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記者 陳佳利 賴冠丞 陳添寶 張光宗 顏子惟

十年前,知道藻礁的人不多,直到它成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預定場址。因應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提高到50%的政策,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迫在眉睫,這場能源需求與生態保育的拉鋸,能否藉由環評制度,留給藻礁公平的未來?

975-1-11十年前,知道藻礁的人不多,直到它成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預定場址。
十年前,知道藻礁的人不多,直到它成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預定場址。

沙灘、礁石、海水、天空,層疊著不同濃淡的灰,接受林務局委託的研究人員,正在進行生態調查。他們放置的陷阱中,捕捉到了高階掠食者裸胸鯙,牠的出現,代表生態系統穩定健康。東海大學團隊進行固定樣點調查,希望推估裸胸鯙數量,藉此理解藻礁生態系的豐富度。

975-1-06東海大學團隊進行固定樣點調查,想推估裸胸鯙數量,藉此理解藻礁生態系的豐富度。
東海大學團隊進行固定樣點調查,想推估裸胸鯙數量,藉此理解藻礁生態系的豐富度。
975-1-08東海大學團隊進行固定樣點調查,想推估裸胸鯙數量,藉此理解藻礁生態系的豐富度。
東海大學團隊進行固定樣點調查,想推估裸胸鯙數量,藉此理解藻礁生態系的豐富度。

潮來潮去,激起小小水花,小生物躲藏的孔隙,是殼狀珊瑚藻歷經數千年疊造出來的空間,這樣的礁體,與珊瑚礁是不一樣的。

命運多舛的桃園藻礁  生態豐富卻總遭忽視

這段海岸與眾不同,但長期受到忽略,鄰近大潭電廠的這段,被稱為大潭藻礁。整個桃園海岸,藻礁地形有27公里,北段因為工業污水排放,已經失去生機。最南端的觀新野生動物保護區,面臨嚴重侵蝕問題。夾在中間的大潭藻礁,在學者眼中,是生態最活躍的一段。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強調,中油準備要開發的G1、G2區,是整個南桃園,甚至全世界、全台灣,目前最好的藻礁生態系。

975-1-21陳昭倫強調,中油準備要開發的G1、G2區,是目前最好的藻礁生態系。
陳昭倫強調,中油準備要開發的G1、G2區,是目前最好的藻礁生態系。

然而,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計畫興建在這裡,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含括觀塘工業區與工業港兩部分,分別在1999與2000年通過環評,由於通過後三年內沒有施工,2017年進行環境現況差異分析,中油規劃開發總面積232公頃,將填海造陸77公頃,把大潭藻礁全部覆蓋。

975-1-14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
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

擔心藻礁被活埋,一群關心它的人,在2017年5月下旬自發性進行調查,他們親眼目睹豐沛的生命力,甚至找到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另外還發現這裡是國際瀕危物種,紅肉ㄚ髻鮫的育嬰房。

預定地出現重要物種,林務局在2018年3月委託學術單位進行生態調查,這項調查將進行到12月底。但大潭藻礁的生態價值尚未明確,環評程序持續進行。中油提出迴避替代方案,避開柴山多杯孔珊瑚,7月3日,進行第三次專案小組審查。經過四小時討論,由於諸多疑慮沒有釐清,專案小組建議本案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

環團呼籲提出替代方案 中油、官方力拚環球過關

環團多次建議中油以台北港作為替代方案,但中油表示,時程上會來不及。中油天然氣事業部副執行長李皇章說明,在台北港建接收站,最快要到民國122年後才能完工營運,跟目標112年差異有十年以上,緩不濟急。

時間越來越緊迫,八月下旬,行政院長賴清德公開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計畫,秉持縮小開發面積、迴避藻礁兩大原則,力拼環評過關。以現行的環評制度,環評委員有三分之一席次是政府機關代表,也就是官派委員,環團質疑,行政院長隔空下令,將左右環評結果。

9月12日環評大會,會議一開始,就有環評委員要求官派委員迴避。閉門討論後,委員間無法達成共識,鄭明修、王价巨、王文誠、李克聰、劉希平五位委員集體退席。開會人數不足,無法投票表決,主席宣布散會。

兩週後,環保署召開延續會議,只進行意見交流,不做決議。中油公司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將開發面積再縮小。中油公司董事長戴謙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生長環境維持不動,面積由232公頃限縮到23公頃,將設置兩座儲槽與氣化區的21公頃外海填區,會另案辦理環評。陳昭倫回應,大潭藻礁外海10到15米內都有生物礁,把迴避替代方案套疊上去,準備做港口的開發區,會挖掉絕大部分的生物礁。

975-1- (32)中油公司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
中油公司提出迴避替代修正方案。

另外對於中油公司表示,如果改到台北港,至少需要十八年,環評委員鄭明修無法認同,私下委請榕聲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徐順憲進行評估,在環評會上說明台北港的可行性。他表示,台北港在地理位置與海象上都優於觀塘,第四期填土區、第一貨櫃中心N09、南碼頭S09等區域都適合,施工期只要四到五年。加上台北港腹地廣大,適合興建大型儲槽,另外也可考慮林口港及FSRU浮動式天然氣接收站,呼籲政府檢討整合現有的港口與電廠,為台灣保留僅剩的自然海岸。

10月2日,環團呼籲民間學術委員退出10月3日的環評大會,並申請官派委員迴避。

975-1-02民間團體要求民間學術委員退出環評大會,並申請官派委員迴避。
民間團體要求民間學術委員退出環評大會,並申請官派委員迴避。

10月3日,環保署大門前出現重重警力與柵欄,環保署以閉門會議為由,拒絕民眾入場旁聽,民眾提出官派委員迴避的申請也遭駁回。會議室裡,五位官派委員全數出席,十四位民間學術委員,只有兩位出席,三位因為接中油的案子迴避,場內只有九人與會,沒有達到法定開會人數,主席宣布散會。

第十二屆環評委員名單_學者專家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現在只有流會的方式,可以阻止審查進行。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說,這是不正當的開發案,奉勸環委不要參與會議,流會後,議題會繼續擴散,環評精神才有可能重生。

三接延後興建 是否可能引發缺電危機

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在去年進入環評程序,已經拖了一年多,如果無法如期完成,真的會面臨缺電危機嗎?台大風險政策與能源研究中心研究員趙家緯依據2017年11月產業穩定供電策略的年均成長率1.2%來看,2022年沒有三接的話,大潭電廠還是可以發七成左右電力,整體備用容量率降到13.5%。而根據學者研究,台灣的備用容量率只要有12%以上,都不會有缺電風險。

因應2025年的能源目標,台電規劃在基隆協和電廠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在台中港規劃第五天然氣接收站,中油內部也在研擬台中第二接收站二期與三期的擴建計畫。從經濟部資料估算,天然氣的接收量,將從目前每年1600萬噸,提高到3270萬噸,比2025年預估需求2354萬噸多出916萬噸。

975-1-222025年,天然氣發電占比計畫將提高到50%。
天然氣發電占比計畫將提高到50%。

趙家緯表示,天然氣只是一個過渡性的選項,需求量在2035年前,會不斷成長,之後就必須削減,才能達到減碳目標。現階段擴增的天然氣設備,需要更全面的整合性思考,應該以既有場址擴建為優先,如果為了使用二十年的天然氣接收站,填掉七千年的藻礁,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

「蔡總統救藻礁,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黃昏時分,人潮逐漸聚集,攜家帶眷,踩著鬆軟的細沙,往海邊走去,迎著風,為藻礁請命。潘忠政語重心長的說,這地方如果保護好,未來會是台灣最亮的海岸。

975-1-23
人潮聚集於海岸,喊著「蔡總統救藻礁,大潭藻礁不要說再見。」

為了減碳降空污,扮演橋接角色的天然氣,是台灣邁向永續的關鍵,獨一無二的藻礁生態系,更是台灣不可或缺的珍寶。藻礁沒有替代方案,10月8日環評大會能不能為台灣,做出最好的抉擇?

※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藻礁總決戰】

10/08(一) 22:00首播
10/13(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
我們的島官網 http://ourisland.pts.org.tw
我們的島影音中心 http://www.youtube.com/user/ourislandTAIWAN
我們的島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TSourisland