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賴品瑀報導

由於不滿空污與觀塘案,環團將在11月3日舉辦凱道遊行。11月一連舉辦的北南中三場反空污遊行,過去幾年多辦在不滿空污問題的中南部,但今年辦在台北,是為了表達對觀塘案與能源政策的不滿,更批評政府在深澳、觀塘兩案伸黑手干預環評制度,而計畫上凱道。24日上午,20多個環團一起在行政院外宣布遊行路線,將行經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民進黨中央黨部。

DSC07066
多個環團24日上午宣布1103遊行路線,呼籲空污、藻礁保護的共同解答是能源轉型。賴品瑀攝。

「深澳案沒有真正的結束,燃煤陰影還在!」雖然行政院以興建大潭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取代深澳燃煤電廠,不過環團並不接受。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指出,觀塘案暴露政府對空污治理、能源政策的失序。目前「以核養綠」的政策,到了2025年燃煤、燃氣兩個化石燃料合計要達到80%,仍是不夠進步,他不滿減煤的速度太慢,指出能效、節能、綠電與儲能,才是未來所在。

環團重申大潭藻礁生態的重要性,與觀塘案的程序不正義問題,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更強調,三接站選址觀塘絕非最適合的場址,其氣候、地形、腹地小等條件不佳,到時候都可能影響天然氣的穩定供應。台北港、核四、林口港都是更為適合的場地。

pasted image 0
1103遊行路線圖。

而第三接收站成為能源供應藍圖中這麼重大角色,行政院落入深澳、觀塘兩案必須二選一的困境中,環團認為這是因為沒有更積極的尋求其他替代方案所致。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直指,問題出在仍信奉傳統核煤基載為優先的調度模式。

洪申翰指出,要真正解決台灣的空污問題,還是要從全力推動能源轉型、面對過去能源政策長期累積的不正義來做。雖然目前政府開始提高再生能源的佔比,但卻仍是限制在大規模的地面型開發,但是在鼓勵一般民眾從自己的建物空間參與綠能上,相關的機制與障礙排除卻仍相當不足。

洪申翰認為,讓更多民眾參與,才能加速綠能的普及,尤其目前綠能、儲能的設備正在大幅發展,需要企業、市民從民間一起做。反觀目前政府的節能政策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若能再提高能源效率,就可抑制電力需求成長,也就根本不需要發那麼多的電。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提醒,IPCC(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的特別報告已經指出,要把暖化升溫控制在1.5°C內,2050年的燃煤發電比例更需要趨近於零,顯見再生能源作為發電主力的趨勢已經開始,不只燃煤,對石油、天然氣的依賴也將大幅降低。台灣現今該做其實應該是提高綠能佔比、能源效率,與電力系統的彈性,而非以「一案換一案」回應人民,卻不談再生能源。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