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21 十一月 2012 11:40

嘉義101水鳥祭—全嘉HAPPY(黑琵)賞鳥趣(12/9)

作者

【指導單位】雲家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執行單位】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技佳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指導單位】雲家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嘉義縣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縣環境保護局

【執行單位】嘉義縣生態環境保育協會、技佳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新岑國小、新岑社區發展協會、嘉義縣生態保育協會、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

【活動時間】101年12月9日上午9時至下午3時

【活動地點】嘉義布袋七區鹽田(南布袋濕地)

【參加對象】對環境生態有興趣的民眾、學校師生

【報名方式】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免費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聯絡】05-3454599或0911-875920

【活動說明】

鳥面環繞飛飛飛,還冬飛來布袋尾。伊是咱的好人客,咱要請伊呷魚蝦。朋友!今年Happy(黑琵)了嗎?

布袋鹽場自乾隆49年開闢鹽田後,至民國9071日(西元2001年)結束產晒作業,嘉義沿海晒鹽正式走入歷史,共歷時217年。

布袋鹽田結束曬鹽後,鹽田水質與水中生物,隨著雨水的不斷滲入,而產生了極大變化,水濃度降低,水生物種類增多,海菜長滿一格格的鹽灘,各種魚類如:大眼海鰱、環球海鰶(土黃)、吳郭魚、大鱗鮻(豆仔魚)、金叉舌鰕虎、黃斑石鯛(花尾胡椒鯛)及更小的魚蝦等。廣大溼地與數量繁多的魚蝦,吸引大批水鳥駐棲,尤其每年9月至隔年4月,數十種,數以千萬計的大批候鳥群聚,或覓食或嬉戲或棲息,儼然為西南沿海重要的野鳥棲息地之一,逐漸形成一處賞鳥的天堂。黃昏夕陽斜照,映紅了大地,水天一色,成群鷺鷥,緩緩鼓動雙翼,好一幅安逸恬適的圖畫!

近年來,黑面琵鷺到布袋六區鹽田過冬(含棲息、覓食)的情況,抑加明顯與穩定,且數量由前幾年的數十隻,逐年增加至100年的239隻,可說族群越來越龐大,連韓國研究人員與電視台,都追蹤黑琵到布袋鹽田。而內政部營建署更於民國96年,將布袋六區鹽田公告為「國家級重要溼地」,可見其重要性之一般。

環境教育法通過後,尋覓優良的環境教育場域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布袋六區鹽田不但是內政部公告的「國家級重要溼地」,更有指標性的物種黑面琵鷺族群,我們試著將這樣的場域,與目前正在推動的環境教育相結合,一方面測試其成為環教場域的可能性,一方面讓民眾更了解、更願意去保護這樣的環境,於去年12月辦理一場大型賞鳥活動,吸引兩百餘人參與,效果顯著,所以又規劃了此次的活動。

活動流程 

08:30 相見歡

09:00-12:00 觀賞黑面琵鷺及其他冬候鳥

11:00 瞭解水鳥的食物

11:30 充實濕地糧倉(魚蝦苗放養)

10:00-12:00 黑琵DIY

12:00 風味餐

13:00-15:00 專題演講

15:00 赴歸

 

【活動網站】http://nature.cyhg.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n=1&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