~週四上午及週日有志工導覽

此分類更多內容: « 屏東南仁湖濕地 龍鑾潭濕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